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种麦能不能赚钱 不是问题 怎么种 才是问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9-30

要打响“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首先就要在全市上下树立全新的小麦产业发展观,在转变理念上下功夫,推动小麦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

很多人觉着种植小麦不赚钱,其实并不是小麦产业不行,而是我们的经营理念和方式出了问题。很多种粮的农户还沉迷在原来的“以产量论英雄”上,面朝黄土背朝天,不习惯抬头看方向。果业上的品种理念和质量理念,并没有迁移到小麦种植上。再加上种植规模的限制,导致单位面积效益较低下,“小麦不赚钱”。于是,越不赚钱投入资源越少,投入资源越少又越不赚钱,如此开始了恶性循环。

要打破这种循环链条,需要从思想上对接市场,通过对需求端的重新认识,对供给端进行革命性的改进,推行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土地产出效率,从根本上改变小麦产业的现状。

今年6月份,在垣曲县华峰乡马村,村民们收获了与我们印象中卡其色外表、白色麦仁完全不一样的彩色小麦。这是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团队经过30多年努力,通过小麦与各种草类杂交,研发出的新的小麦品种。这种小麦产量已达到甚至超过普通小麦,抗病害能力强且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做出的食品口感更好。

“粗略测算,每亩彩色小麦的产量能比普通小麦高四五十公斤,再加上彩色小麦的价格也比普通小麦高,今年我们能增收不少。”马村村委会主任常海滨说。

据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麦类作物研究室副研究员宋昱介绍,彩色小麦富含蛋白质和赖氨酸,还含有锌、硒、钙、铁、碘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可用于食品、医药、美容等行业。除了垣曲的彩色小麦,在永济张营的富硒小麦基地,生产着富硒小麦以及由其延伸出来的各种产品,效益也非常不错。

但是,这些功能性小麦领域的创新,相对于我市以百万亩来计的小麦种植面积,只能算作点上的试验与探索。浪花虽然晶莹璀璨,但相比于辽阔的海面,产生的推动力还不算太大。对于大部分小规模经营的粮农来讲,既不研究市场需要什么品种的小麦,也没有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更没有自己的品牌,除了种麦、卖麦从没有别的想法。这种不足,是从意识、理念到能力的全方位缺位。整体来看,运城粮农卖的基本上都是初级产品,位于产业链的最下游,在本就利润率较低的农产品加工链条中,我们分到的又是最为薄弱的一环。

为此,在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志宏要求:“全市一定要树立全新的小麦产业发展观,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小麦向现代小麦转变,实现从数量型、产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的深层次变革,推动运城小麦在全国小麦市场中占领行业制高点。”

在采访中,我市的一些种粮大户,凭借着种植粮食,购了小轿车,还在城里买了房,日子过得很滋润。提高粮食种植的技术密度,提升土地单位面积的产出效益,同时实施适度规模种植,这是新时代、新市场对粮食生产的新要求。说到底,我们种粮,早已不再以自给自足为目标,而是作为一种推向市场的商品来经营,如此,就需要将其作为一种产业来对待,认真计算成本和利润。从长远来讲,一个产业要实现自身的发展,本身必须拥有在市场中成长的科学逻辑,有了利润才有发展,农业才有前景,农民才会真正成为一种受人尊重的职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