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小花椒托起富民大产业

——记稷山县返乡创业人士贾喜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晓瑞时间:2019-09-13

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南崇俊

眼下正是花椒成熟时节,在稷山县西社镇范家庄,花椒种植户张德奎正和家人忙着采摘成熟的花椒。

张德奎高兴地说:“这块地大概5亩多,贾喜平引水上山后,所有的地都能浇上水了,我家今年浇了4次,5亩多地一年估计能有两万多块收入,比种啥都强。”

张德奎所提到的贾喜平,是稷山县播绿合作社董事长,今年60岁。2016年,在内蒙古包头市创业13年的聚隆焦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喜平,受“凤还巢”政策感召,怀揣上千万元资金回乡创业。

西社镇范家庄村地处吕梁山下,发展花椒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贾喜平结合该村地貌、土壤、气候等特点,决定将花椒种植作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种植花椒树前景好,一年挂果,亩产就有80斤到100斤,3年后进入盛产期,亩产达到2000斤至4000斤,每亩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而且盛产期长达15年以上。”贾喜平说,从长远看,种花椒树是很有效益的,既解决了村里大量土地撂荒的问题,又解决了村里贫困户就业问题,实现脱贫增收。2016年3月,通过多方努力,贾喜平建起了播绿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初期,为打消群众种植的顾虑,她积极协调和外地企业洽谈协商,签订“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农业订单,为大红袍花椒产业销售购买了“保险”。同时,她还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鼓励吸引村民积极入社主动种植,不断发展壮大花椒产业规模。

由于范家庄长期干旱缺水,村民们种的花椒,赶上老天干瞪眼不下雨就“粒小颗瘪”,连出手都成问题。贾喜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10月,为了引水上山,贾喜平自筹资金200万元,兴建提水高灌节水工程,铺设各种管道5万多米,开挖蓄水池6个,使播绿合作社的500多亩花椒林全部实现了管灌化。为了减轻贫困户负担,她还为全村41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浇灌款300元作为“扶持奖励”。贾喜平说,无论何时,只要村民需要帮助,她都会尽力伸出援手。

截至目前,范家庄村花椒种植面积已达到2800亩左右,仅种花椒一项,可为全村村民带来700万余元收入。

“方向找准了,销路对接了,花椒树变成‘摇钱树’,老百姓的腰包就越来越鼓了。”贾喜平表示,下一步,她计划逐步发展花椒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花椒产业的附加值,让更多的农户通过种植花椒而受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