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三个发展计划”激活稷山发展新动能

——从工博会稷山展馆透视稷山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9-02

文/本报记者 董战轩 图/特约摄影 栗卢建 通讯员 辛 颖

一个个繁忙有序的项目工地,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批批整装待发的工业产品……孟秋时节,放眼后稷大地,目及之处无不涌动着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滚滚浪潮。

在刚刚落幕的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上,稷山展馆紧扣“先进制造·引领未来”主题,分合金材料、分布式精细化工、纸制品彩印包装3个板块集中展示了该县35家企业160余种产品,充分印证了该县贯彻实施“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和“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的累累成果。同时,在传统手工艺展区展示的螺钿漆器和金银细工,也反映出稷山县持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业化的引导、扶持力度和加快精细小制造、金刚石加工等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步伐。

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个发展计划”,加快推进“四基地一名城”建设,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县域经济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支柱产业升级领跑

骨干企业“龙腾虎跃”

通过多年的转型发展,稷山县工业经济已构建起以新型煤化工、冶金、纸箱包装、新兴产业(制药、光伏发电)等为主的支柱产业,形成了250万吨焦炭、110万吨生铁、170万吨钢材、60万吨锰铁、6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34万吨炭黑、10万吨造纸、4.5亿平方米纸箱板、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6.5万吨LNG、120万吨水泥、12万KW发电的生产规模。

目前,稷山县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虎榜”企业4家,“虎榜”培育企业7家。该县于今年计划拿出2000万元专门用于“三个发展计划”奖励,重点侧重于“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对于新进入全市“虎榜”的企业和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的“虎榜”企业将加大奖励扶持力度。“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及时跟进项目建设,今年我们要确保阳煤泉稷公司进入全市‘虎榜’企业之列,使得稷山县‘虎榜’企业达到5家。”稷山县工信局局长党孟发告诉记者。


积极采取三项措施

持续强化三项服务

积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定点包联,明确责任。稷山县工信局全体人员包企业、包项目,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任务”。二是加强监控,稳中求进。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控,及时发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三是严格考核,严肃问责。切实强化督导,严格考核问责,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持续强化三项服务。一是加快推进开发区建设。狠抓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不断推进该县煤焦化产业集群化、精细化、高端化、循环化、一体化发展。二是强力抓好“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继续谋划一批工业转型新项目,再上一批技术改造大项目,再上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三是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96302热线电话和县政府网站“服务企业之窗”专栏作用,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需要县批的项目即来即办,需要省市审批的项目一个工作日上报,需要帮忙的特殊事项特事特办。

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开发区工作扎实推进

靠创新驱动结构提升,以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目前,稷山县重点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势头喜人。

——东方资源总投资13.8亿元的48万吨岩棉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的4条生产线已于6月底全部建成,并加建了一条吸音板精加工线,完成投资1.82亿元,生产矿棉2.3万吨,吸音板399余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12月全部建成,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新增产值10亿元,利税1亿元。

——铭福钢铁1×20MW高温高压煤气高效利用发电项目总投资10768万元,已建成投产,年可新增产值6480万元,利税700万元。

——山西威世腾岩棉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岩棉生产项目总投资3.5亿元,目前一期已经于3月8日投产,正在试生产,二期生产线设备正在筹划中,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投产达效后,年可新增产值1.5亿元,利税1600万元。

——阳煤泉稷公司年产5万吨三聚氰胺项目总投资2.25亿元,目前土建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购置安装。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7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8亿元。

——永东化工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总投资4.98亿元,3月20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批,已于7月19日开工,预计2021年3月建成。投产达效后,年可新增产值5.8亿元,利税5100万元。

——永东化工投资2.4亿元的5万吨洗油深加工项目已于7月19日开工,预计2020年9月建成。投产达效后,年可新增产值2.5亿元,利税3800万元。

——北都碳材料公司投资3亿元的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已完成38室炉窑砌筑,已完成设备安装,隧道窑设备基础已完工,正在硬化地面。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9月建成,投产达效后,年可新增产值1亿元,利税1200万元。二期工程投资1亿元建设的20室焙烧车间、石墨化车间和机械加工车间等3座加工车间已于7月19日开工。

以上7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31.85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27.64亿元,利税5.6亿元。

与此同时,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已于2018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由西社园区和翟店园区组成。目前,开发区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西社园区是山西省新型煤焦化产业示范基地,运城市“5+15”重点工业园区之一,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现有工业企业65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形成了以煤焦化冶产业集聚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该园区2018年工业产值达100亿元,税收达4亿元,占全县工业经济总量96%以上。

翟店园区先后被授予“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首家纸箱包装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省文化产业先进单位”和“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68家。其中,印刷包装企业108家,形成了印刷包装、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食品加工、中医中药业、制造加工业五大板块。产品远销河北、新疆十余个省份,出口美国、俄罗斯等国家。

蓝图在握,重在落实!踩着奋进的鼓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稷山县将紧扣“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聚焦实体经济,推进“三个发展计划”实施,为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