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奋力争当全省转型发展排头兵

——从工博会永济展馆看工业转型发展的永济路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时间:2019-08-26


文/本报记者 付 炎 图/本报记者 金玉敏 特约摄影 李向东

8月21日,以“先进制造,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盛装开幕。永济市选送的机电制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配件、农副产品、精密小制造四大系列15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广博众人眼球。

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电机模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装配电机的转子,新能源汽车、动车、矿用车、盾构机、地铁、风电电机的转向轴,电机电控配件等产品,均代表了运城乃至全省机电制造的最高水平。

精密小制造系列展品中的鹳雀楼牌手表,是永济市旅游产业的延伸产品。此款手表采用瑞士机芯,先后荣获“尽善尽美 山西礼物”奖、山西省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奖。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配件系列展品中的发动机缸体、缸盖、进气歧管等产品,主要供应给三菱、现代、众泰等汽车厂商。锂电池隔膜产品是锂电池关键内层组件,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

此外,永济萃丰鹿业生产的保健酒、桑落酒厂生产的桑落系列白酒、“老冯家”牛肉酱、张营小米醋、芦笋加工品等特色农副产品也一同亮相,展示了该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喜人成果。

透过工博会来看,永济工业呈现出了“龙腾虎跃”“群星灿烂”的良好局面。这得益于永济较早完成了工业布局。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八大地营以上企业就先后落户该市,较早地构建起永济工业布局结构。目前,永济形成了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铝深加工产业集群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大主攻产业集群,共有300余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涉及行业8个,架起了永济工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明确主攻目标

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永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大发展计划,各产业集群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依托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优势,按照“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的思路,永济市重点加快机电制造产业园区建设和集聚化发展。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5000亩,已建成面积1900亩,已入驻电机及机电配套相关企业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家,主要生产高铁电机、风力电机、油田电机及各种锻件、端盖、转子、定子、机座、绝缘材料等机电配套产品。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高铁电机,占有国内动车组电机电器市场70%以上份额,油田电机、风力电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销售分别占国内市场的90%和80%以上。

永济市铝深加工园区先后被确定为山西省、运城市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山西铝循环产业基地高端铝精深加工园区,如今也是运城市重点发展的“5+15”工业园区之一。该园区按照煤电铝材一体化的路径,重点发展壮大铝深加工产业,主攻方向是高端型材、汽车零部件和铝板带箔等新型材料。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铝型材、铝板带箔、汽摩配件、电子铝箔4条主导产业链以及板材、箔材、压铸件等六大系列60余种产品。园区铝加工企业年粗加工能力达51万吨,深加工能力达15万吨。

为促进工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永济市围绕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先后多方筹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农产品展览馆等一系列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工程,特色农产品展览馆集全省“一县一业”禽业、油脂深加工、棉花产品深加工、优质饲料加工和高效干鲜果、特色蔬菜等重点产业于一身,突出“规模、循环、生态、高效”等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主题,充分展示永济六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历史、调产过程、目前现状、实现目标等。目前,核心加工区入驻企业13家,形成了以康裕油脂、晋丰棉纺等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化体系。

办好六件实事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一是加强运行监测,确保工业经济良性运行。永济市紧盯中车永济电机、华海康道、蒲洲热电等11家“龙虎榜”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主要产品价格的运行监控,加强深度分析,对经济形势提前预测预警预判,全面增强抓好工业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确保工业经济健康运行。今年1月至6月,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3.9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3.72亿元;上缴税金1.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56亿元,增长7.7%。

二是狠抓平台建设,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承载力。2017年,永济市整合铝加工园区和机电装备制造园区,申报设立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获批成为省级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共进驻企业7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家。铝加工园区中,进驻企业30家,规上企业13家,4条主导链条发展迅速。机电装备制造园区中,进驻企业40家,规上企业20家,形成了铁路大功率电机及电传动、风电电机、工程机械油田船舶及新能源汽车电机等四大系列230余种产品。

三是狠抓“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增强工业企业整体实力。把实施“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放在工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强化包联服务,明确了每个企业的包联领导和责任单位,实行“一个企业、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包联工作机制,包联企业的县级领导积极深入企业了解掌握生产经营、市场需求、价格变动等情况,认真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因企施策做好帮扶。深入实施两化融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中车永济电机在2015年申报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企业,2018年7月已完成贯标;华圣铝业在2017年申报成为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企业,目前贯标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丰喜化机、阳煤千军、凯通印染、华茂铸造等企业申报成为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企业;阳煤千军获批成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目前,该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产学研合作企业十余家。今年1月至6月,11家“龙虎榜”培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1.6亿元,占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7.1%,是永济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四是狠抓项目建设,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永济市坚持将工业重点项目作为书记、市长的主抓工程、四套班子的核心工作和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工作。该市于年初即明确了重点项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建设任务、完工时限、质量标准等内容,严格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套班子负责推进”包联责任制,确保每个重点项目从签约直到投产达效,每个环节都有领导负责、都有专人跟进,顺排进度,倒排工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五是狠抓招商引资,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今年7月,永济市召开了招商引资改革创新大会,围绕“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了20支专业招商小分队,进一步明确了招商机构及各小分队招商侧重点,打造了“1+1+N”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该市一方面明确了“书记外出抓招商,市长在家抓落地”的招商思路,针对重大项目,永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跟进落实,今年先后赴北新集团、阳煤集团等大企业,就其永济投资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另一方面明确任务攻招商,明确了20个招商小分队的招商主攻方向和招商任务。各小分队先后赴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招商20余次,先后对接北新集团纸面石膏线生产线、北京国电思达公司风电维修及物流储备基地项目等项目40余个,签约项目33个。

六是狠抓软环境建设,营造助力发展良好氛围。就当前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永济市政务大厅目前进驻行政审批单位32家、公共服务事项单位10家,所有进驻单位按照“抽强人、强抽人”的原则,确立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首席代表和行政审批股成员,并对首席代表进行任命和授权,实现了245项行政审批事项和9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基本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大厅之外无审批”。目前,投资建设类事项、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部分商事登记事项等已基本达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下一步将继续在“市场准入类”“社会事务类”方面加强“一窗通办”。永济市政务服务平台县乡覆盖,结合永济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事项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原则上均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达到“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60%实现网上办理”的目标。

舜风唐韵,魅力永济。工业高质量发展将让永济“魅力中国城”的名片越擦越亮。永济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强力推进“工业崛起、农业转型、旅游突围、城建提升、开放带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山西重要的铝深加工基地、机电制造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城乡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全国文化旅游名城,争当全省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为大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