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这个村支书 “拎得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19-08-26

“如果粮食不够,我村不用3个月就乱了。”采访时卢建师的这句话,一直在记者的脑中回放。

诚然如此,粮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重要基础。如果粮食的产量无法实现稳定,必然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粮食有多重要?古往今来无数的古语民谚中都在反复论证。比如“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仓廪实则天下安”“民以食为天”等……这些不仅说明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也体现了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

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粮食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在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都把稳定粮食生产放在第一位。而今年的一号文件中,也强调要稳定粮食产量,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这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在优先发展农业中,首先就得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是稳定粮食生产最重要、最基本的方法。可是,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在下王尹村里记者了解到,大多农户家中并无存粮、农户热衷种植经济作物、不重视粮食生产等情况都现实存在着。

农民不重视粮食生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种粮的比较效益低,没有积极性。在效益较低的这个障碍之下,再加上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种地劳力缺乏,难以做到精耕细作,难以运用先进的种粮技术,容易让农户“望而却步”。

基层是实现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执行力量,那么在基层贯彻粮食生产从何入手?

任务是繁重的,现实是严峻的。卢建师的这场“种粮试验”,让笔者看到基层干部的实干和担当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看到了一个村支书能“拎得清”所带来的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思想意识上“拎得清”。本文开头那句话,就是卢建师对于粮食安全这一国家政策的基层表达。在采访中,卢建师不断描述的“种粮的少了”“家里没有存粮的多了”等等问题,都是他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对于粮食安全问题的虽朴素却主动、自发的观察与思考。他深知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稳”的意义,他深知粮食事关村里老百姓的民生。

其次,责任担当“拎得清”。虽然并不身处粮食主产区,虽然只是乡村基层干部,虽然产业发展选择有很多,但是卢建师还是选择了向荒沟这种相对恶劣的条件要粮食,他还是选择了默默耕耘试验。“要让老百姓愿意种粮,就要自己先种,从我做起,带动更多人来种。”这还是源自他作为基层干部,对于自身责任担当的勇于承担。

最后,执行推进“拎得清”。虽然他没啥种粮经验,但是卢建师深知必须产生实在的效益才能带动其他人,所以他在执行推进他的“种粮试验”时,吸取他人失败的教训,从全新的种植环境和条件出发,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现在卢建师在种粮上取得的经济收益和全村向荒沟要粮食的带动作用,都是这个村支书“拎得清”的最好证明。

我们也希望卢建师的这场“种粮试验”能在基层将粮食安全策略贯彻得更扎实一些,效益更优厚一些,也希望这样“拎得清”的村支书多一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