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群星璀璨 光耀盐湖

——盐湖区高质量推进“五小企业”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乔靖鸿时间:2019-08-15

石药银湖制药液体生产线

截至2018年12月底,盐湖区拥有中小企业5573个,从业人员达10.6万人,完成营业收入23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3%,实现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10.5%;工业营业收入141.4亿元,同比增长10.1%……

数字是最枯燥的,却是最有说服力的。这一连串的数字,说明了盐湖区“五小企业”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也反映了盐湖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的决策部署,大力度、高质量推进“五小企业”发展的显著成效。

优化环境,培育成长沃土

盐湖区先后出台了《运城市盐湖区贯彻落实〈运城市大力发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的实施方案》《运城市盐湖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从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建立保障。按照“两集中、两到位”,高标准打造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各类证照办理环节,推行多证合一,降低企业成本。对企业反映问题诉求核查备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分类分发限时办结。率先尝试无审批管理,开展先建后验试点工作,扎实推进“1+8”专项行动。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扎实开展招引项目落地、在建项目无障碍施工、企业周边环境治理、金融风险化解等协调服务。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走进工厂车间,近距离倾听企业诉求,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中小企业发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创新金融,破解融资难题

盐湖区积极探索政府参与私募基金融资新模式,每年拿出公共财政收入的10%设立转型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注册成立运城恒舜通控股有限公司,与基金公司合作,设立了城镇化建设、大舜兴农、赛伯乐舜通3支基金,目前,3支基金撬动社会资本5.4亿元。

与此同时,该区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建立完善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盐湖区政信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01亿元,探索建立“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担保公司+企业助保贷+银行信贷”新型融资服务模式,先后与十余家银行、担保机构合作,担保对象涵盖服务业、制造业、高科技研发等行业和领域,累计提供担保410户(次),提供融资支持23亿元。该区还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从企业股改到上市申请,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寰烁科技、宏安翔科技、国强高科、鑫度武术、格瑞特建筑科技等5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招才引智,提升核心竞争力

盐湖区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注入科技养分,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一方面,强化科技创新。该区与山东高端科技院合作设立运城分院,深化产学研互动,天海泵业、凯盛肥业、瑞芝生物等7家企业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与中国科协副主席、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及研发团队合作,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院士工作站,为寰烁科技等一批高新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盐湖区先后出台了《优秀人才评选管理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去年一次性招引了20余名硕士研究生,今年又邀请多名博士进企业调研,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最近,该区再次面向全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及国内外重点院校公开招聘30余名硕士研究生。

同时,盐湖区每年列支200万元,与全国知名高等院校合作,让100名“五小企业”高管人员,进名校、入名企、请名师,开展菜单式、系统性、精准化长期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星光熠熠,助力盐湖发展

去年7月,运城市首届“五小企业”工业产品博览会隆重举行,盐湖区组织22家企业踊跃参加,参展品种112种,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盐湖制造”“盐湖品牌”;依托德孝文化,借助重阳庙会,该区举办第二届群星灿烂“五小企业”名优名品展销活动,参展企业和摊位100余家,参展产品70余类280余个品种,日营销额约8万元,全面展示了盐湖“五小企业”特色和亮点,提振了盐湖儿女创新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如今,遍布全区的“五小企业”生机勃发,群星璀璨,助力盐湖高质量发展——

服务性企业高端迈进。现代物流、技术信息、金融担保、节能环保、人力资源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家政、育婴、养生、旅游、文体、零售、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高层次、全方位发展,华联、东星、华曦、黄河世纪、万达、恒隆、沃尔玛等7个城市综合体,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科技小创新企业优势凸显。盐湖区积极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专门的研发机构,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业态不断聚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创意策划、互联网+等更多的新兴产业效应初显,逐步形成了全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传统小工艺优势企业各具特色。盐湖区制版印刷、塑料化工、建筑建材、农用物资等龙头企业优势凸显,运城制版、南风化工的龙头效应、品牌效应、资源效应逐步放大,带动更多的关联优势企业蓬勃发展。晋绣剪纸、书画装裱、牌匾制作、精品礼盒、青铜艺术等传统工艺企业,文化内涵不断丰富,走出了系列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新路子。

绿色小食品企业亮点纷呈。盐湖区福同惠糕点、南耀离绿豆饼、运康锅巴、裕宁馍干、泓芝驿糖豆角、王来成小磨香油、诺冰冷饮、三馨饺子等食品企业竞相发展,精心打造了福同惠、南耀离、王来成、麦可馨、运康、家乐等绿色小食品加工六大特色品牌。

精细小制造企业独具匠心。盐湖区矿用风机、潜水电泵、防盗门窗、关帝表业、精密铸造、五金加工、办公家具、教学仪器、印刷包装、配电箱柜等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力打造了天海泵业、安运风机、世强防盗、飞宇型材、寰烁科技等五大精细制造产业基地。

巍巍中条起新势,浩浩鹾海好扬帆。如今,盐湖区委、区政府正团结带领70万盐湖儿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瞄准“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奋发有为,在建设大运城的时代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