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四大战略,铸造垣曲“凤还巢”2.0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 陈永年 时间:2019-08-01

垣曲籍在外优秀人士回乡参观县城亳清河水利风景区

文/本报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赵丽娜 图/本报记者 闫 鑫 通讯员 文 哲 赵言胜

把“凤还巢”计划打造成一个平台,强化党建引领,综合各个部门、各项职能,实施整体性、系统性的关心关爱;

把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服务当作落实“凤还巢”计划的核心,提供最有价值、最被需要的关心关爱;

把“四业”(创业、兴业、就业、事业)作为抓手,通过“凤还巢”计划推动创业兴业,保障就业,共创事业;

把引才、引智摆到与引资同样重要的地位,为县域未来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平台、环境、“四业”、人才,在“凤还巢”计划新的发展阶段,垣曲县正通过上述四大战略,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锻造着属于自己的“凤还巢”2.0版本。

浙美装饰材料公司生产加工车间

实施“平台战略”

让关心关爱更系统更高效

今年3月,为推动“凤还巢”计划顺利实施,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助力垣曲籍在外优秀人才及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协调各部门资源做好服务,垣曲县成立了“凤还巢”垣曲总会。

总会下设5个部门,基本包括了所有在外务工人员服务和打造营商环境的相关部门。

信息部由垣曲县委宣传部牵头,包括县电视台、县新闻中心、县工会等部门;

联络部由县人社局牵头,包含县教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妇联、团县委、县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

招商部由县招商局牵头,包含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县工信局等部门;

服务部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包含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税务局、县扶贫办等部门;

金融部由县金融服务中心牵头,包含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河东村镇银行等。

同时,在条件成熟的省(市)还将成立垣曲县“凤还巢”分会,分会设在各地垣曲“凤还巢”工作站或商会所在地,会长由各地临时党支部、服务站、互助会或商会负责人兼任。

垣曲县人社局局长吉金良说:“根据要求,‘凤还巢’总会要牵头抓总,主动作为,各部及各分会在总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金融、信息、服务等部门积极发挥各自职能,减少协调沟通成本,势必会提高关心关爱的整体质量。”

“凤还巢”计划的更新与升级,组织和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健全,形成了一个关心关爱的“大平台”。在平台的整体推动下,在外务工人员维权、保障、联谊、交流等工作,即将外出人员的能力培训、就业指导,留守儿童与老人的照顾,返乡人员创业所需的资金、土地、政策等服务,都会获得更高质量的供给和满足。

垣曲“凤还巢”广州佛山服务站站长、佛山阿迪斯装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康义感慨:“有了这么完善的组织,这么好的投资环境,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回来,到家乡投资兴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垣曲县已先后在海南、太原、北京、石家庄、佛山、揭阳、郑州等地建立13个在外党支部和27个在外互助组织,为垣曲“凤还巢”工作在全国各地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了大量的工作。

比如,垣曲“凤还巢”北京党支部经常组织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开展联谊活动,传达垣曲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和关怀,帮助在京务工人员,解决突发情况以及生活上的困难。垣曲“凤还巢”北京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帮助务工老乡实现就业2852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1265人次。

垣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海强说:“在实施‘凤还巢’计划中,我们以党建引领务工人员,建立务工人员党建联络员微信群,发挥各地党支部的作用,促进家乡与外地资源资金、思维理念、市场信息的互通共享。”

实施“环境战略”

让关心关爱更有价值和效益

从毛家湾村走出去的王勇,在外拼搏21年,分别在浙江和河南建有两家胶辊生产企业。2018年,在“凤还巢”计划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诚意感召下,他信心百倍返乡创业,成立了山西浙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从厂区筹建开始,‘凤还巢’领导组就从县工信局派出经验丰富的文波同志,专门协助我办理相关手续,凡是与县里各部门打交道的事情,都是他来办的,给我们帮大忙啦,最终实现了一期项目提前投产。”王勇说。

如今,这个占地55亩、年产300万平方米PVC装饰墙板的项目一期已经完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就业100余人,年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800万元左右。

更重要的是,被这种优质的服务和营商环境所感动的王勇,主动做自己产业链上下游朋友的工作,将他们引到垣曲,形成了一个新的园区——垣曲县装饰材料产业园。

同样,从深圳返乡创业的新城镇坡底人雷国伟,在英言乡创办LED项目的时候,也得到了不一般的关心关爱:生产车间、办公用房免费使用,还获得了300万元扶贫资金以及无息贷款的支持。

雷国伟从部队退伍后,和爱人一直在深圳打工,他从普通工人做起,历经生产、销售不同岗位,掌握了LED的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并创办了自己的工厂。2018年春节,雷国伟回家过年,在和朋友王强聊天中,他被家乡对返乡创业人员的“优厚待遇”深深吸引。4月份他毫不犹豫地带着爱人一同回乡创业,建成了华北最大的LED生产企业,每天可以生产15万个LED灯。

进入车间,一角正堆放着数包准备发往土耳其的产品包,看着上面大大的“MADE IN CHINA”字样,记者一阵恍惚。谁能想到,这些代表中国制造的出口产品,竟然是出自这个山区县的普通村庄!

如今,这个被当地称为“扶贫车间”的项目,吸引劳动力40余名,去年6月份投产,年产值已超过2000万元。

2018年6月,垣曲县打造了一个融孵化、培训、就业、扶贫、发展为一体的扶贫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8个高标准的“扶贫车间”,入驻6家小微企业,员工达132名,其中34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政府、企业、贫困人口的三方共赢。

随后,垣曲县以“凤还巢”扶贫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的扶贫车间为样板,在全县11个乡镇全力打造“扶贫车间进农村、农民就业不出村、脱贫致富在家中”的扶贫新模式,先后在英言、蒲掌、古城、王茅、华峰等乡镇建立21个“扶贫车间”,其中县级扶贫车间两个、村级扶贫车间19个,涉及项目21个,带动近千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在建立“扶贫车间”的过程中,营造最优环境成为引资引企的重头戏。垣曲县针对创业方面审批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难题,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简化行政审批,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等多个单位落实“一站式”办结,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优先办理“凤还巢”项目落地事宜。二是多措并举解决用地难,创建返乡创业孵化中心,实现电商、物流、网络设计、销售等“拎包入住”。三是财政局每年列支100万元“凤还巢”计划专项经费,工业园区针对返乡就业人才发放安家补助及特殊津贴,县工信局出台通过多项补助、奖励、资金扶持措施,推动技术改造升级、科技创新。同时壮大县级融资担保平台实力,为“凤还巢”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解决企业担保难题。对小微企业、个体户以及进行农产品生产、农副产品生产、农业水电改造和维护等领域的企业,税务局出台了多项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发展。

“全方位落实在外人员关心关爱行动,多措并举推动‘凤还巢’计划,让在外务工创业人员时刻感受到家乡的关怀,不断激发他们关心舜乡发展、返乡创业就业、巩固脱贫成效、带动乡村振兴的激情活力。”垣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鹏说。

实施“四业战略”

培训、创业、就业互动互促

把“凤还巢”计划作为一个平台去打造,垣曲县的具体抓手就是“四业”:创业,兴业,就业,事业。

“四业”是一个连续的产业链条,创业兴业自然会提高就业,一个地区的产业兴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自然就会发达。在很多在外人士回乡创业兴业的同时,也有不少本地人通过卓有成效的培训,创业成功,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就业,还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甚至在一定区域还形成了优势产业。

今年“五一”被垣曲县委、县政府表彰的“舜乡劳模”李明明,就是其中的代表。

41岁的李明明,也曾为自己的前途迷茫过,好在不久他就找准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农业。

说到自己的改变,他称最该感谢的就是各种培训。他喜欢学习,所以县里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委组织的专业培训,商务局组织的电商培训,他都积极参加。同时,他还经常赴隰县、永济、洪洞等地参观学习。2014年,他在自家的责任田里栽种了半亩草莓进行试验,当年就大获成功,半亩地纯收入达到了4万元。

首战大捷给了他投身农业的信心,他步子越来越大,如今,他的农业开发公司已经拥有了48个大棚,种植着草莓、葡萄、西瓜等水果,在春节前后草莓销售的旺季,每天销售额都在万元以上。

“我这纯粹是靠县里的各种培训才走上这条路的。”李明明感慨地说。

和李明明一起合伙创业的龚晶,也有同样的感慨。

公司中,她主要分管销售,地里每年所产出的所有农产品,都要通过她的手变现。所以,她的学习以电商、微商为主。从实际中来、再到实际中去的培训和学习卓有成效,现在该公司每年生产的产品50%都是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特别是草莓,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的比例占到90%。

在李明明与龚晶的带动下,当地形成了新的西瓜和草莓产业,七八家村民跟着他们开始种植,效益也不错。

李明明和龚晶只是垣曲“凤还巢”培训体系中受益的代表。该县人社局连同农业农村局、工信局、林业局将在各乡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情况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根据用工主体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和组织各类型就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创业培训,该县充分发挥培训增就业、就业促脱贫的积极作用。2018年举办了107期专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累计培训10379人,其中绝大多数都通过学习实现了就业或创业。

“在‘凤还巢’计划中,我们实施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训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子商务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推进‘六三’战略,建成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垣曲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垣曲县县长麻军泽说。

实施“人才战略”

优化环境推动人才逆向流动

7月3日,垣曲县公开发布了《关于垣曲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等回垣工作的公告》。

公告称,为鼓励和服务垣曲籍在外工作人员回垣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对于垣曲籍在外工作的公务员、在编在册的全额预算事业人员,以及垣曲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直系亲属非垣曲籍的上述两类人员,经报名由组织审核后可回垣安排工作。

在各大城市实施人才大战的背景下,垣曲县的这份公告,不仅彰显着其对人才的渴求,更显示了其对未来发展的势在必得。

作为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垣曲是全市的人口小县,改革开放以来大量人才精英外流,垣曲籍在外人才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24个省市,县域内劳动力结构严重失调,制约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垣曲希望通过各种方式破解这一“人才困境”——这也是“凤还巢”计划的一项工作内容。

为此,县人社局进一步充实垣曲籍优秀人才库,“纵向横向”共同发展,即纵向——各乡(镇)通过统计当地在外优秀人才及创业成功人士信息,丰富垣曲籍人才库;横向——各在外组织通过联络定居在当地的垣曲籍老乡,收集其子女信息,将垣曲籍人才库向深处拓展,增加更多垣曲籍优秀人才,并强化信息共享,提供优化服务,让他们能够回乡投资创业兴业。

这种惜才、重才的氛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垣曲籍人才反向流动,大学生李明涛就是其中一个。

新城镇左家湾村的李明涛是个90后,2014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省城太原工作。2017年10月,村里的老支书给李明涛打电话,希望他能够回乡创业,眼看着垣曲特别是其老家左家湾的发展越来越快,李明涛下定决心,于当年年底就回到了左家湾,从此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采访时,李明涛正在自己的火龙果大棚里忙碌,他说:“说实话,当时回来还没考虑好做什么项目,只是觉得家乡的发展态势太好了,我这是人先回来,再去想该做啥项目。”

回来后,他跑了不少地方考察,最终选择在垣曲试种火龙果。作为典型的南方水果,火龙果在北方鲜有种植成功的,于是,谨慎的他在大棚里试种了一半面积,栽下了1300苗,还分成了六七个品种,就是为了看哪一个适应性更好。记者在大棚里看到,细心的他在每朵火龙果花边都写着授粉日期,就连他那一辈子只和小麦玉米打交道的父母,也跟着他“洋气”地开始照料南方水果。

年轻人身上特有的朝气与创造性,在大棚里随处可见——已被领养、插着姓名牌的西瓜,用火龙果叶子做成的盆景,还有李明涛嘴中不时说出的采摘农业、体验农业的词汇,都让人体会到新农民、新农业的新希望。

“农村嘛,还是做农业最有前途。现在的政策是真的好,对我也是一个机会,而且各级领导都很支持,都在鼓励我尽管放开胆子干,那话听着都很提气!”李明涛说。

栽好梧桐树,何愁凤不归?

据了解,近两年,垣曲县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其中还有一大部分充实到农村“两委”,给古老的农村、农业输入了新鲜血液。

山西玺润建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亚斌,是远近闻名的青年企业家。在2017年的“两委”换届选举中,他回到家乡长直乡南洼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张亚斌第一件事就是解决缺水问题,在积极申报项目的同时,自己先拿出100万元用于购置水泵、管道等,在短时间内解决缺水难题;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引回投资300万元、年出栏500头的养猪场,增加村民年均收入1000元;带领村民发展经济,栽植核桃树500亩、松树林200亩;在农闲季节让百余名村民到他的建筑公司打工,群众称他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筑好“家乡巢”,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创业兴业平台;筑好“在外巢”,强化配套服务使务工人员安心创业。“巢”已筑好,“凤”已回归,垣曲何愁产业不兴旺、事业不发达?

“招才引智是发展之源。垣曲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要让舜乡这片热土上的经济建设‘热’起来,必须加大开放力度,扩大对外推介,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家,更要让在外的垣曲人回乡创业。”垣曲县委书记杨彦康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