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乘风破浪再扬帆

绛县全面发力推动“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续喜龙 景龙波 解雅妹时间:2019-08-01

绛县,史称故绛。这里是五帝之首的尧王故里,西周倗国的疆土领地,春秋五霸的晋国都城,汉代名将周勃的世袭封邑,具有“天下第一县”之尊称。其地处太行之末、中条之首,“背雄山而控大原,望长河而襟秦楚”,雄踞于晋南边隅。

近年来,绛县县委、县政府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相继确定了“一区三园”发展布局、实施了“五个十”重点工程、推进了“三个发展计划”,《绛县大力发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双创计划目标任务分解意见》《双创计划考核办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如浩荡东风,催生故绛原野生机盎然、欣欣向荣;如响鼓重槌,震动塬上塬下活力迸发、高潮迭起。“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强力推进,“五小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双创”基地建设“加速度”

“双创”孵化园区是绛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全县产业发展实际确定的一项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重点工程。陈村园区规划占地1136亩,一期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天禄源工贸有限公司、山西胜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绛县经济开发区乐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山西众莱日用品有限公司、拖普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京坤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宇拓纺织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入驻园区并投产运营。绛县中小企业“双创”孵化基地被认定为“2018年运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安峪工业园、通航产业园和陈村“双创”孵化园的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同步管理,推进一批企业持续冲击“龙虎榜”,突出抓好中小微企业进入“双创”基地规范发展,新培育“小升规”企业10户,报请省级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

融资扶持工作“及时雨”

绛县努力争取各级政策资金,主动对接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有效吸引各类资金,带动项目大建设、投资大增强、企业大发展。

2018年1月25日,绛县政银企融资对接洽谈会适时召开。中国建设银行与十余家企业当场达成合作意向。一年实现了融资贷款1800万余元。

开展“助保贷”业务,农商行为风轮车辆有限公司、晋雕红晋式家具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投贷600万元,通过与建行合作,累计为该县17家“五小企业”发放贷款2208万元。工业技改完成投资2.36亿元。

强化服务保障“零距离”

该县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直至投产”包联机制,努力关心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千方百计优化服务。

推行审批服务“一窗式办理”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面提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水平;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简化流程,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从浙江义乌招引的众莱日用品有限公司三个月就实现了落地投建;风轮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从山东青岛“落户”绛县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绛县永立铸造厂两个月就完成了项目选址并投产。靠的是什么?是绛县推动转型发展、推进“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的优势“天时”,是“零距离”跟进服务和干事创业优良环境的“地利人和”。

人才素质提升“组合拳”

一是“集约式”培训整体提升。开展“百场万人大培训”20场7200人次;实施春季“千人招聘”“万人招聘”,20余家企业招工1251人;绛县12家知名企业参加了运城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现场招聘会,为中小微企业引进了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青年生力军。

二是“点餐式”培训精准到位。举办绛县在外优秀人才企业经营培训会、2018年中小微企业工匠型专业技能人才(绛县铸造专业)培训班,由“模式化”培训转变为“点餐式”教学,实现了“被动式”灌输到“主动式”学习的转变,反响好,效果好。

三是“拓展式”培训开拓视野。组织一批企业家到北京大学参加总经理研修班,到汉能集团、酒仙网两地和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做到干有动力、学有榜样、追有目标,有效地提高了培训质量。

“五小企业”发展“满园春”

生机盎然时节,放眼故绛大地,一幅幅发展新图景生动呈现——

绛县“五小企业”目前已达到1457户。绿色小食品、传统小工艺、精细小制造、名优小作坊、新型小电商……沐浴着阳光雨露,凭依着天时地利,底盘更稳、活力更强、韧性更足,必将行稳致远,创造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星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系列产品获得了《农业机械定型鉴定证书》,15项发明专利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科技成果鉴定证书》,“收割打捆一体化技术”纳入并公布于“国家科技成果网”;龙舟输送机械有限公司主导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西藏等20余个省份,被评为国家高新企业;浩之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福建浩伦农业科技集团长期合作,先后参与研制了5个国家863植物专用调节剂项目,被誉为“五朵金花”系列产品成为驰名品牌和行业领军产品;振兴鱼蜂药业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懿德诺食品有限公司在“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评选活动中,崭露头角,2018年9月13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授牌;山西丕康药业有限公司、山西康园泰农业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隆立康鹿业科技有限公司、绛县风轮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绛县林坊园食品有限公司……一排排厂房鳞次栉比、星罗棋布,一个个企业活力迸发、蒸蒸日上。

突破思维定式,告别路径依赖,跨越转型关口。绛县“五小企业”更新理念,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合作,拓宽了“引进来”的区间,催生开放新格局,打造行业新品牌。这是经历凤凰涅槃的变革绛县。

新技术不断涌现,新产业厚积薄发,新业态方兴未艾。绛县“五小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活跃主体,不断融入科技创新血液,奋力登攀技术创新高峰。这是充满蓬勃生气的活力绛县。

创建特色产业,搭建特色平台,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形成以点带面、以龙头带动全产业链、以生产带动市场发展的大格局。这是发展势头强劲的崛起绛县。

潮起海天阔,扬帆奋进时。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绛县县委、县政府引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以“两乡五区”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总抓手,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绘就了一幅“群星灿烂”的生动画卷,谱写了一曲改革再出发、搏浪新时代的奋斗赞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