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亚宝药业:创新驱动锻造发展“金钥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 董战轩时间:2019-07-23

创新驱动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它是把“金钥匙”,能打开问题的锁、发展的门。遵循着这一发展理念,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宝药业)不但在战略上做好了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而且在战术上做到了环环相扣和步步为营,推动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创新,让亚宝药业始终洋溢着朝气,始终保持着充足的续航能力。

砥砺奋进,攀上巅峰

亚宝药业是一家有着41年创业奋斗史的集团公司,集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中药材种植于一身,下设五大中心、23个分子公司,拥有员工6000余人,总资产48亿元,是我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和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北京、上海、太原、成都、贵阳、运城等地建有九大生产基地、四大研究基地和两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九大生产基地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其中,6条原料药生产线、两条制剂生产线和1条塑料瓶生产线通过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专业认证。

亚宝药业致力于以“一地研发,三地申报;一地生产,三地销售”的模式推进国际化进程,即中国一地研发,在中国、美国、欧洲三地申报;中国一地生产,在中国、美国、欧洲三地销售。目前,公司原料药销售已经覆盖美国、日本、德国、土耳其等14个国家。

据权威部门统计,在全国4700余家制药企业中,亚宝药业综合实力排名第90位,是工信部认定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创新力居全国20强,是“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专利产品丁桂儿脐贴是国内儿童外用药第一品牌。

2018年,亚宝药业荣获“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2017年度最具科技创新力中药企业”“山西省功勋企业”称号;“丁桂®”荣获中国“产品品牌”奖,品牌价值超过16亿元;丁桂儿脐贴荣获“2018年度中国OTC产品综合排名中成药·儿科消化类第一名”,并取得了加拿大上市许可。

41年磨一剑,亚宝药业攀上了行业巅峰,而创新是它打开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内育骨干,外揽人才

近两年,亚宝药业再次引进了两位博士,一位是透皮制剂专家刘溥春,一位是缓释剂专家程秀秀。至此,先后有18位来自海外的高层次人才加盟亚宝药业。

谁拥有人才,谁就能抢占发展先机。“以人为本,知人善用”,是亚宝药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在亚宝药业看来,引进一个人才,就等于引进一项新的技术、新的成果和新的管理方法,因此,只要是优势人才,随时需要就随时引进。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支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包括38名博士、博士后和150名硕士。这些高层次人才,不但为企业带来新的理念和思维方式,而且在优化产品结构、拓宽科研思路、突破关键技术等方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亚宝药业把每名员工当作“可造之才”来塑造。公司每年都会拿出500万元进行全员培训,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各层级各岗位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在内部组建了一个86人的内训师队伍,随时随地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内育骨干、外揽人才,让亚宝药业人才荟萃。如今,公司总监以上管理者75%都是“引进来”的,这些优秀人才有的来自海外,有的来自合资企业,有的来自大型国企。

在亚宝药业的人才战略中,内部流动也是一项核心内容。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把每名员工放到最合适的位置,公司在培养人、吸引人、使用人、发掘人上下足功夫,开创了一种“双通道”的晋升制度。该制度从专业类别和管理类别两个方面为不同员工设置发展通道,让适合做专业的人才专心做专业技术工作,让有能力做好技术又有管理才能的员工向管理岗位发展。正是这种积极正向的人才导向,使得一个个能人贤士从基层一线脱颖而出。

四大平台,研发技术

多年来,亚宝药业将技术创新作为总体战略全力推进,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其目的是构建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吸引业界领军人物加盟,参与企业自主创新。

为了推动技术创新,亚宝药业在苏州、北京、山西及美国四地构建了四大研发平台,分别专注于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原料药和中间体、国际合作方向。具体来讲,在创新药领域,公司瞄准糖尿病、抗肿瘤等治疗领域,致力于开发具有国际前景的新药;在高端仿制药领域,专注于推出治疗领域大及有一定技术难度的脂质体、纳米粒产品;在原料药和中间体差异化研发方面,重点开发具有高附加值、技术新颖难度大的原料药。

此外,公司与美国礼来制药、英国国家医学院、南澳大学联合实验室、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制药公司、研发机构保持了长期合作开发关系,通过联合开发和技术攻关,不断培养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

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参与竞争,亚宝药业采取“走出去,引进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构筑国际化研发网络,引入国际化生产体系,拓展国际化销售渠道,打造研产销一体的国际化体系。

“药物的研发有上游、中游、下游之分,上游科学性非常强,亚宝药业的优势在于研发中下游的临床和市场。为此,我们借力发力,在上游最薄弱的环节全部对外合作,把国外已经做完的上游研发项目以联合开发的形式再引进来,在中国做中游、下游。”董事长任武贤言谈铿锵,语出有力。为了加快国际化步伐,亚宝药业先后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医学研究院或大学联合开发治疗糖尿病、抗帕金森、抗肿瘤及治疗脑中风、脓毒症等新药。这些国际专利药品都是临床治疗的迫切需要,一旦上市即可填补国际空白。

多措并举,创新营销

在营销方面的创新,也是亚宝药业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随着市场的变化,公司不断调整营销策略,创新营销模式,直接对接有终端覆盖力的经销商,推行终端数据直连。目前,亚宝药业已实现与1000余家经销商数据直连。

除了终端驱动,亚宝药业还积极尝试各种营销新模式,比如通过合伙人制,共同承担风险;成立微商、电商团队,把网络电子商务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委托代理生产、销售等。

在营销策略上,公司一直有针对性地打造大品牌和大品种,目前已形成的强势品牌有儿童品牌、心脑血管品牌和妇科品牌。

据介绍,今年,亚宝药业在继续巩固商务渠道合作、实施终端拉动的同时,积极开拓OTC零售终端市场。此外,公司还集中儿科产品,明确销售主场,依托丁桂儿脐贴、薏芽健脾凝胶、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开开胃等儿科产品,盘活OTC终端队伍,实现零售终端业绩翻倍。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山西省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亚宝药业提出了三步走战略:以世界前沿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手段,培育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制药企业的优秀代表,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领导品牌,成为中国制药行业迈向国际化的典范,实现百年企业的宏伟愿景。

“让老百姓用上真正的好药,并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任武贤说,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亚宝药业未来将进一步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和国际先进剂型,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产学研用”系统创新,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中国由“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