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置之“原地” 而后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19-07-22

作为典型的传统行业,纺织印染业曾是永济、运城的骄傲。

在本世纪初,由于理念和生产更新速度问题,导致整体生产水平较低,中高端产品较为缺乏,产品附加值不高,存在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等问题,导致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再加上,受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以及市场竞争等外部压力,永济的纺织印染产业优势逐步丧失,最终导致了永济印染厂的倒闭破产。

放眼全国纺织印染业发展,福建石狮、浙江柯桥等产业集控区,都对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各出奇招。比如福建石狮市鼓励印染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组织实施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库,鼓励染整企业引进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目录、工信部推荐的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目录中的国内外先进设备,加快老旧设备改造提升;浙江柯桥建立通过设立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积极整合产业资源,大力培育高端纺织产业项目、智能制造纺织技术服务项目……

处此关头,我市纺织印染业要么转型升级,要么淘汰出局。

所幸,永济印染行业仍在行业的大洗牌中,得以生存并不断壮大。这不外乎源于永济印染行业的置之“原地”而后生。

一方面,充分借用“原地”的人才、设备、技术等优势。“国企是民企的学校,首先是人才的学校,还是后勤的基地”。在走访中,柴化珍的一句话让笔者印象深刻。永济印染厂在上世纪80年代创立后,运营的30年间,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技术人才、管理理念等“有形”和“无形”的资产,这些都成为现今永济纺织印染业的发展养分。

彩佳印染承袭了原先永济印染厂的技术人才队伍和相当一部分技术成果,以及原先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凯通印染则承接了原先的生产设备、厂房等硬件设施。这些“养分”都为永济印染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另一方面,在后续发展中,永济印染的主要企业都找到了各自推动转型升级的“牛鼻子”。激烈的外部竞争,倒逼纺织印染企业从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

凯通印染就是效率驱动的典型例子,从最初的以精细化管理向工业生产要效率,再到目前通过智能化的系统,实时收集数据,及时准确反馈生产各环节,提高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都显现着效率驱动的明显印记。每一步都有着“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而另一边,彩佳印染是典型的创新驱动型企业,以技术驱动生产发展,并以技术突破目前纺织印染业内普遍存在的协同创新能力弱、投入不足、人才缺乏,全生命周期低碳绿色纺织亟待形成等问题,效果显著。

在原“火种”上,永济纺织印染业已置之“原地”而后生,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找到全新发展之路的永济纺织印染业会越走越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