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既要大胆探索 又要小心求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7-15

改革和创新,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既要跑得快,还要到得早,这是一个难题。

这就像农村和农业的改革创新一样,大家各自探索,沿着各自不同的赛道,都希望能以直线的形式抵达终点。可惜,往往事与愿违。

借用胡适的名言,任何改革创新,都需要大胆探索,小心求证。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我们有着发展农业的多种先天优势,在新的发展态势下,我们也推出了不少经验与模式。但这种创新成果,还需要进一步的接受时间检验,并在检验中进一步获得完善。

比如农村带头人、村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升的创新。临猗县与电大合作,分批次对农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这种培训效果如何强化和量化,如何将培训的效力向普通村干部、向普通村民延伸和放大,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比如产业模式的创新。垣曲一个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建立大棚,返租给贫困户,并在每年初与贫困户签订保底收入合同,投入成本与市场风险都由合作社承担。这种模式当然很好,可以解决贫困户的致富问题,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平衡风险与成本,如何让“大池水满”,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模式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也是课题。毕竟,要支撑起这种良好社会效益需要更好的经济效益。

再比如农民培训。政策是好,免费培训,食宿全包,有些县市每天还发补贴,但基层干部却发愁起培训对象来。很多地方将名额分配给各乡镇,各乡镇又分配给各村,由村干部完成培训指标。这就发生了每年暑假,一些等待入学的准大学生“顶岗”参加培训的情况。如何从对象到内容实施更精准地培训,又是一个课题。

很多很多,任何新创造和新模式,创造出来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还需要在更长阶段里进行更小心的求证,一点点从细节上进行雕琢和完善。

引入性的“创新”更需要“求证”。

任何模式、创新、点子,都是一定时空和政策条件下的产物,不说其本身也有着继续完善和成长的过程,仅在借鉴与移植的过程中,就可能发生变形。很多时候,我们引入创新在本地实施,最终效果不佳被人评说形式主义,问题有可能出在引入的创新不适合本地上,更有可能是出在本地化上。

农业是个产业,但又不同于一般产业,他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它的战略特点,这个产业不仅不能削弱,还要抓好,抓住更好的效果。

近年来,我国的农村农业改革进入快车道,各种方略、政策密集实施,脱贫攻坚、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们既要让更多的农村劳动转移出去,又要让新的群体来接盘农业生产;我们既要最大限度地将工商资本引入农村,又不能让农村农业成为资本疯狂掠夺的对象;我们既要让农业发展出效果,农村改革有实效,又要考虑到农业投入大、收益周期长的产业特点……

改革,特别是社会改革,其系统性、复杂性,都是其他领域改革所不及的,我们不能龟缩保守,也不能冒险激进。在小范围试点时,尽可能大胆探索,但在大范围复制推广时,则要小心求证。大胆与小心之间,需要直抵目标的坚毅,更需要闪转腾挪的智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