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下半年“凤还巢”计划如何发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晓瑞时间:2019-07-08

本报讯(记者 刘晓瑞)7月3日,记者从“凤还巢”计划的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下半年,“凤还巢”计划工作重点是深化平台建设,创新运行模式,挖掘产业空间,培植特色品牌,全力推动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

一是在大规模劳务输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打造运城特色劳务品牌上深化拓展。

培训输出万名务工人员。全市转移就业任务是不低于6.9万人,技能培训任务是不低于8万人,全市在外务工人员保持在64万人以上。

服务万名大学生就业。通过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基层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大学生“百分百”就业。

充分发挥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作用。发挥全市70余家人力资源公司作用,加强对外劳务合作管理,规范对外劳务合作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提高对外劳务合作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对外劳务合作健康发展。

打造运城“十大劳务品牌”。重点打造我市已评选出具有运城特色的14个劳务品牌,7月开始在各类媒体进行集中密集宣传推介,扩大劳务输出,提升务工创业的质量和收入,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运城品牌形象,形成劳务经济产业链。

二是在抓好本土人才回归、吸引返乡创新创业上深化拓展。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宣传运城市人才新政35条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主动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吸引在外务工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兴业,吸引有识之士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吸引运商运才回乡投资兴业。全年任务是吸引在外运商运才返乡创办企业50户,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

三是在关心关爱服务家乡与务工地立体式全覆盖上深化拓展。

持续完善组织建设。继续健全完善“有组织、有制度、有平台、有台账、有活动”的“五有”在外服务组织和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

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凤还巢”计划服务要拓展到“五大群体”,即运城籍在外工作人员、运城在外求学的学生、退休人员、回乡领办企业人员、回乡担任村“两委”人员。进一步细化关心关爱服务内容。教育部门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登记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每个留守儿童都能就近入学上学,加强“留守儿童驿站”建设,持续开展留守儿童与务工父母团聚活动。民政部门要做好留守老人的登记造册工作,强化“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新建日间照料中心60个。工会要牵头在外出务工创业人员集中地建立10个以上法律维权机构,为在外务工创业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全市关心关爱服务不低于7.8万人次。

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工作。建立“人才库”,掌握全市人才现状,明确现阶段及未来所需的人才种类,合理地引进、培养和储备人才。做好微信公众号、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网的建设。

深化拓展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各县(市、区)在外务工人员服务中心主任会议,通报情况,研究问题,交流提高。管理和考核要日常化、制度化、常态化,实行季度通报进展、半年评比排队、年度考核奖惩制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