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凤还巢”的年中答卷,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晓瑞时间:2019-07-08

在垣曲岭回村“扶贫车间”,留守妇女在加工香包挂件。该村“扶贫车间”由返乡创业人员许金金投资100万余元创办,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月增收一千到三千元不等。 本报记者 闫 鑫 摄

2019年,“凤还巢”计划怎么干?

“2019年,我们要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刘志宏‘抓两头,带中间’指示精神,市长朱鹏‘深化平台建设,创新运行模式,挖掘产业空间,培植特色品牌,实现新的突破’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是今年年初,作为“凤还巢”计划牵头单位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建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段话。

如今,半年已过,“凤还巢”计划的各项工作进展如何?7月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培训劳动力转移人员49053人,完成全年任务61.03%;转移就业49476人,完成全年任务71.72%。

走出去的“凤”

更多更优

镜头一:3月1日,万荣县齐家职业培训学校在“凤还巢“计划办公室正在举办2019年第一期高级月嫂班结业仪式

“为什么外出找工作还要先培训?”“学习了才专业嘛!没有金刚钻,咋揽瓷器活!”万荣县南张乡的郑玉兰对记者说道。

培训后的郑玉兰上户了,第一单做完后,客户对她赞许有加,送来了感谢信和“德艺双馨好月嫂,真情服务暖人心”的锦旗,并一直要求续单。

截至2019年4月底,齐家万荣公司在万荣开展了8期高端月嫂培训班,郑玉兰等一个个“万荣月嫂”正在向“金牌月嫂”的道路上前进。她们也迅速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影响了家乡更多妇女选择家政行业,快速脱贫致富的同时,实现了自身价值。

“如何让走出去的‘凤’数量更多,素质更高?这一直是‘凤还巢’计划的一个重点。对此,今年上半年,我们主要做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大规模劳务输出、打造运城特色劳务品牌这三大方面的工作。”张建元说。

应培尽培,职业技能培训毫不吝啬。今年以来,全市市县两级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采取“五免一补”办法对有培训需求的农村劳动力应培尽培,让他们提升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充分实现转移就业。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培训劳动力转移人员49053人,完成全年任务61.03%。万荣县成立了全市首家在京劳务服务站(“齐家万荣”公司),开展了8期月嫂培训,已经有220余名万荣月嫂被成功安排到北京各大医院和月子会所从事高薪月嫂工作。

凝心聚力,组织大规模劳务输出倾心倾力。今年以来,全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建立运城在外劳务输出基地70多个,组织“凤还巢”计划专项招聘会23场,大力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转移就业49476人,完成全年任务71.72%。2月16日至17日,举办了“凤还巢”计划招聘暨创新创业项目推介大会。两天大会共有660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9894个,20个优秀创业项目现场开展推介,3785人达成就业意向,31人达成创业意向。

精益求精,精心打造具有运城地域特色的劳务品牌。“运城保洁”“关乡家嫂”在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都已占据一席之地;“面都·永济”品牌曾登上中央电视台的《魅力中国城》栏目;平陆县“古虞电建工”活跃在南粤大地。劳务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让运城人走出去务工有了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也成为了宣传大运城的“特色名片”,让运城人闯市场、闹市场时心中更有底气。

截至6月底,全市共征集优秀创业项目232个,创办小微企业692个,带动就业6229人,创办企业57个,带动就业4794人。全市已依托“凤还巢”计划签约重点项目28项,吸引投资87.64亿元。

返回乡的“凤”

干劲十足

镜头二:“走南闯北一能人,吃得苦来会经营;洗车超市搞托管,虎台宾馆当老板;管理有方把财招,身价千万成富豪;功成名就常思考,生养之地恩怎报;喜闻河东凤还巢,佳讯传来乐陶陶;脱下西装换布衣,回乡创业再弄潮;市场调研选项目,山药适宜当地搞;首次推广千亩地,平均利润六千余;有机农业能致富,邻近村子来学招;为了拓宽产业链,大棚西瓜三樱椒……”

说起返乡创业的“凤”们,绛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李清对该县郝庄乡永青村党支部书记赵春宝竖起大拇指,并编了一首名为《不恋城里摇钱树,只为乡亲能致富》的打油诗。

赵春宝在绛县“凤还巢”计划领导组和郝庄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绛县永绿泽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提供贷款、种子、化肥、技术、销路的“五统一”系列化服务措施,集中连片发展了近千亩山药基地,亩均产量2500公斤,市场售价4.8元/公斤,纯利润达7000元/亩。仅此一项,全村村民增收700万元,人均2600余元。

为了让返乡创业的“凤”们有更多的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全市持续努力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积极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市高标准建设了14个政务服务大厅,持续推进“创优发展环境、落实税费减免、加大金融扶持、提供场地支持、提供项目支持、完善孵化配套”六项措施。

“尤其是全市市县两级财税、招商、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对出台的363件配套办法进行了积极宣传,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内,比国务院规定少6.5天,比省政府要求少3天。”张建元介绍说。

上半年,我市还开展了“凤还巢”计划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凤还巢”计划创业县市行两大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返乡创新创业氛围,掀起返乡创新创业热潮。

据了解,5月下旬至6月上旬,全市五大高校已经陆续开展“‘凤还巢’计划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活动内容围绕创业就业政策宣讲、创业就业基础知识和技能讲座、创业典型报告3个方面开展。

6月2日,“凤还巢”计划创业县市行系列活动的首站放在盐湖区感恩广场,随后将在万荣、绛县陆续展开。接下来,还将在其他县市开展“创新创业县市行”活动,以返乡人员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龙头,以优秀创业项目推介活动为抓手,在全市营造返乡创新创业氛围,掀起返乡创新创业热潮,带动高校毕业生和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有力推动“凤还巢”计划深入实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征集优秀创业项目232个,完成任务89.23%,创办小微企业692个,已经完成全年任务,带动就业6229人,创办企业57个,完成全年任务,带动就业4794人。截至目前,全市已依托“凤还巢”计划签约重点项目28项,吸引投资87.64亿元。

建立在外党组织131个,建立在外人员服务中心、商会、协会等在外互助组织328个,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大数据平台录入在外务工创业人员信息64.9万人……

留在外的“凤”

关爱更多

镜头三:“‘我是景海鹏,来自山西运城,来自关公故里’,这是我每次介绍自己的标准方式,推荐咱运城的标准模式。我是土生土长的运城盐湖区人,回想自己参军入伍34年,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实现人生一个一个梦想,能够代表祖国3次出入太空,我想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军队、国家的精心培养,离不开家乡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离不开始终牵挂着我的父老乡亲,离不开生我养我的家乡这片热土……”

3月16日,“凤还巢”计划运城籍在京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恳谈会在北京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等11位人士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大家表示要以各种形式回报家乡,为大运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凝聚智慧力量,助力家乡发展。上半年,我们共组织召开了两场高质量的恳谈会,旨在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和优秀要素向我市聚集,搭建对接和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平台。”张建元介绍说。

除3月16日召开的“凤还巢”计划运城籍在京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恳谈会之外,5月17日,市“凤还巢”计划在赣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暨招商推介恳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市“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卫再学出席并讲话。江西省建设厅办公室副主任胡三红,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范雨锁等10名在赣运城籍人士作了发言。

为了让留在外的“凤”们留得住,上半年,全市扎实开展关心关爱服务、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

一是搭建联络平台,夯实关心关爱服务基础。在北京、上海、西安、贵阳等运城在外人员集聚地区建立在外党组织131个,新增30个,管理流动党员3607人,新增317人;建立在外人员服务中心、商会、协会等在外互助组织328个,新增79个;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大数据平台录入在外务工创业人员信息64.9万人,更新信息1万条;在外机构、在外党组织和互助组织、工作推进动态等信息实时更新,为全面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关心关爱,让在外人员无后顾之忧。市县两级、成员单位召开了不同形式的在外务工人员座谈会579场,爱心接送1万余人次,累计关心关爱人次36万人次。

三是大力宣传推介,营造共建大运城良好氛围。“情系大运城”“家在万荣”“后稷乡音”等“凤还巢”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声,受到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制作多部“凤还巢”计划宣传微电影、报道专题片,运城日报、运城电视台特别开设了“凤还巢”计划专栏,市县两级深入宣传我市实施“凤还巢”计划好的做法和工作成效,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