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3毛钱的奥秘

因为今年电商的大规模参与,直接抬高临猗桃价0.3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7-08

临猗县北景乡的电商王科(左),看着正在包装发货的早熟苹果 记者 陈永年 摄

在运城,目前正是鲜桃与早熟苹果的销售旺季。作为水果大市,每年的市场行情与销售价格,都会牵动众果农甚至社会各界的情绪。

好消息是,对于临猗桃农,今年是个好年景。

“今年临猗的桃价,因为电商的大规模参与,一斤要比传统的客商收购多卖3毛钱,形势非常好。”临猗县电商协会副会长,临猗百世汇通总经理张峰介绍。

一斤多卖3毛钱,对于辛劳一年的桃农来讲,实属不易,如果乘以不小的产量,也是一笔不容忽视的利润。

这特殊的3毛钱利润背后,隐藏着什么奥秘?7月5日,记者前往临猗调查。

快递业务要翻番 果农收入创新高

新“蓝海”催生新收益

因为手下出了一个当面向总理提意见的“最美快递员”李朋璇,张峰从去年至今一直很忙,隔三差五就有媒体或相关部门前去采访或拍摄。

李朋璇成了“网红”,张峰同样也分享了“网红”的红利。刚刚建成的,位于北景乡建义庄的百世汇通集散仓就是“红利”的一部分。

临猗百世汇通不仅是建设了这个可以直发全国各地的集散仓,更重要的是趁着“网红”的热度,成功从总公司拿到了全国首家生鲜快递试点项目。

张峰说,能在临猗搞试点,最重要的还有两个原因,一是临猗一年四季都能对外销售水果,二是因为李朋璇提建议而同样在临猗试点的生鲜快递保险。

立志要建北方果品博物院的临猗县,水果种类非常丰富。4月有樱桃,五六月有油桃,七八九月有桃、枣和早熟苹果,该县的主打产品苹果的销售则可以从10月一直持续到来年4月,更别说中间还有梨、石榴、柿子等品类的补充了。

这一全国首家的生鲜快递项目,百世汇通总公司非常重视,期望值也很高,将该县一年的营业额度定在了1000万件,约合5000万公斤。

而仅仅是在去年,临猗百世汇通的营业额也只有240万件,其他快递公司的额度大致也差不多,多的也只有300万件左右。这意味着,如果这个项目试点成功,不仅在临猗会出现压倒性的优势,而且还会给总公司提供经过市场检验的可复制推广模式。

从去年的240万件,增长到今年的1000万件,增幅超过4倍,但张峰很有信心:“现在还不到旺季,我们一天能发8000多件货,再过一段时间,一天一两万件是没有问题的,任务肯定能完成。”

这个项目在临猗甚至是运城的快递市场产生不小的震动,据了解,其他公司也纷纷采取不同的行动切入生鲜产品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临猗的桃成了第一个受益品类。

在往年,因为桃的保质期短,容易产生售后纠纷,大部分快递公司不太愿意承运,甚至会直接拒收。而据张峰介绍,临猗的桃产品今年首次大规模通过电商渠道往外销售,高峰期全县一天能走8万件,该县的油桃、毛桃的网销量也连续10天保持全国第一。

快递公司的敞开怀抱,给了电商们更大的积极性。作为电商示范县的临猗县,电商早已遍布城乡各地,他们积极切入到桃的收购中,甚至占到半壁江山。

往年,客商实地收购时,极容易发生串通压价的情况,但在电商群体进入之后,因为他们有平台的发货要求,人数又多,更接近于充分竞争,所以电商们不降价,客商也没了降价压价的条件。“据测算,电商的大规模参与,一斤给桃农直接增加了3毛钱的利润。”张峰说。

售后要好,资费要降

新改革支撑新发展

前段时间,临猗一些较大的电商一天能发五六千件桃,而现在,基本都是两三千件,为啥?

和产量无关,与品种有关。因为电商与快递公司发现,同样是桃,但品种不同保质期也不一样,有的品种比较耐运输,有的则不行。所以就算同样是桃,但有的适合电商销售,有的就不适合,再细分就是有的适合较远的距离,有的适合较近的距离。在正走向成熟的运城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不管是电商、快递公司还是桃农,可能都是第一次了解得如此清楚。

在实际操作中,快递公司和电商还发现,有的前一天冲施肥第二天就采摘的桃,相比而言更不耐运输。看样子,适不适合运输也和具体的生产操作方式有关了。

所以说,电商绝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变化,对于整个水果产业来讲,还意味着对传统的生产环节或生产要素的综合性改造和匹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自觉阶段跨越到自由阶段,有意识、有目的、有步骤地发展电子商务。

值得庆幸的是,在电子商务对水果产业各环节与要素的重塑与创新上,我们运城特别是临猗,走在了全国前列。

最大的创新就是生鲜快递保险。这个发端于李朋璇向总理提建议的创新,最大的意义在于保障了网络销售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售后。以往,因为风险太大,快递公司不愿承运,就算一些电商出高价,但因为售后不方便,电商、平台与消费者、快递公司一遇纠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沟通、解决的社会成本巨大。

如今,生鲜快递保险在临猗的试点已经走到了第二年,各方面的流程环节也越来越完善。苹果、梨、桃、樱桃等等,每件只需0.2元至1元保费,出现问题就会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而且,保险公司介入后,使得售后链条的指向更加明确,市场主体的责任更加明晰,买卖双方的沟通更加简单、高效,成本也更低。

生鲜产品市场这一新的“蓝海”,给了快递公司争相跑马圈地的动力。

以张峰的新项目为例,因为有了可以直发全国的集散仓,使得与以前需要将货先拉到侯马或太原相比,到上海、广东会节省一天半的时间,这对于时效性要求很高的生鲜产品来讲,至关重要。

在首重计价上,该公司为5.5公斤,而很多快递公司则是5公斤。这对于电商很有帮助,因为快递计重,是箱子加上产品一起的,这就意味着首重为5公斤的话,产品净重肯定达不到5公斤。这就造成两方面问题,一是哪怕超过一点,也会按6公斤计算,增加了成本;二是买家购买基本都是整斤算,几斤几两的实重,增加了买卖双方的不便。

从今年4月试点正式启动起,百世汇通介于对市场潜力的乐观预判,每件运费从原来的6元降至4.5元,即便是樱桃等高附加值走航空运输的产品,价格也降至10元,比市场价少了5元。

这自然是一个新兴市场的先入者,为抵御竞争对手而修筑的价格“护城河”。但从长远的市场竞争来看,任何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个别竞争主体的降价,最终都会演化为所有市场主体的集体行为。这无论是对电商还是果农,无疑都是个值得庆贺的利好消息。

改革与创新还延伸到了金融机构。今年,临猗农商行看准了电商的发展前景,创造性地推出一种新的金融产品:电商贷,以帮助需要资金的电商。据了解,该产品至今已经贷出近千万元的款项。

在北景乡张村的亲亲果库,电商王科正在组织人员发货,果库的大棚下,包装的、封箱的、装车的,十几号人干得热火朝天。

王科说,他一天要发3车货,大约1000件,现在与包括百世汇通在内的3家快递公司合作。“现在是百世一车,其他两车,再过几天就是百世两车其他一车了。人家这资费便宜嘛,而且首重是11斤,这样的调整对我们很重要。”他说。

质量,诚信,追惩,品牌,共享

新未来呼唤新保障

有过水果装箱经验的人都知道,个别果农会在装箱上做文章,把够规格的放在顶层,不够规格的放在下层。当然,最终客商肯定会发现,然后再次收购的时候就会预先压价,把这种损失通过压低价格来弥补。实际上,个别果农的不诚信造成的后果由全体果农来承担。

同样,在电商时代,这种不诚信的行为依然没有完全绝迹。发到客户手中的产品,箱底与箱顶规格不一致的也时有发生,较真的消费者会投诉,不较真的会自认倒霉,但不管哪一类,他自己甚至他身边的朋友同事肯定不会再次购买同一家甚至同一区域的产品了。

一旦消费者选择了走人,那就真如张峰所言:“从果农,到包装企业,快递公司,以及所有链条上的从业者和获利者,都会受到损失。”

为此,张峰建议,电商发展步子越是加快,越是需要规范,这样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越是电商大市、大县,越是要保障质量。因为发出的货量很大,出现问题的概率就更大,造成的影响也更大,后果也更严重。为此,政府要加强引导工作,明确责任主体,提高监管力度,完善追惩制度,或由果农自律,或由平台监督,或由快递公司监督,总之,要通过优化流程和环节,遏止以次充好甚至缺斤短两的现象发生。

同时,快递公司也要做好服务工作,对于生鲜产品,要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发运,做到不留仓不压仓,通过高效的运输,保障产品的口感与质量。

对外,一个地域最好有统一的品牌,统一包装和标识,才有利于将有限的营销资源集中起来,一个拳头朝外打,一个品牌闯市场。对内,区域内的所有经营主体,要建立高效的互通渠道,实施资源共享。同时,来自最基层最实时的信息也要能够及时反馈到政府部门,给决策提供翔实的依据。

“生鲜市场是个新兴市场,也是一个朝阳产业,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还要及时规范和培育,这样,才能给运城的水果销售闯出另一条阳关大道。如果能做到这样的话,临猗桃农今年这3毛钱的新增利润,就只是个开始!”张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