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全面推进除陋换颜的环境革命潮涌风陵渡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19-07-01

风陵渡开发区工作人员每周二进行全民大扫除活动。

“现在来讲,风陵渡这边的环境卫生已经搞得相当出色了。”这是从杭州来风陵渡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为“风陵渡开发区”)做生意的张宇清发出的感叹。

近年来,风陵渡开发区大力实施环境卫生提升整治行动,并根据自身的区位特点,以打造“山西南大门”为使命,推进这场轰轰烈烈的“环境革命”,有效改善了区容区貌。

而这场“环境革命”大潮,更像是一把钥匙,开启了经济发展的引擎,这股涌动的热潮也推动着风陵渡开发区快步走上全面振兴的大道。

一场突击战

迅速消除陋颜

“现在的环境卫生搞得好,其实很大原因是跟过去的对比特别明显。因为经历过这种改变,所以感触更深一些。”张宇清坦言,一年多前刚到风陵渡的时候,他对这里的环境卫生非常担忧。

环境卫生这件事对于张宇清来说,确实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张宇清作为被招商来的企业方,经常需要接受国外采购商的验收,如果落户地区的环境卫生太差,会对他的业绩产生直接的影响。

一年前,张宇清的担忧,何尝不是风陵渡开发区管委会的担忧。

去年9月底、10月初,时任风陵渡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建军(现任芮城县委书记)就对当地的环境卫生状况多次调研。他专门找来了芮城县电视台记者,将风陵渡开发区区内垃圾乱扔乱放、街道杂物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拍摄,制作成了一个三分钟的视频。这个视频在区内全体大会上播放。

“要针对开发区管理乱、卫生差、城建欠账较多的现状,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为抓手,全力以赴打一场环境攻坚战。”张建军说。

说干就干。风陵渡开发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认真落实各项指示和要求,迅速开展了为期15天的市政基础设施暨市容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全力以赴致力除陋换颜环境革命,用崭新面貌展现新时代风陵渡开发区新形象。

活动启动后,基础设施建设部专门成立了三人工作组,从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和市容环境大整治攻坚两方面着手,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同时成立督察组,不间断监督检查,整改落实,确保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其中,以前大众超市门口的小吃摊乱摆,极大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和交通安全,经济运行监管部进行了马路市场的整治和小吃摊的取缔;以前街道车辆乱停乱放,交警中队增加红绿灯及监控设备,规范了城区内交通标识、标线。

在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市政维护队立即组织人员对区内主要街道盖板、井圈、路沿石、破损路面进行维修改造。

在市容环境大整治方面,秉承不留死角治“脏”,不留情面治“乱”,不遗余力治“差”的工作原则,公路两旁的绿化带、村庄街道、门前屋后,随处可见风陵渡开发区工作人员清理道路和绿化带的垃圾、杂物,挥汗忙碌的身影。

“大家都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打好这场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此次环境革命的负责人——基础设施建设部城市建设主管赵兆强表示。

经过这场为期15天的突击战,风陵渡开发区的主要街道上,绿化带修剪除草、死角垃圾清理和破损井盖、井箅、路沿石的更换、架空弱电线路的清理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真是没想到,风陵渡开发区把环境卫生提升得这么迅速、这么有效率,这让我们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张宇清说。

随后,30台垃圾箱体、垃圾中转站的投入、道路硬化等举措相继推出,极大保证了本次突击战的成果。

各级大联动

建立长效机制

突击战保证了风陵渡开发区内短时的环境卫生,然而环境卫生不在一朝一夕,如何能将现有的良好环境永续保持,这离不开长效机制的建立,及多方力量的有效支撑。

余建强在风陵渡开发区主要街道黄河北路上,开了一家小超市。

每天超市开门之前,他都会认真打扫一遍店门前的卫生,检查店门前绿化带是否有损坏,甚至包括门口车位上是否有乱停乱放等。

“因为这些范围都是我们的责任区。”余建强说。

余建强所说的“责任区”,正是风陵渡开发区与区内沿街单位(门店)签订的《门前五包责任书》中所划定的范围。

“门前五包的‘责任区’,就包括门前建筑物的墙基至人行道路沿石以内路面及墙面、左右以相邻建筑物的中心线或用地界线为分界线。”赵兆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沿街商户的“责任区”范围。

此次责任书的签订过程中,风陵渡开发区机关全员行动,对区内沿街单位(商户)进行了逐个签订,保证不留死角。

在签订责任书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部给每一个商户细心、全面地解释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的意义,明确告知商户责任书上所规定的相关各自区域责任和义务,对于商户们提出的疑问认真透彻地予以解答。要求辖区各沿街单位(商户)等做好“门前五包”的内容(包环境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完好),自觉落实好所承担的“门前五包”责任。

据赵兆强介绍,截至目前,已签订五包责任书2000余份,基本上实现了全区所有沿街单位(商户)的覆盖。

“每周二的工作都是从大扫除开始的。”周雯是风陵渡开发区改革创新统筹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周二的大扫除不仅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更是开发区全体人员的工作常态。

据周雯介绍,每周二的大扫除都是由开发区分管领导带头,从上到下全员出动。在风陵渡开发区环境革命的开展过程中,全民大扫除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我们把风陵渡开发区分了几个片区,开发区的主要领导作为各片区卫生包联责任人,每周二带领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上街大扫除。”赵兆强说,“我们常态化联合纪工委上街进行督查,哪个片区如果出现卫生问题,我们会在全区范围内对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通过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开发区主要领导包联分工等措施,风陵渡开发区进一步明确了区内各单位、公司、沿街商户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任务目标及责任范围,提升了全民素质,有效引导了风陵渡开发区内商铺、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乡居民责任意识和家园意识,从源头上治理“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摆乱占、乱贴乱画、乱拉乱挂”等城市管理工作长期存在的顽疾。

同时,这种全民动员、全员上阵、分工明确的上下、多方联动,层层抓落实的纠违治乱工作格局,分包任务、划分单元,形成网格化的整治管理体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与责任,逐渐建立起风陵渡开发区环境革命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个新契机

提升对外形象

环境的净化、卫生的保持,只是第一步,美化亮化最终打造“风陵印象”才是风陵渡开发区开展这场除陋换颜环境革命的最终目标。

“风陵印象”的打造该从何入手?

风陵渡开发区在自身的区位特点和历史文化上做起了文章。

风陵渡,在芮城县西南端,距县城30公里,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为邻。风陵渡正处于黄河东转的拐角,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通要塞,跨华北、西北、华中三大地区之界,素有“鸡鸣一声闻三省”之美誉。

自古以来,风陵渡口就是黄河上最大的渡口。千百年来,风陵渡作为黄河的要津,不知有多少人是通过这里,走入山西。

同时,风陵渡还是180万年前的西侯度人类用火遗址所在地,是“薪火相传”“女娲补天”等神话故事的发源地……

“风陵渡开发区将继续努力创优环境,提升‘南大门‘形象。高标准打造‘山西南大门’美化、亮化、绿化工程,解决脏乱差问题,为提升我省对外开放形象作出新贡献。”风陵渡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自成说。

为打造“山西南大门”这个熠熠生辉的风陵印象、乃至运城的名片,风陵渡开发区已与北京、深圳的两家设计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专业化的团队、先进的理念支撑这一形象的打造。

风陵渡开发区将在出入口打造上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造景的同时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在打造公园时注重融入和提升文化元素,在彰显城市文化特色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风后文化、女娲文化、圣火文化等,以创新的手段和方式融入城市建筑格局,以厚重的历史文化突出风陵特色,凸显城市魅力。

同时,风陵渡开发区还将以举办全国二青会西侯度圣火取火仪式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以印象风陵景区和亚宝工业观光园为引领,加大凤凰咀景区和沿黄休闲旅游观光经济带开发建设力度,实现三产融合,推进产城一体、文城一体、景城一体,全力打造风陵印象,树立“山西南大门”形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