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万荣探索“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6-24

本报讯(记者 陈永年)日前,新华社播发一条关于山西省农业托管服务的报道,其中,以“全程托管+异地服务”为特色的“万荣模式”,与洪洞、平遥等地的探索一起受到推介,被评论为“因地制宜、节本增效、服务精准,实现了农户、服务组织、政府实现多赢的效果”。

万荣全县耕地面积102万亩,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其中小麦16.5万亩,玉米33.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6亿公斤以上。

2017年8月万荣县首次承担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以来,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以聚焦“粮食作物生产”为核心,重点围绕小麦、玉米生产环节,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因地制宜,通过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有效探索了“阶段托管”和“全程托管+异地服务”模式,实现了“你在外挣钱,我代你种田”农户、合作社的“双赢”,探索出了一条“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2018年,省厅下达农业托管项目资金450万元,在粮食面积较大的荣河镇、光华乡、通化镇、皇甫乡、里望乡、汉薛镇等6个乡镇,计划实施托管面积12.036万亩(按托管系数计为7.251万亩),由1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服务,共涉及54个村1.62万农户。截至目前,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已完成54282亩。目前小麦收获+运输、玉米田旋耕、玉米播种+施肥+除草等环节的托管服务正在组织实施中。

在项目实施中,万荣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本地实际,在实践中探索了两种托管服务模式:一是阶段托管,又称“菜单式”托管,主要是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等某个或某些生产经营环节的服务,农户按服务项目交费。二是全程托管,又称“保姆式”托管,主要是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等全套农业生产服务项目,农户支付一定的托管费用,在收获后,可以从服务组织获得约定的粮食或者相应的折价。

万荣县试点的小麦生产“全程托管+异地服务”模式,实现了“你在外安心打工,我在家帮你种田”。我县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多,大都是老人在家务农。农业生产托管,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和农业劳动力的老龄化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还降低了种地成本,提高了各地效益。发展农业生产托管,让农户借由服务组织的专业化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切实解决经营方式粗放落后、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促进了农业生产规模经营发展。

从调研和测算的数据来看,今年“全程托管”的小麦平均亩产达460公斤,比普通管理模式增产85公斤。通过实施3500亩小麦生产“全程托管”,将直接带动农户增收81.2万元,经济效益十分突出。另外,农民还可以分享二、三产业增值利润和务工收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