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给企业资金,更给信心□陈永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6-17

一个很好的企业,有技术优势,也有市场前景,但就因为一些暂时的资金困难,就被牵绊住发展的脚步,甚至会沦落到生死存亡的境地。这对于言必称公平、效率的市场经济,不得不说是一个尴尬。

得了“癌症”的公司死不了,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但得了“感冒”的公司却死了,也不是完善的市场经济。

计划经济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同样,市场经济也不能,市场经济也有失灵的时候。

所以,我们除了斯密的“看不见的手”,又有了凯恩斯的“看得见的手”。两手共托,才托出了半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我们从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社会公众对政府介入经济具体运行,有着越来越多的警惕。其实,如果仅仅把政府的支持当作纯资本的输入,那就太表面与肤浅了。

插播一个小测试。在所有的决策中,人类依据的是理性的事实还是情绪决定的直觉?

大多数人肯定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是事实,因为这是人类最可珍贵的理性思维嘛。

这是一个美好的答案,可惜是错的。研究结果显示,人类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根据直觉进行判断,我们所标榜的理性,大部分充当的只是为自己的直觉判断寻找各种理由的“辩护人”角色。

个人如此,群体更甚。社会心理学理论早就证实了“群体压力”的真实存在,有兴趣的读者可在《乌合之众》一书中找到详细的试验与推导过程。

所以说,在经济运行中,别说市场信息不对称,就算是信息提供很充分,人们照样会屈从于情绪判断,而根据直觉给出一个自己喜欢但却不一定真实的答案。

测试结束。

现在,中小企业面临各种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难。但单纯用资本去解决融资难,无异于头疼医头,治得了一时,治不了一世。

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经济,几乎完全就是一个信心经济,一个谣言就会让一个很健康的公司股票崩塌,也会让一个基本面很差的公司股票打着滚翻番。

从这个意义上讲,“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的确是一个科学判断。有了信心,就会稳人心,稳经济,稳社会。

有了上述测试的铺垫,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通过讲好“故事”,更有针对性地调动人们的情绪,更大限度地带给人们信心和希望,就可以解决经济问题——至于是用资本、政策还是其他来讲故事,只是不同的选择而已。

如版面左侧报道所讲,政府财政主导的产业引导基金,讲的就是“资本”故事。经过一系列的内部规章和流程,基金设立子基金,对经过严格审核的重点企业或行业进行扶持,就是对经济中的重点领域站台,用行动公开发表官方主流意见。

细细分析,具体企业有了暂时充足的资金只是其中最明显、最表面和最短暂的红利。影响范围更大的,是政府基金带给一个行业的信心,行业所有的从业者——而不仅仅是获得扶持的具体公司——都会从中得到收益。

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会从中获得信息,将其作为放贷增贷决策的重要参考;社会资本也会从中看到机会,跟着投向获益更大、风险更小的领域。

所以,运城的4支专项子基金,总规模全部加起来也就12亿元,不仅促推金融部门增信增贷5亿元,还引导撬动了2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目前,运城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运作上,已经有了比较科学、完善的制度,但在具体实施中,还有深层次创新的空间。从财政基金引导到社会资本唱主角,和解决其他经济问题一样,融资难的解决,短期来看靠政府引导,长期来看还需市场主导。

需要提醒的是,在微观操作中,还要严格按照市场法则,真正体现公平和效率,真正帮值得帮的,帮能帮出前景的,千万不能让“看得见的手”干扰和破坏了“看不见的手”,演绎出金庸小说中周伯通“双手互搏”的戏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