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蓝领也能镶“金边”

来源: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6-14

前几年,中车永济电机招聘了一批三本类大学生,原予计划往高级蓝领方向培养。

结果呢?几年过去,当初那一批准“蓝领”们,或者走到了管理岗位,或者直接离开了公司,最终留在一线岗位的几乎没有。

做一名哪怕是优秀的蓝领,哪怕是挣的工资、作的贡献比白领还要多、还要大,但依然抵挡不住人们内心深处,对于蓝领的本能排斥。

这是一种病,一种要实现“中国智造”必须要治好的病。

前段时间,山西“三晋工匠”2018年度人物揭晓,两名永济电机的高级蓝领,张峰杰、薛金良师徒,出现在十人名单中。

产品合格率达到999‰,手动操作精度可达头发丝的四分之一,能通过技术革新将模具寿命提高10倍;创收金额、节资金额、创造经济效益皆以千万元计;被集团聘为“专家”“金蓝领”……这样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这样的贡献力度、认可水平,就算是和公司优秀的白领相比,也不遑多让。

但这,依旧无法改变中国制造整体上蓝领极缺的现实。

工业制造,并非有了设备就可以生产出合格产品,在优秀的设计到优秀的产品之间,需要一个支点,那就是蓝领——负责将最美的蓝图领会于心、实现于形。

很多人都知道,在永济,围绕着电机厂,周围密集分布着数十家配套企业。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配套企业争抢最厉害的正是永济电机的高级蓝领。这些高级技师,哪怕已经退休,也不愁找不到发挥余热的机会。

德国制造能够闻名世界,一大批优秀的蓝领——产业工人,是重要的原因。而在中国,相对于设计上的差距,产业工人队伍差距更大。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国家才在职业教育方面实施了比如免学费等诸多优惠政策,但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的选择依据,至今并没有完全取决于兴趣与爱好,而大多是基于分数的无奈选择。或许,只有当我们的家长,我们的学生,说起孩子或自己为何选择技校时,理直气壮的口气大过唉声叹气的无奈,职业教育的地位才算真正回归。

当然,这也不能完全怪罪于普罗大众的“觉悟”,很多情况下,我们的职业教育院校也不是很争气。所用教材,传授内容落后一线用工10年不是个例,企业需要的不教、教的内容企业不需要,需求严重错位。

我们所需要的蓝领,不是建筑工地凭力气吃饭的农民工,它不仅仅需要吃苦精神,也不仅仅需要过硬技术,还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造能力。谁能说这样的要求,比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低?

没有低人一等的岗位,只有千差万别的表现,任何一个岗位,只要努力,都能做出样子。做得不好,白领会褪色;做得好,蓝领也会镶上金边,变成“金蓝领”。

可喜的是,一些苗头性的事件总能给人解决问题的信心——

垣曲职业技校,目前正投入2.5亿元建设新校区,而一墙之隔、同样发展受限的垣曲中学,并没有享受到同样优先投入的待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