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小农户抱团“啄”开大市场——临猗县红吉星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张新征 武东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4

这虽是一个位于黄河岸畔农村果园里的养鸡专业合作社,但它的鸡蛋市场却在京津城市圈等全国一线市场。

这虽是一个由十几户农民抱团组织起来的养鸡合作社,但因其采用行业内一流的生态有机技术,产品收获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吸引了各地的家禽养殖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这虽是一个投资规模不大、养殖规模正在扩充中的成长型养鸡合作社,但其生产的鸡蛋的各项指标已通过侯马海关的检验检测,具备了外向型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

这,就是位于临猗县孙吉镇蔡高村的临猗县红吉星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

抓住技术和人才两个要素,合作社发展迅速稳健

“守着家门口就能赚钱,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6月5日,正在临猗县红吉星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鸡舍内忙碌的孙吉镇蔡高村的刘虎孩高兴地说。如今,村里由养鸡能手王金星牵头成立的红吉星家禽养殖合作社已是远近闻名的家禽养殖合作社。

蔡高村地处临猗县峨嵋岭台塬地带的黄河岸畔,果林环绕村庄,环境幽雅静谧,发展家禽养殖得天独厚。去年以来,该村村民王东坡、刘振民等结合村产业发展实际,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的带动和引领下,引导村民发展生态化、有机化无公害标准化养鸡业。通过发展蛋鸡、肉鸡的养殖引领村民致富。

“要通过合作社走规模化、生态化的养殖,技术和人才是两大要素。我们合作社在发展之初,就牢牢抓住这两个要素,使合作社走上了科学化的稳健发展之路。”合作社主要成员、该村支部副书记刘振民说。

红吉星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8月,到现在还不足一年时间,但合作社现在蛋鸡存栏达10万余只,年产值达600万余元,养殖社员户以蔡高村为中心,辐射带动临猗、万荣两县。合作社技术总监王金星说:“合作社从组建到现在的稳定快速运转,整个发展过程呈现出快建、稳行、高产、循序的发展特点,主要得益于合作社有一批专门的技术队伍和销售人才。”

目前,该合作社被临猗县确定为“一村一品”发展项目予以推进,组建了蛋鸡规模养殖标准化技术小组,制订了《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社实施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管理标准,从产前、产中到产后,从生产环境、防疫到饲料、饮用水、设备,均实现了科学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是该县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标准化合作社发展标杆。

突出生态和有机两个特点,合作社产品供不应求

6月6日,一辆满载着刚刚收集包装完毕的2.5吨生态有机鸡蛋的货运车打包装载完毕后驶出合作社销售公司的大门,开足马力驶向天津市,使合作社的鸡蛋直供京津地区市场。“目前合作社日产鸡蛋约2吨左右,全部为生态有机鸡蛋,销往京津地区和西安、呼和浩特等大中城市,并和华润万家、津工等超市实现农超对接,年销售额在600万元以上。”合作社销售公司负责人刘振民说。

当前,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市场对有机和生态鸡蛋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红吉星合作社周边果林环抱、空气清新、绿意盎然,发展生态有机家禽养殖得天独厚。合作社紧紧抓住市场消费需求,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优势,制订了生态有机养殖标准方案,从原料采购、饲养技术、产品收贮等方面均采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养殖业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有机养殖、生态养殖、贮运加工、有机肥料的生态循环,让绿色与安全成为合作社每一枚鸡蛋的质量保证。

走进红吉星合作社鸡蛋分装生产车间,一排排鸡蛋一刻不停地流动在生产线上,整个车间人数不多,但井然有序,每一枚鸡蛋都要经过分级挑选、紫外杀菌、清洗、喷码等多道工序,最终流向千家万户。

为进一步准确可量化地确定产品质量,4月12日,该合作社选定了一批样品鸡蛋送往侯马海关进行综合检验检测,结果令人满意,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生态有机产品的各项要求。

种植养殖融合发展为合作社迅速壮大赢得了更多空间;技术和人才两手强推使合作社产品在质量和数量上齐头并进。在这一波接着一波的科学发展中,合作社社员已领略到了发展的新意境,体会到了发展的新实惠。

确定机制和规模两个主线,合作社未来充满希望

“现在合作社正处在快速稳健的发展之中,但带给我们最大的压力就是产品供应市场跟不上步子,除西安华润万家和天津津工两个大型连锁超市外,还有好几个销售商邀请我们过去进行农超对接,但产品数量有限,我们不敢接单。”这是合作社销售公司负责人刘振民之前不曾料到的“幸福的烦恼”。

要解决这个“烦恼”,就得突出机制和规模两条主线,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机制,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提高合作社产能,使合作社发展步入快车道。现在,合作社在经营稳健、服务优良的基础上,坚持经营规模化、产品生态化、养殖有机化、营销市场化和分配科学化。在注重品牌的打造和提升的基础上,该合作社酝酿和谋划着二期工程的建设规模:再投资1000万余元,在一期工程的南部建设两个现代化恒温鸡舍,使存栏蛋鸡达20万只,和一期工程形成一个完整的养殖周期,做到一年四季供货不断,养殖轮流周期不停的良好经营状态。现各项工作正在准备之中,不日即可开工建设。

改革创新趟新路,奋发有为正当时。现在,红吉星家禽养殖合作社正按照现代化企业发展标准不断做大做强,向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家禽养殖龙头企业发展目标迈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