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集群”先做“链”文章

来源: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6-14

说起永济工业构成,其中很大一块就是机电产业。近年来,该市以打造“机电制造基地”为目标,聚焦产业要素,培育产业主体,形成了以中车永济电机为龙头、带动47家配套企业的主导产业。经过数年努力,机电产业集群己现雏形。

要更好地打造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优势,将各种产业要素更高质量地优化组合,重点要做好“链”文章。

首先是建链。整个永济机电产业,基本上以永济电机的生产需求为核心,围绕着这个企业,集聚了数十家生产各种零部件的专业企业。但目前这些企业,大多是加工类和绝缘制造类,也有少量的铸造类。永济电机所需的产品成千上万件,要科学地建立产业链条,就得从中有序梳理。比如这家企业给永济电机生产端盖,那谁为这家企业提供初级产品,下游又由谁来提供原材料……这样,从成品到原料,梳理出一条专业、高效、低成本运作的产业链条。若干个这样的链条建立起来,就可以像树的直根一样,源源不断地提供充足的养分,在壮大自身的同时,也会滋养整个链条上的所有产业主体。

其次是补链。要想实现配套本土化,肯定有很多产品属于空白项目,我们不应该奢望一个地区提供所有的产品品类,那样不现实,也没必要。我们所要做的,是根据自身的自然禀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从空白项目中选择当地有发展潜力、产品市场前景可观的,列入重点招商名录,实施精准招商,补全链条环节。补链的工作,可以由当地政府来做,也可以由企业来做。比如在垣曲,政府引来一家装饰材料生产企业建设园区,然后“以商招商”,由这家企业引来与其合作的上下游企业,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还补齐了整个产业链条,甚至“无中生有”地增加了一个产业。

最后是强链。初步建成产业链条,只是成功了一半,最重要的是要强链。做大不易,做强更难。甚至,我们可以不大,但必须要强。只有这些产业链条真正强大起来了,有了更高的含金量,有了更强的造血能力,整个产业集群才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建链、补链、强链,说起来是3个方面,其实并没有严格的时间先后次序,他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甚至很多时候会在同一个时间轴里出现,考量时需要前后照应、分清侧重。比如在产业链条选择和建设的时候,需要长远打算、统筹考虑当地的产业现状,就得想到补全链条特别是关键链条的难度,只有前面考虑清楚了,有了规划、决策上的伏笔或先手棋,后续成功的可能性就会更高一些。

我们做好了以上三方面工作后,就完成了一个产业的纵向成链,然后再横向成群,最终实现一个区域产业要素大循环。这样,一个具有综合优势的产业集群就不远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