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看风陵渡这腾笼换鸟的“三重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姝时间:2019-06-24

在风陵渡开发区采访产业革命期间,主要负责推进产业革命的转型项目促进部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强调一个词:腾笼换鸟。

所谓腾笼换鸟,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就是把现有的传统制造业从目前的产业基地“转移出去”,再把先进生产力“转移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可是,越走访越发现,风陵渡开发区的腾笼换鸟却绝非这么单一维度的“腾”和“换”,而是在产业生产要素、生产力、发展空间这三个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复杂的腾换“三重门”。

这第一重门,正是生产要素上的、物理层面上的“腾”和“换”。就像笔者所见,将闲置的土地资源或者闲置的生产线出让,置换成股份。这种生产要素的简单腾换和转移,构成了风陵渡开发区腾笼换鸟产业革命的基础形式。

这第二重门,则是生产力层面上的、产生化学反应的“腾”和“换”。正如报道中所提到的,依托龙头企业,转移出旧有生产力,引进全新的生产力。这种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构成了风陵渡开发区产业革命的发展形式。

这第三重门,就是产业空间上的、发展思路上的“腾”和“换”。风陵渡开发区结合自身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按照“一主两副、产业融合、同类整合”的要求,重点发展现代医药及医药包装、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等三大主导产业。这种产业的优化和布局,构成了风陵渡开发区产业革命的最高形式。

由此可见,风陵渡开发区的产业革命并非简单、线性的发展与变革,而是一场从要素到生产力再到发展格局的全方位改革。

改革最是大不易,所以人们说起腾笼换鸟,总离不开它的下一句,凤凰涅槃。

从每一次的腾笼换鸟中,我们能看出风陵渡开发区正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土地资源要素匮乏、生态环境压力和内外市场约束等瓶颈制约,加快经济转型的步伐。

首先,摆脱生产要素的制约,尤其是土地要素的制约。土地作为一种稀缺资源,风陵渡开发区通过自身努力,为闲置土地的企业寻求合作机会,积极促成生产要素的盘活。

其次,摆脱了粗放型生产方式的制约。风陵渡开发区内企业集聚程度不高,生产方式不够集约。风陵渡开发区积极转方式、调结构,让龙头企业发挥作用,积极培育产业链上企业,让企业更集聚,向规模要效益,让经济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高速转型。

最后,摆脱了发展空间的制约。风陵渡开发区敢想敢干,联合多方专家,制定更适合自身的产业定位布局,让发展更有方向、更有效率。

相信风陵渡开发区这腾笼换鸟的“三重门”将成为其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式,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