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记者探秘“打铁花”后台

2019-06-29 作者: 编辑:杨晶茗 来源:

        6月20日至23日,平陆周仓文化园广场每晚都有绚烂浪漫、绝美震撼的大型非遗表演——“打铁花”。记者于6月22日晚到“打铁花”后台见证了这项非遗表演的艰辛及危险:艺人们要在温度极高的化铁炉边工作,还要忍受从空中飘落的高温铁水可能造成的烫伤。

        晋南“打铁花”民俗表演素有“民间焰火之最”美称,此次在平陆周仓文化园表演的是一支由11人组成的专业“打铁花”表演团队,他们都是当地曾在铸造厂工作过的村民。总共4个炉子,两人一组看护,其余三人负责后勤和安全,一次能化4锅铁水,是规模比较大的表演,整个表演能持续半个小时左右。

        首先,艺人们需要把打碎的生铁块装入坩埚,放在填满焦炭并已经点燃的炉子上,并不停往坩埚边上摆焦炭块,还要打开鼓风机,以便用最快的时间把坩埚里熔点在1600℃~1700℃的生铁熔化。

        艺人们要不时检查铁水熔化情况,并用钢筋把铁水里的渣子清理干净。待铁水开始冒出“铁花”,一名艺人使用耐火材料包裹的小勺舀出铁水抛向另一名艺人,另一名艺人则用木板奋力把铁水打向空中。铁水会在空中迅速崩裂开来,如流星、似彩虹,冲向高空,灿烂夺目。

        由于铁水温度很高,用来击打铁水的木板要提前泡在水桶里,即便是这样,表演结束后,木板也会烫成炭黑色。

        “打铁花”是险中求美,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个危险活、技术活。

        每次击打出的“铁花”直径小则三五米,大的可达三四十米,没有大力气还真干不来。

        铁水温度高达一千多摄氏度,表演“打铁花”的艺人虽然大多身经百战,但每次表演都要头戴安全帽,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即便如此,每场表演结束,艺人们的衣服都会被烧出很多小洞。

        “打铁花”有一套口诀:“打白不打红,打快不打慢”。“打白不打红”是指铁水呈红色时还比较黏稠,万一打不开“铁花”,铁水会变成火热的铁块掉下来,很可能伤人;而铁水温度达到1700℃左右时会呈白色,一打就会“铁花”四溅。“打快不打慢”则是指把铁水往空中打的过程中,绝不拖泥带水,要干脆利落地击打出去,动作慢了铁水掉落下来,艺人便会有烧伤的危险。这都是一代一代艺人们传承总结的技巧,正是他们付出了汗水、承受了伤痛、积累了智慧,才使这项表演得以延续至今。

     记 者 李婉玉

     通讯员 张彩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