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永鑫实业:在绿色环保发展之路上疾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 董战轩时间:2019-07-15

近年来,河津永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鑫实业)坚持遵循“提升环保排放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核心理念,积极践行节能降耗“做减法”,发展绿色产业“做加法”,发展循环经济“做乘法”,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和改造力度,在争创经济效益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绿色之路。

一大拨环保改造彰显决心

永鑫实业创建于1993年,位于河津市僧楼镇北午芹村东,是一家集洗煤、焦化、发电、运输、贸易、建材于一身的多元化民营企业。2018年,公司成功进入“虎榜”。

近年来,永鑫实业十分注重发展和生态并重,效益和环保双赢。公司在抓好环保项目建设的同时,每年都会把环保设施改造提升列入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以最高标准的环保要求倒逼生产技艺的不断优化,全力打造生态循环型企业。

企业副总经理李壮斌说,公司投资上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环保提标改造工程,同时加大了绿化、美化和亮化力度,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和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实施的环保项目全部投入使用,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2017年以来,永鑫实业先后投资6000万余元启动建设五大工程,对焦化生产的“液、水、气、味、尘”进行深化处理。

五大工程分别是脱硫废液“提双盐”零排放工程、焦化污水深度处理工程、焦炉炉头烟吸收处理工程、全厂VOC综合治理工程和初冷器余热综合利用工程。

焦化行业的脱硫废液处置及综合利用一直是企业的环保难题。为了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永鑫实业经多方考察,投资1450万元建设了脱硫废液提盐项目。这个项目通过氧化、脱色、浓缩、分离、结晶等转化过程,从焦化产生的脱硫废液中提取硫氰酸铵和硫酸铵,年可处理脱硫液6000吨,生产产品2000吨。车间负责人张敏捷说:“提取过程中,脱硫液就会像淘麦子的水一样,越来越稠。提取的硫酸铵和硫氰酸铵,广泛应用在农药、医药和化工行业。”

焦化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投资1000万余元,主要对企业生产车间排出的焦化污水进行处理。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从企业生产车间汇聚而来的焦化污水,经过预处理、集水池、生化处理和反渗透等系统的催化氧化作用,瞬间变成了“清水”。据介绍,这些“清水”通过企业循环水系统又用于企业生产,提高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年节约资金50万元,年节水量约15万立方米。

公司启动的焦炉机侧炉头烟治理项目通过新增地面站和吸尘管道,收集炉头阵发性烟尘,有效解决了焦炉无组织污染物排放问题,在全市同行业中尚属首家。

焦炉初冷器余热制冷和供热项目,通过改造焦化初冷器结构,增加换热器和制冷机,将焦炉余热用于设备制冷和企业冬季供暖,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目前,相关设备已经投运,有效节约了煤气资源。

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项目能够有效解决厂区刺激性气体的污染。全厂VOCs综合治理项目投资600万余元,主要建有酸洗塔、水洗塔、油洗塔、活性炭吸附器等设施,主要对炼焦生产过程中有机化合物转化、分解的有害气体进行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除了这五大工程,永鑫实业还在脱硫、脱硝等方面进行了努力。

焦炉烟气余热回收脱硫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采用双碱置换法脱硫工艺,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烟气余热进行回收及脱硫,使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降低到50mg/m3以下,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回收的烟气通过热交换每小时可产生蒸汽7吨至8吨,用于焦炉、化产、供暖等方面,每天可为企业节约成本7000余元。

随着焦炉除尘技术的不断提高,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永鑫实业于2018年7月份投资700万余元实施了焦炉烟气脱硝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烟气脱硝系统、脱硫剂制备与喷入系统、除尘系统、废料输送系统及配套的辅助设施等。企业副总经理马彦敏介绍,烟气脱硝项目采取中低温SCR脱硝装置,将氨气与氮氧化物反应,达到降低氮氧化物的目标,处理后的烟气氮氧化物浓度不大于80mg/m3,完全达到了环保要求的150mg/m3的标准。2018年12月5日,永鑫实业脱硝系统开始试运行,目前运行平稳。

一大拨环保改造工程投资巨大,力度空前,充分彰显了永鑫实业实现绿色发展的决心。

一系列远景规划瞄准绿色

煤焦化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事关我国钢铁冶金行业的稳定发展。但是,在全国上下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努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大形势下,煤焦化行业的环境问题进一步凸显。如何提升煤焦化产业的整体质量,做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煤焦化行业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各级政府出重拳坚决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李壮斌说:“只有按照国家的要求,把环保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你才能在转型升级中给自己创造一个发展的基础;如果环保工作做不到位,那么就意味着关停,根本谈不上发展。”

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焦化行业将执行特别限制标准,运城被纳入汾渭平原重点监管区。作为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焦化行业的治理任务和压力是比较大的。李壮斌说,为了响应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按照《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运城、河津的具体方案,永鑫实业将继续进行大力度治理改造,从而促进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给企业下一步转型升级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谈及如何转型升级,李壮斌说,公司下一步将致力于推动大基焦炉建设。因为大基焦炉的节能降耗特点明显,而且自动化程度高,加热工艺也有很大的改进。对于河津来讲,它的资源优势体现在煤、焦、钢、铝各种产品比较齐备,而且立足铝资源的新型材料加工是行业方向。所以,新材料的加工是公司延伸产业链条的突破口。“我们要把思路放远一些,通过产学研等方式,和先进企业、行业内的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发展适合河津、适合运城工业转型发展的新项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去年7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煤焦化产业绿色升级发展研讨会在河津市举行。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促进煤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

李壮斌说,从这次研讨会上,他学到了很多专业性知识。面向未来,公司首先将紧紧围绕国家的相关政策,找准企业的薄弱环节,努力进行提升改造,全力把好企业在生态绿色文明建设上的第一关;其次是要贯彻落实运城、河津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转型发展的要求,积极“走出去”,努力创新股份合作。“作为‘虎榜’企业,永鑫实业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大环保提标改造力度,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下功夫,把安全、环保、创新、绿色融为一体,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