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中信鑫泰:让“黑色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 付 炎时间:2019-07-15

创建于2013年7月的新绛县中信鑫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鑫泰),位于新绛县煤化工业示范园。它是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也是一家新型现代化煤焦企业。

近年来,中信鑫泰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严格遵循“黑色产业、绿色发展”“高碳经济、低碳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实现企业全面、绿色、高效发展的征程中作出了长足的努力,并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环保改造力度空前

中信鑫泰总投资10亿元,建有一座2×75孔5.5米捣固焦炉以及配套的备煤系统、炼焦系统、化产回收装置和环保设施。公司具备年产150万吨优质冶金焦、4.5万吨煤焦油和1.5万吨粗苯的能力,年产值达到15亿元,创利税8000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近年来,中信鑫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要求的落实,从备煤到炼焦,从炼焦到化产,一个环节、一道工序地扎扎实实改善相关环保设施,力度可谓空前。

2018年,公司陆续投资3000万余元对煤场、焦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实现了储煤、储焦扬尘污染零排放;投资3800万余元实施了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投资230万余元实施了厂区美化亮化和道路建筑固化工程,绿化面积达50000平方米,绿化率超过20%。

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了公司绿化的整体风貌:花园、水池、绿树、红花……整个厂区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让人赏心悦目,颠覆了传统印象中的工厂概念。

这一年,公司还投资250万余元与大连神和机械有限公司签定了推焦除尘地面站改造项目;投资1000万余元与天津汇能朗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了150万吨焦炉烟气余热利用升级改造项目。目前,这两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为有效解决焦化湿熄焦工艺对环境的污染,2018年年底,中信鑫泰正式启动干熄焦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46亿元,预计今年7月底可投产运行。据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的发电量有1.5亿千瓦时至2亿千瓦时,可节约用水50余万吨,减少排放烟粉尘42.61吨、二氧化硫35.9吨、氮氧化物2.56吨,将极大地降低污染物排放,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效益。

党建引领助力发展

2018年7月3日,中信鑫泰党支部成立。依托党建的引领作用,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

在公司董事长南重庆的大力支持下,中信鑫泰从去年1月份开始着手建立党支部,到当年7月份为止,共投资20万余元新建了党员活动室、书记接待室、图书阅览室、党群活动室等,公司环境卫生焕然一新,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中信鑫泰党支部的成立得到了新绛县委、新绛县非公党委和煤化园区党委的大力支持。支部的成立激发了中信鑫泰全体职工的活力和干劲。支部成立以来,公司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中,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凝聚人心,汇聚合力,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进。

中信鑫泰党支部成立之后就建立了“支部建设推进企业发展有效机制”,以“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为抓手,采取了诸多务实举措:

深化以“我给公司提建议、我的想法大家谈、这个办法我推荐”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开展“双节双增”活动和党员身边无隐患、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的“党员身边三无”活动;开展以“争当岗位能手、员工表率、守纪模范”为目标的党员先锋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2018年7月至9月,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1条,其中的10条已被采纳。支部成立以来,公司实现了无大小安全事故和重大环境事故的目标。

中信鑫泰党支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组织集体学、邀请专家讲等方式,倾力打造学习“大讲堂”,搭建学习“微平台”,让十九大精神走进企业,走进支部。该党支部为此开展了 “五个一”活动,即学习十九大精神笔记展评、演讲比赛、心得体会座谈、知识竞赛考试、到企业或到车间班组宣讲。

南重庆说,中信鑫泰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党建是企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促进发展的需要,更是保护广大职工利益的需要。

2018年10月9日,经市委组织部验收,中信鑫泰党支部被确定为合格标准化支部,并被确定为全市“龙虎榜”培育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

改进工艺提升质量

为积极响应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号召,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煤炭质量管理的文件精神,中信鑫泰结合目前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计划投资建设一套180万吨/年洗选煤装置,通过积极引进先进的洗选煤工艺,进一步提升公司焦炭质量的品质,从而促进该县煤炭产业不断完善、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它的建设将极大地提升焦炭的等级,扩大销售市场,对提高县财政收入、增加城镇居民就业机会,将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

南重庆说:“我们就是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提高煤炭质量来提升焦炭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另外,公司下一步还将致力于延伸产业链条,使煤炭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达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统一,这样对促进当地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一路走来,中信鑫泰收获了转型,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如今,在新绛工业示范园区,企业间循环合作,实现了资源优化、原料互供和技术互助。因为实现了循环经济,园区每年减少废气排放7.5亿立方米、节省标煤120万吨、节电3亿千瓦时、节水170万吨、减少固废排放150万吨,达到了增产不增耗,增效不增污的效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南重庆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新技术加快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于社会,为谱写新时代运城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力争迈入 “龙榜”企业之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