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能否按下运城“夜经济”快进键?

主打沉浸式情景体验剧《再现关公》的关公剧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7-22

《再现关公》演出结束后,演员们上台与观众挥手告别 记者 陈永年 摄

演艺小镇项目,特别是关公剧场的运营,能为运城的夜经济提供更丰富、更有品位的选择吗?甚至,我们还可以更乐观地提问,这个项目能否真正按下运城“夜经济”的快进键,最终推动运城旅游经济和城市休闲经济的提档升级?

发展夜经济,运城有什么?首先,我们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四通八达、地天一体、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为运城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其次,作为旅游大市的运城,更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只要科学勾连、优化组合,完全可以做出一份相当不错的大餐。

发展夜经济,运城缺什么?我们缺少能提供更多体验、更高品位、更多特色的文化产品,也缺少对文旅融合进行创新的保障体系。文旅作为特殊的产业,如何在政府重视、产业引导和社会资本投入之间把握好平衡,是个课题。就目前来看,我们运城还缺少成功的经验,一切尚在摸索之中。

7月18日,凤凰谷下,关公剧场内。

看着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的76名华裔青少年鱼贯而入,站在入口的剧场负责人周立京满脸都是笑。

这个已经投入上千万元的剧场,只是周立京关公演艺小镇的一期项目。项目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对他而言,每个前来体验的游客,都是减轻他背上负担的天使。

游客们观看的沉浸式情景体验剧《再现关公》,从今年春节开始试演出,目前还处于打磨阶段。尽管如此,该剧还是在运城甚至周边地市,激出了不小的浪花。

演艺小镇项目,特别是关公剧场的运营,能为运城的夜经济提供更丰富、更有品位的选择吗?甚至,我们还可以更乐观地提问,这个项目能否真正按下运城“夜经济”的快进键,最终推动运城旅游经济和城市休闲经济的提档升级?

发展夜经济

“剧场”补空白

周立京有着自己的演艺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晋陕豫多个县市,在一些地市,其风头甚至会盖过当地的文工团,常年做着市里春晚的生意。

从普通演艺到旅游演艺,周立京有着自己公司转型的需要。

前两年,他在陕西袁家村做情景体验剧《再现袁家村》,获得成功,最高峰时来一个专列的游客,分乘几十辆大巴前来观看。

市里有关领导前往袁家村考察时,发现了周立京这个运城人。“咱们运城都还没这个东西嘛,你是运城人,回运城也做一个嘛!”一位领导劝他。

于是,他回到运城,在凤凰谷下一片24亩大小的土地上,启动了一个叫做“关公演艺小镇”的项目。小镇包含关公剧场、特色小吃城、民俗演艺、关公文化周边产品及地方农特产品展厅、城墙内的故事等子项目。关公剧场是一期项目,目前已经建成。

关公剧场排练的第一部剧就是《再现关公》。整个剧目分为3个场景,第一个场景通过真人秀与大屏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对运城的风土人情、历史名人进行直观展示。第二个场景展示关公学习、婚配、除霸的经历。第三个场景上演关公的结义、杀敌、成神等故事。

这部剧最大的看点就在于“沉浸式”。该剧执行导演张晓介绍,所谓沉浸式,即打破了传统舞台与座位的设置,处处皆舞台、处处皆座位,使演出剧情在情理之中,演出形式在意料之外。往往观众所站所坐之处,忽然情节变化,一束追光打下来,才发现自己的边上就是一个演员。或者观众正在看剧,忽然就有演员从人群中站起,开始故事的延展,观众俨然成为剧情的一部分。

该剧还融入了全息裸眼互动、升降舞台、室内喷泉、梦幻激光等高级舞美,加上真水雾、烟雾、火焰、雪花、泡泡、花瓣等,增强了观众体验感。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汇集了舞蹈、话剧、歌曲、武术、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加入了大鼓、花伞、地方戏曲及运城多种非遗民俗文化艺术表现元素,使得剧目丰富多彩,更具运城味儿。其对诚信、正直、勇敢、义气等河东文化的形象呈现,更是直击人心,有些情节甚至让人潸然泪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别说外地人,就连对这片土地非常熟悉的本地人,也同样看得津津有味。

说真的,这种有文化内涵,对城市品位有提升作用,带有明显本土特色的演艺,运城非常缺乏。不说软件,就连硬件我们都还有很多欠账。运城人晚上出来能干啥?除了吃吃喝喝、看看电影、逛街、唱歌,好像也没啥了。当然,若把夜经济中的“口腹之欲”排除掉,纯精神的文化消费项目,那就更匮乏了。

而且,这种匮乏并不是运城所独有,视野放宽,临汾、渭南、三门峡其实也是一样。据说《再现关公》上演之后,不少来自三门峡的人也开车专程去看。

关公剧场以及整个演艺小镇的建设,将给运城人夜间消费提供新的选择,如果运营得当的话,可能会成为一个爆品,引领并助推运城夜经济的兴盛。

发展夜经济

运城有什么

近段时间,北京上上下下,将“夜经济”炒成了热词。

所谓夜经济,即夜间消费,是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涵盖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第三产业。仅就旅游业来讲,不仅可以创造出新的旅游产品,还可以提升城市和景区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游客的时间利用率,增加旅游新的体验。对于一直发愁留不住人的运城旅游业来讲,夜经济还可以完美解决游客过夜的动机、消费、需求、满足等一系列问题。

那么,发展夜经济,运城有什么?

首先,我们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运城机场正在进行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和飞行区改扩建,总投资将达21.9亿元。目前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中的新建航站楼及连廊工程已完成90%的桩基工程,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的安装工作,预计主体钢结构12月底完工。项目建成后,运城航空口岸正式开放,运城机场将升级为4E级国际机场。

我们有着侯平高速、运风高速、闻垣高速、河运高速;还有着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再加上中心城区到夏县、临猗公交线路的开通,更是方便了三地群众的往来。四通八达、地天一体、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为运城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其次,作为旅游大市的运城,更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运城被称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境内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近百处。关帝庙,盐湖,舜帝陵,凤凰谷,圣天湖,西侯度,永乐宫,普救寺,大铁牛,李家大院,宰相村,司马温公祠……名胜景点星罗棋布、数不胜数。

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个战略定位”和“四大战略目标”。其中,“在全国的发展格局中,运城要有强项”这一“全国定位”中,就有旅游业: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运城立足自然禀赋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荟萃资源“三大资源”,充分挖掘和传承弘扬独具特色的人类远古文化、黄河根祖文化、农耕源头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河东民俗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六大文化”,统筹谋划了“黄河板块、中条山板块、历史遗存板块、农业农村板块”四大旅游板块,再加上高标准举办了民俗文化旅游年、美丽乡村百花节、关公文化旅游节、工博会、医博会、果博会等“三节三会”,我们手中的“牌”不能说不丰富。特别是春节期间的灯展,以岚山根、水峪口为代表的美食项目,都为运城的夜经济打下了基础,探索了道路。

为此,实施文旅融合的夜经济,运城手中的好牌不少,只要科学勾连、优化组合,完全可以做出一份相当不错的大餐。

发展夜经济

我们还缺什么

法国经济学家萨伊说过:“仅仅鼓励消费无益于商业,因为困难不在于刺激消费的欲望,而在于供给消费的手段。”

目前,很多地方的旅游产品,都存在着同质化倾向,经常旅游的人可能都有过拿着钱不知道该买啥的困惑。其实这样的尴尬,运城也有。

我们每年拿出不少的资金到外地搞旅游推介,在各大媒体做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把外地游客引来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是如何给游客提供服务并满足需求。用萨伊的话来讲就是,把游客的消费欲望刺激出来之后,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服务供给,如何让游客心甘情愿地花钱购买我们的产品、享受我们的服务、体验我们的文化。这是发展旅游业的关键环节,也是我们存在很大短板的地方。

以周立京的项目为例,他有着很好的规划,一期的关公剧场作为核心产品,二期餐饮住宿、文创体验、特色农副产品等作为配套,很有市场前景。但最大的难处,是需要熬,熬过艰难的市场培育期。

“每个市场都是这样,有着较长的培育期,如果有人帮助很快度过培育期的话,那就胜利了。如果坚持不到那一天,就那是死,就是失败。”周立京说。

具体项目的运营充满了投资、成本与回报的矛盾。资金限制了投入,产品不能做到最好,在市场上不能更好地打动人,导致市场培育时间更长;时间越长,资本的压力就越大,就越不能保证投入,产品的质量就越低……最终成为“恶性”循环链。

从春节开始,关公剧场采用边排练打磨边对外演出的方式,最大的原因其实就是通过“回血”减轻资金压力。

运营模式也是一个难处。经济实体自然应该遵循市场规律,通过市场规则融资、经营、发展,但作为特殊的产业,如何在政府重视、产业引导和社会资本投入之间把握好平衡,是个课题。就目前来看,我们运城还缺少成功的经验,一切尚在摸索之中。

还有就是硬件配套的缺乏。要过夜必须考虑住的地方,我们的住宿是足够的,但只是满足了吃和住,至于休闲娱乐,则乏善可陈。

如今我们城市能称得上夜经济的,如夜市、KTV、酒吧,还可以加上岚山根、水峪口这些美食业态,但不能仅有这些,更高层次、文化意味更浓、品位更高、地方特色更明显的项目,运城还不多。所以说,就算是关公剧场和《再现关公》可以火起来,但一个城市的夜经济,可以从一个点上实现突破,但绝不可能仅靠一个点就能带动起来,还需要百花齐放。

可喜的是,《再现关公》这样的文化产品给了人不少希望。

虽然从小生长在运城,对运城的传奇、名人也算熟知,但记者看剧时,也时有触动甚至是感动,这就是文旅融合的作用。所以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真正了解一个地方,还得见人、见物、见生活,真正让我们的文旅产品可亲近、可触摸、可体验、可浸润、可消费,《再现关公》之类的旅游演艺,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