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三农”向好 全局主动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亮点解读之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红义 张晓丽时间:2019-08-08

果品出口新增乌兹别克斯坦和老挝两个国家,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61个;

牧原、温氏、新大象、长荣等24家养殖企业完成标准化创建,累计完成投资26.08亿元;

稷山县申报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基地,新绛县阳王镇申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万荣县申报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县,均已通过省级评审,即将报送农业农村部……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乡村振兴“三大任务”、“六项重点”和“十二化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

“八大提档升级行动”纵深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整体体系和链条加快形成

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我市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组织实施“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全方位提升农业基础条件、农业装备水平、农业劳动效率、农产品质量档次和比较效益,全面推进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全市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夏粮生产再获丰收,预计平均亩产345.6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果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建26个水果标准化园区,引领全市建设21万亩标准化水果生产基地;“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成为指导全市果业发展的风向标。畜牧业生产稳步推进,晋龙集团蛋鸡场跨入国家标准化示范场行列。蔬菜生产提质增效,全市设施蔬菜面积占比达46.7%,实现了64.2%的产量和80.6%的产值。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闻喜县获批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垣曲、万荣等5个县获批省级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项目,创建总面积3.5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760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完成5万余亩。大中型灌区扩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6个工程积极推进,灌溉面积638.1万亩。

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对2018年确定的50个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进一步巩固提升。加大农业科技应用推广力度,晋南大黄牛品种改良、富硒小麦生产、设施蔬菜土壤消毒等一批重点技术推广应用,有效破解了农业生产发展难题。开展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积极推广“中农乐”农业技术服务模式,上半年,全市农民专业技能培训6.4万人。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我市持续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通过全面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多种举措,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积极推进“三权分置”工作。按照“全面启动、基本完成、能快则快、保障质量、保持稳定”的指导思想,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市土地确权扫尾工作顺利进行。全市有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的共计3079个村,涉及农户89.32万户,面积79.2万亩。 截至目前,共计3076个村、88.64万户农户、789.1万亩完成了合同签订、建立登记簿及数据无交入库工作,发放经营权证书88万本,占总户数的92%,居全省前列。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和档案整理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全市16023个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15613个(村2962个、组12651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成员身份确认工作,2883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共核实资产132.45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1551.56万亩,确认成员407.68万人。国家级试点河津市共143个村,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和股权量化工作,目前正在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省级试点临猗县,已于去年12月通过了省级验收,改革全面完成。市级试点140个村有33个村已提前完成改革任务,其余村年底前全部完成。今年,我市被确定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

着力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组织开展“空心社”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我市临猗县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稷山全胜家庭农场入选国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上半年, 全市新认定家庭农场42家,累计认定1799家。全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31个,合作社总数达到14635个。全市有6家合作社入选《农民日报》发布的2019农民合作社五百强排行榜。

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全市上下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

着眼顶层设计,组织开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的调研工作,总结建设经验,分析短板问题,提出创建的举措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编制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方案(讨论稿),即将组织高层专家进行论证。

着力创建一批“国字号”项目。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委,了解支持政策,争取国家级的政策和项目,夯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基础。积极推荐临猗苹果创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荐临猗、盐湖、永济获批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启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工作,为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基础。

谋划一批农业领域重点工程项目。组织实施“1127”工程,即10个“3515”农业重点工程项目,10个农业产业标杆项目,200个县(市、区)农业重点项目,总投资700亿元。目前,有3个产业标杆项目(临猗县现代苹果产业园项目、全市50万亩苹果产业提档升级项目、有机旱作节水示范区项目)进入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标杆项目库;全市总面积51.48万亩、总投资约7.72亿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已经下达,各县(市、区)正在编制实施方案;落实河津市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2000万元;申报改厕任务7.18万座,按每座中央投资1000元、县级配套1000元计算,扶持资金1.43亿元。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充分发挥项目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上的支撑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