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天之润枣业:打造自主品牌 实现农企共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 董战轩时间:2019-08-19

科学发展、农企共赢!

山西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之润枣业)以干枣、红枣饮料加工为基础,以红枣系列功能食品深加工为发展方向,着力推进“品牌优质化、生产规模化、基地标准化、营销一体化”,致力于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农户和企业的共赢。

天之润枣业的目标是通过与券商、资本对接,启动主板上市,把天之润枣业打造成黄河金三角红枣产业孵化基地和最具全国影响力的红枣加工企业集团及优质红枣生产基地。

产品远销国内外

天之润枣业成立于2010年1月,是一家集红枣种植、产品研发、功能食品开发、深加工、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营销于一身的农业科技型企业。该公司位于芮城县阳城镇,占地210余亩,拥有国家级红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自有种植基地3万亩,年生产加工红枣4万吨,产品包括紫晶乌枣、枣饮料、浓缩枣汁、枣原浆、休闲食品、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六大系列50多个品种。其产品远销澳大利亚、加拿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覆盖了福建、浙江、安徽等十余个省份。

凭着过硬的质量和先进的工艺,天之润枣业获得多项专业认证,包括屯屯枣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ISO22000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资质。该公司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红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山西省农业产业化“513”工程省级梯次、2018年运城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天之润枣业的紫晶乌枣加工技艺,被确定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枣汁饮料获得“第十五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公司2万吨红枣浓缩汁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可以生产出原汁、原味、不含任何添加剂的红枣浓缩汁,使红枣浓缩汁的加工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

天之润枣业董事长贾立军说,自运营以来,天之润枣业经济效益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

为民谋求大福利

“红枣产业富民、企业农户共赢”是天之润枣业的发展理念。通过产业带动,与农民构建利益联结体,该公司倾力打好运城现代农业牌,不仅收获了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赢得了好口碑。

天之润枣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标准化”模式,把促进农民增收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致力于把企业、基地、农户各种生产要素组合好配合好,向规模、品牌、市场要效益,促进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20余万亩红枣的销售转化和流通。

据贾立军介绍,该公司与枣农签订了长期购销合作协议,以最低保护价及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确保了枣农的销路,增加了枣农的收入,调动了枣农的种植积极性,有效调整了当地农业经济林种植结构。同时,天之润枣业每年为示范园贫困农户免费补贴化肥、农药等基础物资,以降低贫困户种植成本,每年补贴的费用有120万元。

如今,该公司发展红枣标准化示范园3万亩,带动农户1.5万户,枣农年户均收入由原来的1.8万元提高到现在的3.5万元。在红枣收购季节,天之润枣业能够解决当地1000余名临时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人均月收入可以达到4200元。通过精准扶贫和产业带动,该公司帮助420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标准化示范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得到当地政府、枣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贾立军说,多年来,公司坚持实施红枣收购保护价制度,稳定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不断提高农民积极性,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目前,公司正在探索股份制合作模式,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

功能食品是方向

近两年来,天之润枣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功能农业、药食同源功能食品产业和推动全省农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努力把我省独特的红枣资源优势转变为独特的产业优势。“公司正在努力挖掘红枣作为药食两用资源中的健康价值,通过建设国内和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进行红枣食品创新开发,并以科技为先导,努力开辟红枣食品的国际市场。”贾立军说。

在此方面,该公司做了以下具体工作:

一是先后与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山西大学食品研究所、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州食品安全与创新中心以及澳大利亚南澳州枣树种植协会等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在2018年成立了“药食两用功能食品国际联合实验室”。这是我省首个农业企业与国外大学合作成立的实验室,也是第一个设立在国外大学、以利用我省药食两用优势资源研发新型功能食品为主要方向的实验室,同时也是我国中医药学原创的“药食同源”理论和技术第一次融入西方大学的研究体系。“这个实验室的建立以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为主要任务,初步建设成了一个高水平的国内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由此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贾立军说,这样的谋划将使公司从一个传统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成为以科学技术和产品创新为动力、依托我省得天独厚的药食同源优势资源、大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国际化功能食品企业。

二是利用已建立的国内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瞄准人类健康重大需求,确立了脾胃养生、脑和情志养生、生殖养生、胚胎发育养生等4个新产品研发方向,研发了固态和液态及膏滋和微囊四大形态系列7种新型红枣功能食品,分别是甘麦大枣汤、枣姜暖九味颗粒、红枣坚果膏、红枣膳食纤维、红枣浓缩汁微囊、浓缩汁海藻蛋白和代糖用红枣果葡糖浆。其中,甘麦大枣汤和枣姜暖九味颗粒已于今年6月份上市销售,其他产品将陆续推向市场。

三是努力开拓红枣食品出口国际市场,生产的易拉罐红枣汁已于2018年成功出口澳大利亚、加拿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红枣浓缩汁和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的“紫晶乌枣”正在办理出口澳大利亚的手续。其中,因红枣浓缩汁影响糖代谢的风险极低,作为一种可代糖的甜味剂食品原料已引起澳大利亚多个大型食品企业的高度兴趣,其出口得到澳大利亚南澳州食品安全和创新中心的支持,展现出在国际市场上独特的竞争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贾立军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该公司将在太原举行红枣功能食品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推动红枣食品的国际市场拓展,通过出口澳大利亚进而使产品销售到欧美市场。

九年磨一剑。天之润枣业注重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着力打造自主品牌,通过农企联动、科技引领和网络驱动,以市场为导向,追求创新发展,使企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我们相信,在未来发展中,这个地处古魏大地的本土企业,一定会成为我市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排头兵,成为最耀眼的一抹“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