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五大产业撑起临猗工业脊梁

——从工博会临猗展馆看临猗工业高质量振兴崛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8-26



文/本报记者 董战轩 图/本报记者 金玉敏 通讯员 杨红文

五大产业迈阔步,工业振兴谱新篇。近年来,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型工业县,临猗县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大力实施“三个发展计划”,以“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三大举措为抓手,以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扶持一批、解困一批“四个一批”为引领,奋力推动装备制造、化肥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渔药医药等五大产业集聚成型和高质量发展。

走进运城工博会临猗展馆,“走进新时代、融入大运城、建设新临猗”“科技引领,培育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出口带动,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等标语催人奋进,各色工业展品琳琅满目,循环播放的宣传片更是集中反映出临猗县众志成城,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奋力迈开由林果大县向外向型工业强县转变的坚实步伐。

五大产业夯基础

近年来,临猗县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着力抓好实体经济,装备制造、化肥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渔药医药等五大产业持续发力,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装备制造业是临猗县外向型经济的支柱产业,经过20余年发展,逐步形成“金属加工—零件制造—部件制造—总成总装”的产业链条。该产业以华恩实业、东睦华晟、卓里集团为代表,主打产品有商用挂车、农用电动三四轮车、矿用防爆运输机械、变压器、工程机械铸件、粉末冶金制品、环保设备等十三大系列。2018年,全行业实现产值16.41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23.83%。

化肥化工业是临猗县传统产业,目前形成了化肥产业链、甲醇产业链、橡胶产业链、荧光增白剂产业链等4条产业分链。该产业以阳煤丰喜临猗分公司、晋光化工、富森科技为代表,主打产品有尿素、甲醇、三聚氰胺、环己酮、橡胶防老化剂、荧光增白剂等十大类。2018年,全行业实现产值21.99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31.91%。

纺织服装业在临猗县起步较早,是延伸农业深加工链条的支柱产业,经过长期滚动发展,基本形成“原棉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完整产业链。该产业以鑫得利纺织、兵娟制衣为代表,产品主要包括棉纱、坯布、服装面料、服装成品等四大系列,其中灯芯绒、印染坯布、功能面料、外贸服装、针织服装等产品出口美国、德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全县出口额的一半以上。2018年,全行业实现产值19.2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27.87%。

食品饮料业是临猗县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该县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进行深加工、精加工,现已形成“原料果加工—脱水果蔬—浓缩果汁—果蔬饮料”和“粮食加工—面粉、食用油—方便休闲食品”两条产业链。该产业以恒兴果汁、国投中鲁、中新果业、中康果蔬为代表,主打产品有浓缩果汁、脱水果蔬、果汁饮料、馍干、锅巴等十三大类。2018年,全行业实现产值4.74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6.89%。

渔药医药业是临猗县的特色产业,是近年来该县精心打造的“四大名片”之一。现有康洁药业、昌泰药业、卫氏鱼康、澳迩药业等企业30余家,主要生产杀菌、杀虫、内服、改水、中草药5个系列50多个品种,产品占到全国市场总份额的30%,畅销南方、东北及全国各地渔场,“无鱼而渔”是最大的亮点。

三大特点促发展

近年来,临猗县工业经济呈现三大发展特点:

——产业结构优。全县五大优势产业结构合理,规模发展。装备制造业科技引领,抢占新高地;化肥化工业肥化并举,精细化工向绿色、清洁、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纺织服装业走品牌化、专业化道路,成为全省纺织面料出口示范基地;食品饮料业向精加工、深加工转变;渔药医药业被誉为“中国渔药之乡”,外向型产业阵列雄壮。

——科技含量高。全县工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先后申报授权专利261项,5项科技成果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拥有东睦华晟、富森科技等8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个国家级实验室,1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8家企业制定或参与制定了16项国家或行业标准。8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山西省著名商标、5个省级名牌产品、4个市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为全县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外向发展好。全县企业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世界眼光,对标行业一流,以改革求发展,以开放促转型,17家出口创汇企业生产的高档服装面料、农机配件、荧光增白剂、粉末冶金件、浓缩苹果青汁等主导产品畅销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41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全县出口额达7.4亿元,占全市的近1/3。

“四个一批”激活力

今年以来,临猗县以“四个一批”为重点,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引进一批新兴企业、扶持一批商贸企业、解困一批困难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县域经济。

——在培育一批优势企业上,该县通过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关心现有优势企业发展,支持其做大做强;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的渠道,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良好氛围;建立企业行业协会,扩大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进行股改,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承接国家支持政策;抓住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国家直供电优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鼓励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个发展计划,全力推进工业发展。

——在引进一批新兴企业上,该县认真研究国家、省、市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谋划编制了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产业的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编制了一批达到商业计划书深度的招商引资项目,组建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完善招商主体部门管理运行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队伍,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依托各地商会和“凤还巢”在外人员服务站,大力开展招商推介对接活动,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对已签约的项目实行归口管理,无缝对接,由相关的产业主管部门进行“一站式”领办服务。

——在扶持一批商贸企业上,该县以商业新模式激活第三产业,优化经济结构,做好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规划。规范发展中介咨询、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现代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培育扶持综合性物流仓储重点企业,支持融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建设,稳妥推进各类老旧市场改造升级,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优化消费环境,扩大服务供给。搭建跨境电商平台,扩大电商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精度和整体品牌高度。

——在解困一批困难企业上,该县充分发挥推进工业经济发展领导组的作用,建立部门服务企业发展沟通协调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支持企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扶危解困,科学制订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分类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帮助企业融资,确保企业走出困境;一手抓严厉打击,加大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打击力度,严厉制裁具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履行义务的企业。健全失信惩戒机制,保护合法金融债权,确保全县金融生态环境健康稳定。

东风起峨嵋,临猗再奋进。如今,在郇阳大地上,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每一个变化的背后,都有着执政者创新的思路,干部群众踏实的脚步。下一步,临猗县上下将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勇往直前的雄心壮志、敢为人先的豪迈气魄,创造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