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魏风潮涌大河东 特色工业启新程

——透过工博会芮城展馆看芮城工业蓬勃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时间:2019-08-27

策划:张应征 撰稿:本报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解世强 张学晋 摄影:本报记者 金玉敏 通讯员 张建勇 郭 荣

大河东去,条山昂首;生态芮城,风起潮涌。西侯度180万年前火的发现,开启了人类文明新纪元;二青会圣火采集和传递,点燃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梦想。芮城,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大潮中浪遏飞舟;芮城,在经济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阔步向前;芮城,在大运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勇立潮头。

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冲破资源短板,增速与提质并重,挖内涵,拓外延,强基础,延链条,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异军崛起,奋力谱写芮城工业发展的新篇章,走出了一条具有芮城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之路,构建了以现代医药及医药包装为主导,清洁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加工快速崛起的多元化新型工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了以风陵渡开发区为主体的“一区两园”发展新模式,全县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挺起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一区两园”发展风生水起,全县规模以上企业31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形成了6大系列、551种产品、378个品牌、8个省级以上著名商标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作为全县工业发展主阵地的现代医药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38家,年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60%以上,2018年荣获“山西省首批特色产业聚集区试点”称号。

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上,芮城共展出113个品种的展品,涉及医药及医药包装、新材料、新能源、兽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和门类,全面展现了该县快速崛起的多元化新型工业产业的辉煌成就。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参观芮城展馆时,对芮城工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坚定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资源匮乏地区的转型之路,为我市工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对芮城新材料产业发展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芮城新材料产业大有可为。


新医药产业:引领经济发展主力军

以现代医药及医药包装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是全县工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在亚宝药业、宏光医玻和大禹生物龙头企业带动下,按照“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发展思路,经过8年的努力,共聚集25家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40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的70%以上。主导优势明显,集群效应突出,引领了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亚宝药业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中成药企50强,全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和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专利产品“丁桂儿脐贴”,曾用名“宝宝一贴灵”是国家标志性名牌产品,儿童外用药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经过近40年的积累和创新,亚宝药业形成了以儿科用药为核心,包括贴敷剂、内分泌用药、心脑血管用药、大健康产品等在内的五大产品体系共300余种产品。未来亚宝药业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实施“制药生产单元操作绿色关键工艺突破项目”和“私有云平台下集团供应链管控与大数据决策分析项目”;不断加快品牌运作进程,全面丰富1+N多品牌架构,力争实现销售额5亿元产品3个、1亿元产品5个,倾力打造绿色亚宝、百年亚宝、世界亚宝。

亚宝药业的上游企业包括同济药业、华济药业和丰源药业。同济药业是山西省唯一一家医药原料药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甲硝唑、诺氟沙星、曲克芦丁、维生素U等。值得一提的是同济药业的多个产品市场占有额位居全国三甲。华济药业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主,包括三七粉、天麻粉等多种珍贵中药材。丰源药业的巴布贴系列产品广受市场好评。

宏光医玻是全国最大的医用玻管生产基地。一级耐水药玻技术全国领先,与德国肖特、日本NEG、美国新康等世界医玻龙头企业齐名。由余景强博士团队担任研发的高洁药用玻璃配方、安瓿烤瓷印字、电熔炉等技术,填补了医药耐水玻璃世界空白,电熔炉技术被中国窑炉协会评审为“节能样板炉”。目前,企业拥有电熔炉10台、安瓿机组20条,年生产各种规格医用玻管5万吨,安瓿30亿支,产品远销日本、韩国、越南、印尼、德国等。正在实施的总投资5.5亿元的高品质医用玻管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延长玻管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夯实企业发展根基,实现医玻产业大发展。杨森包装是一家高档包装印刷企业,展厅中亚宝药业的大部分包装盒都来自杨森包装。目前,杨森包装也与汾酒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大禹生物是全国微生态制剂领军企业。在功能性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方面居同行业领先位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领衔,立足于益生菌、酶制剂、发酵中药、生物原料等生物应用技术的研究,首创“菌酶药肽四位一体”技术应用体系,实现了微生物特殊产物基因的高效表达。随着新标准动药生产线酶制剂和微生态产业化两个项目即将完工投产,大禹生物将着力打造国内生物技术创新应用和服务新生态,迈开生物兽药新步伐。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嘉生医药、杨森包装、维尔福兽药等中小微企业正茁壮成长,到“十四五”末,新医药产业可完成产值1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集群效应日渐突出,主导优势更加显著。


新材料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新动能

2019年8月6日,西北塑料发展论坛在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成功召开,西北塑料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同期启动。该项目将推动聚苯醚(PPE)、高性能工程塑料、有机颜料以及电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芮城新材料产值将超45亿元,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国内唯一、全球产能第三的聚苯醚(PPE)南通星辰芮城分公司主要产品聚苯醚(PPE)是世界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子电器、泵壳泵体、叶轮、阀、水量计壳体、水处理用铝材、弹性体等,产品远销韩国、日本、比利时、匈牙利、德国、美国等国家,产品供不应求。

新泰恒信是全国纳米碳酸钙龙头企业,产品应用日臻广泛;义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和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液晶显示材料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紫罗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实施年产2000吨高性能有机永固紫颜料建设项目。新材料产业在芮城如日方升。


新能源产业:拓展绿色发展新境界

芮城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持生态立县,发扬“芮城精神”,创造“芮城速度”,打造“芮城样板”,一手抓“绿色”行动,一手抓“转化”工程,美了“风光”,绿了“山河”,富了百姓。

总投资72亿元的国家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2018年完成发电量8.2亿千瓦时,实现工业总产值5.54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10.76%。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围绕新能源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到风力、光伏、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直流配电等7个项目,总投资49.18亿元。同时,依托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全市“一区五带”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共赢,推动全县工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到2020年,光伏发电总容量为970兆瓦以上,风电发电总容量为450兆瓦以上,预计产值达15亿元,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例达到30%以上。


传统产业: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芮城县在发展现代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的同时,不断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山西金水河金属材料、芮城金冠机械、兴茂曲轴三大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金冠机械自主研创的带型线空压机铸件转子是全国首家,主要生产转子、曲轴、连杆、风力发电机配件等,年产能达5000余吨。兴茂曲轴主要产品为螺杆,用于空气压缩机配件,每年可加工生产曲轴30000根。金水河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镁合金变速箱、发动机外壳、专用特种镁合金等轻量化产品的企业,是德国四大汽车一级供应商,年产能4万吨镁合金及100万件压铸件,其中95%以上供应出口,是全市扩大对外开放的主力军。

山西国投中鲁果汁是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最大的果汁生产企业,是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生产浓缩苹果汁、桃汁、草莓汁,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等地;天之润枣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红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省农产品加工513工程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有干制红枣、紫晶乌枣、红枣饮品、红枣山楂浓缩汁、红枣休闲食品等五大系列40多个品种,同时积极研发药食同源新型功能食品“甘麦大枣汤”“暖味饮”等新型产品;弘芙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果粒酱、果仁、果酱三大系列产品深受用户好评,正在实施的总投资8000万元、年产15000吨果粒果酱系列产品研发加工暨果品冷链物流仓储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700万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到“十四五”末,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将齐头并进,带动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170亿元(新医药100亿元、新材料45亿元、新能源15亿元、其他10亿元)。芮城正以前无古人的宏大气概,全力实施“1285”战略,在奋力建设“五个芮城”的征程上昂首阔步,芮城工业也必将以波澜壮阔的豪迈姿态,在河东大地上蓄势喷薄,绽放光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