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铸造 运城品牌矩阵

以更高的紧迫感与使命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9-02

运城,好像从未如此重视过品牌建设。

品牌,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素,也是商品跨区域、跨人群甚至跨文化赢得消费者认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核心竞争力。任何一个市场主体,如果不是从一开始就想着捞一笔快钱就跑的话,可能都会期望自己的品牌能老少皆知,期望能以品牌的威力“不战而屈人之兵”。

但是,在以往商品经济不太发达,市场交易以农产品为主的社会,对于品牌建设是不太重视的。在产销环节,人们习惯于将更多的精力与注意力放在生产上,而非销售上。如今,产品供给越来越丰富,甚至在很多领域都是供大于求、竞争激烈,这就逼着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更加重视销售,更加重视对品牌的打造与推介。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洗礼与培育,我们运城对于品牌建设也越来越重视。我市在一、二、三产各个领域培育了一批标杆企业,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目前,全市拥有有效注册商标21447件,名列全省第一。其中“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9件,还有“运城苹果”“运城面粉”两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及“稷山板枣”“万荣大黄牛”“闻喜花馍”“平陆玉露香梨”“垣曲小米”等1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从某种意义上说,上述这些品牌的社会影响力与市场号召力,几乎就代表着运城相关产业的区域竞争力。

企业重视品牌建设,自然有着自身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但是,品牌建设一般投资量巨大,而且一个地方的品牌很大程度上与所在区域联系紧密,特别是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推广特有产品的同时,又能提高区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一定程度上也会提升同区域其他产品的销量。在这个方面,以往一些品牌的打造,客观上是“小马拉大车”,企业承担不起、动力不足。

如今,《运城市民营经济品牌战略工程实施方案》出台,我们成立了领导组,各个相关部门也通力协作、主动作为。运城的品牌工程建设,历史上第一次上升为市级决策部署,第一次有了统一的长远规划。这是件大好事,相信随着对方案的严格实施,我们运城的品牌质量会得到宣传,我们运城的品牌形象会得到塑造,品牌将会真正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金名片”和“助推器”。

如今,作为品牌工程建设重要抓手的“品牌评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作为极为专业的品牌评价工作,我们从一开始就科学规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具体操作,务求真实、客观地将能代表运城品牌影响力的优质品牌评出来,然后综合运用各种资源,推出政策优惠综合包,对这些优质品牌进行更大力度的扶持,让这些品牌先强起来,最终引领运城其他品牌的成长。

对于获奖的企业,不仅市政府会给予相应的荣誉称号和一定的奖励资金。品牌领导组各相关单位还要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比如将各级认定的我市优质品牌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优先采购使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支持企业融资等等。

企业在参与品牌评价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对自身品牌工作的再完善与再提高,这次品牌评价,是对全市相关企业品牌工作的一次大考,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不管最终成绩如何,所有人都将受益多多。

对于植树,人们常说最好的时间是在10年前,次好的时间就在今天。品牌建设也是一样,就让我们从今天起步,提升紧迫感、使命感,真正通过品牌建设,推动运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