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以实力行走 以文化赋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19-09-02

曾有评论指出,如今在各行各业,品牌意识已深入人心。同样,劳务也是商品,和其他商品一样,也应该有自己的名称、标志,应该有商品质量与名称标志相一致的质量保证体系。

数得上的劳务品牌中,省内就有“棋源叉车工”“天镇保姆”“灵丘阿姨”等,省外有“金溪护工”“荆楚刺绣女”“襄阳柳编技工”等。

品牌意识,体现了一种强烈的市场意识。原因无他,创建一个叫得响的特色劳务品牌,创业者在品牌“包装”下获得更多的就业空间,促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在众多的劳务品牌中,“万荣人”究竟如何突出重围,在劳务市场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笔者的近距离观察中,发现以劳动实力为基础,以文化精神为特色的这一特色发展之路,值得引起注意。

一方面,劳务品牌的基础必须是实力。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的品牌效应,当然离不开劳务人员的精湛技术能力作为基础。在各个特色劳务品牌的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前期对于劳务人员的严格技术培训和技术质量的严格把关。

回顾“万荣人”的特色品牌的核心,仍然是绝对过硬的技术实力。“万荣防水”已经撂响全国,“万荣月嫂”名震北京市场,“万荣古建”已将自己的市场开拓至东南亚……过去这些劳务人员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于防水专业上万荣的外加剂产品品质卓越、防水技术突出,也在于万荣的月嫂们在培训机构学习和医院实习积累的医疗知识等等。

另一方面,在于以万荣当地文化为出发点,找准市场需求,明确自身市场定位。万荣的一大特色就是当地的文化,万荣人的精神。万荣当地就业部门,充分挖掘万荣精神当中的亮点,比如幽默诙谐、性格“知屈”、自我约束力强等方面,明确自身的特点。之后,以这些特点为出发点,找准需要这些特点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市场机会。

像做家政行业,需要从业人员性格开朗、自我约束力强,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家庭客户沟通,保证自己不犯错误,建立与客户间的信任等,这些都是在实力之外看不见、摸不着的核心能力;像做防水、古建,需要从业人员精益求精、永不服输的职业精神,才能将事情做得好之外做得更加完美……因此,以万荣人的文化特点,匹配市场需求,“万荣人”逐渐形成了以防水、家政、古建、小吃、宾馆为主要内容的行业格局。

在“万荣人”这一特色劳务品牌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看到万荣文化在降维,它不再只是流于人人口中的“万荣笑话”,而是成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万荣人”品牌的商业运作却在升维,与其说是用文化赋能了品牌的发展,倒不如说是“万荣人”这一品牌发展的空间内融入了更有温度、更有约束力、更加实在的万荣精神,重构了“万荣人”这一特色劳务品牌与市场、与客户的连接,更擦亮了“万荣人”这一劳务品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