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大树底下” 如何创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09-09

从一开始,行新枝的创业,就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

以往,农民的小作坊式创业,大多是选择区域市场的空白点,打着人无我有的时间或空间差。比如别的地方有苹果,而我们这边没有,就可以先行一步占领本区域的苹果市场。就像稷山麻花名头这么响亮,但各县市、各乡镇甚至一些村都有不少麻花铺子,固定的店面说明生意也差不到哪去。

但是,当把创业的视野放大,不再局限于小区域,而选择一个成熟市场去切入时,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采访时,行新枝说她选择麻花最单纯的考虑就是想通了自己的长处是什么,最能干好什么。她从小生活在农村,在外打工虽然时间很长,但几乎都在最基层的岗位,这就直接决定了她的打工回报除了基本的经济效益外,也就是观念、意识上的改变了,很大程度上还谈不到市场营销、管理方略上的历练与成长。

说到底,行新枝与如今中国每年数以千万的农村打工群体一样,年轻时凭着体力外出,做着技术要求不高的工作,等到上了年纪又回归农村。这个经过最直观的城市化改造和最初步的商业化训练的群体,如何更顺地切入到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就是行新枝这一“非典型”创业的典型意义。当然,她的一切都是刚起步,甚至技术配方都还在继续调试。无论如何,选项,规划,营销,初心,坚守……这些创业初期人人都要克服的难关,都可以从行新枝的不同选择中获得启示,这也是人们可以暂时忽略她的创业结果而去关注创业过程的原因之一。

前面讲到区域市场的时空空白点,是很多创业者梦寐以求的,但以目前电商和快递的发展水平,地利的创业因素正越来越被淡化。更多时候,创业伊始就是全国范围的竞争。在这样的竞争新业态下,市场空白越来越成为一个偶然,时空割裂下的市场空白,逐渐让位于创新造就的市场空白。行新枝一直固守的“添加剂”底线,就是这种人为创新造就的市场空白。

用不用添加剂,行新枝纠结过,甚至也动摇过,但细细分析,这样的坚守,一方面是农民创业者对初心的坚守和最淳朴的选择,但从经济学特别是经济营销上来看,这还可以看作是一种“差异化”的营销策略。

作为创业白丁,行新枝拿什么与稷山麻花竞争?资源,市场,技术,品牌……几乎全都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坚守并亮出“不用任何添加剂”的承诺,是她与别的麻花产品进行区分的最大差异点。而她在这方面投入的难度和资源,都将全部化为她的产品在市场中“护城河”的高度和宽度。更值得称道的是行新枝从创业开始就极为重视文化的溢价能力,在完善产品实用功能的同时,加大在文化符号及价值系统上的投入,这样软硬两方面,都为她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动力。

人们常讲,大树底下寸草不生。那如何在大树底下创业呢?行新枝给人的启发就是,实施差异化竞争。大树遮蔽了阳光、抢走了水分,那要想在大树底下加速成长,就不能与大树同样地抢阳光和水分(当然,也抢不过),在这个时候,“不抢”就是“抢”,“不抢”才能更好地“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