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探经取宝唤凤归

——芮城县组团赴内蒙古、北京、天津考察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19-09-09

记者 朱 姝 通讯员 解世强 张学晋

金秋时节,大地飞歌;北国风光,满目锦绣;风雨兼程,探宝取经。

8月21日—26日,由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带队的考察团辗转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开区、河西区,一自治区两直辖市六城市,行程2000余公里,先后考察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11家,成立芮城县总商会内蒙古商会、天津商会以及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服务站,召开座谈会9场,与中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签订合作共建“生态理想”模式合作意向书。

浓浓乡情播撒在千里草原,豪迈激情回荡在滨海上空,融入一带一路,开启新的征程……

一场场对接交流携手发展

对标先进,借力扬帆。为进一步改进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22日,考察团一行不顾劳累,一下车就直奔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考察。

康巴什区是鄂尔多斯市的政治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研教育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轿车制造业基地,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命名的4A级旅游景区。康巴什区的建设坚持舒展、生态、宜居的思想,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民族风貌,草原文化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结合逶迤起伏、依山傍水的地形,突出了城市唯一性。张建军指出,芮城要在城市建设方面多借鉴康巴什区“舒适、绿色、宜居”的经验做法,高质量打造芮城县“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特色品牌。

近年来,神东设备维修中心以基层班组管理为着力点深化企业党建工作。在神东设备维修中心二厂一部、二厂四部,考察团详细了解企业推进党建工作、凝聚班组战斗力的具体经验做法。张建军指出,要对标学习神东集团在创新管理、特色班组、精益求精、转型升级上好的经验和做法,打造具有县域企业特色的班组文化,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开展。

伊金霍洛为蒙古语,圣主陵园之意,以境内有著名的成吉思汗陵园而得名。芮城和伊旗南北相望、气候相近、人文相通,民间往来频繁,区位优势相同,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在经济协同发展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具有深度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8月23日,张建军会见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委书记王美斌。王美斌希望两地立足地区发展大局,发挥区域互补优势,在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光伏新能源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携手共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建军表示,这次考察更加了解了伊旗近年来在政治经济、生态建设、全域旅游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亲身感受到了伊旗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特别是在自然生态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芮城提供了示范和参考。希望两地党委政府继续当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使者,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伊金霍洛旗江苏工业园区内的清研沙柳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是沙柳木制品的加工制造基地和沙柳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张建军对随行人员说,芮城拥有丰富的果木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天骄众创园为国家级创业空间,占地面积75000平方米。该园总投资4亿元,由伊金霍洛旗委、政府通过腾退办公用房,整合利用现有的闲置物业及未启动的商业地产打造以“天骄众创基地”和“天骄创投大厦”为核心,以“网商一条街”“希望小镇”等地为支撑点的一园多点开放式创新创业基地。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天骄众创园的发展模式和运营模式,就园区考核管理制度、创新模式、政策扶持等问题与园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天津市工业微生物研究所是从事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的专业科研机构。8月25日,考察团参观了研究所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发酵过程优化与中试平台以及总体研究部实验室,双方就生物技术研发、第三方检测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座谈。张建军表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出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战略,构建芮城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大力支持以“大禹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兽药产业,希望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与研究所一起在生物技术研发、第三方机构检测、引入更多项目在芮城实施转移转化,不断推进地方科技、经济的发展。

一个个商会成立搭建平台

搭建桥梁,共谋发展。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埠商会的建设,为此县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县级领导干部包联县总商会外埠商会》的文件,就是要让外埠商会真心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凝聚起在外芮商芮才的智慧和力量,为芮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8月23日,芮城县“凤还巢”暨芮城县总商会内蒙古商会成立。8月25日,芮城总商会天津商会成立。成立会上,张建军说,一路走来,我们肩负使命,就是在各地成立芮城在外之家,架起和家乡联系的桥梁。这次商会之行,一是织网连线之行,年初县委确定把成立商会作为芮城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建设点,要在全国35个省市自治区(含港澳台)都建立芮城商会,以商会织网连线,让芮城游子无论到哪都有自己的家,这是新一届县委的愿望,也是芮城人民的心愿。二是招才引智之行,在座的都是高学历的人才,如何发挥人才的作用,这也是这次招才引智之行的目的。三是搭桥筑路之行,在一个区域内,商会可以把芮城的人才资源和其他的资源聚集起来,可以把当地的各种信息联系起来,这个平台非常重要,同时也是联系家乡的桥梁和纽带。

当选为内蒙古芮城商会会长的李彦福、天津芮城商会会长任向征表示,商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推广家乡特色农产品,宣传生态芮城,用实际行动回馈家乡父老,共创芮津蒙新辉煌。

一次“叫卖”再现为民之心

“这是花椒酱,花椒也是我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我们现在有12万亩的花椒。这个花椒酱,请你品尝一下。”8月23日,一场特殊的芮城农产品推介会在鄂尔多斯举办,张建军拎着自家的“菜篮子”来到乌兰国际大酒店,亲自吆喝,为芮城优质农产品作宣传推介。

活动邀请伊金霍洛旗直相关部门及1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解芮城的农业产业及特色农产品情况。本次活动主打芮城县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突出芮城县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介苹果、花椒、香椿、屯屯枣等特色农产品。

活动现场,各个展销柜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企业借助推介会平台优势,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和群众介绍产品的特性和优势。芮城的苹果、枣汁、花椒酱等特色农特产品,深受人们的关注,大家纷纷驻足了解。张建军一边向大家介绍芮城的生态文明,一边宣传芮城发展的蓝图,并热忱欢迎广大游客、企业家来芮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在芮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一次回访彰显关爱之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外企业家和游子的发展一直牵挂着县委、县政府的心。

内蒙古德澎橡塑有限公司是芮城在外优秀人才李彦福创办的企业,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各种工程橡塑产品于一体的专业公司。8月23日,张建军在新老两厂详细了解了产品性能、市场前景、当前生产线的装备水平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李彦福做企业踏实的精神、坚定的信念,以及对家乡发展的关心和倾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其借助地位优势和渠道资源,支持家乡建设,为家乡发展再作新贡献。

8月24日,在亚宝药业北京管理中心,张建军听取了集团总裁任伟的汇报后,对亚宝药业在行业整体景气下行的情况下,依然实现稳健增长表示肯定,希望企业借助北京区位优势和资源,在骨干人才培养、优秀人才引进上下功夫,坚定发展信心,勇于克难攻坚,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努力做大做优做强,组织部门要了解亚宝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为企业的人才引进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支持。

芮城在外优秀人士任向征创办的晨虹(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晨虹”),主要从事汽车内装饰材料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制造、加工、销售。与芮城县第一职业中学签订设立晨虹班,每年输送学员到公司实习上班。考察团实地查看了公司展厅、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公司技术装备、市场销售等情况,并与公司负责人深入交谈。张建军还深入企业车间,看望了在此工作的第一职业中学学子,实地了解学生的工作环境、实习内容等情况。

杨喜帆2013年芮城县第一职业中学毕业后就在晨虹实习,现已成为一名优秀的车间主任。

在他乡异地见到家乡的父母官,杨喜帆十分激动,“我是从一个简单的操作工干到了机裁长。跟我一起工作的都是从职校来的同龄人,感觉在这里工作很开心。请张书记放心,我一定会学成归来,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厚望。也请爸爸妈妈放心,我在这里很好的。”

一个共建协议打造信念基地

芮城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自2018年12月28日建成投运,是全市首家以理想信念为建设宗旨的教育基地,是全县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认识信仰、牢固信仰、追随信仰的“精神高地”。

为了丰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内涵,拓展基地教学的实践意义,为基地打造新的学习渠道,提供更生动的教材,8月26日,芮城县委组织部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合作共建“生态理想”模式意向书。

座谈会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就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发展现状和近期的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张建军表示,此次来访一方面是向贵校介绍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半年以来的运行情况,希望大家能为基地进一步科学发展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另一方面,是与贵校就共商共建基地事宜,签订《合作意向书》;另一方面就是,诚挚邀请大家来芮城实地考察,从哲学社会科学视角为芮城的理想信念教育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并对相关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支撑。

张建军说,芮城是“两山理论”的先行者,2006年就提出了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规划策划“生态理想”模式一定要和芮城生态文明建设主基调融合,和县域特色融合,让理想信念与生态建设这些符号,充分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谈到基地以后的发展时,张建军说,芮城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芮城落地生根的重要培训基地,相信在贵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团队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下,芮城县理想信念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也将会在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双方能在前期已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互联互通,取长补短,集中智慧,充分发挥高校在理论研究上的优势,联手形成更客观、更有效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达到合作共赢目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