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金隅冀东海天:“低碳+智能+绿色”

来源:发布者:董战轩 付 炎时间:2019-09-09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低碳、智能、绿色为发展目标,金隅冀东海天水泥闻喜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隅冀东海天)持续提升,快速转型,致力于打造建材行业领军企业。

为了契合国家政策、顺应市场发展规律,根据国务院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2016年,北京金隅集团与河北冀东集团完成战略重组,金隅冀东海天成为北京金隅集团二级子公司。

入选“虎榜”培育企业之后,公司全体员工在董事长李天虎带领下,积极践行干事文化,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向着“实现公司两年大变样”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改造提升实力 技术锻造未来

面对日趋严峻的安全环保形势,金隅冀东海天积极应对,对设备进行大力度技术改造,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公司实施了堆棚、堆场、皮带廊道全封闭项目,先后完成了熟料帐篷库、矿渣堆棚、石灰石堆棚、循环水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从根本上去除了无组织扬尘。公司还开展了厂区绿化工作,彻底改变了水泥企业在大众心中的脏乱差形象。

一方面是环保升级,一方面是技术提升。

在金隅冀东海天,技术创新和改造是工作常态,而且,无以计数的小改小革大都酝酿自员工智慧、诞生于生产一线,它们不断提升着公司的整体实力,形成含金量极高的市场竞争力。比如,将熟料拉链机由槽板式改为槽斗式,杜绝了运输过程中漏料问题,同时提高了窑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将窑头电收尘器改为袋收尘器,并在窑头烟筒安装了气体在线分析仪,确保了废气粉尘达标排放。这些改造都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2018年,公司发电工序的全自动空冷清洗系统获得运城市“五小”竞赛“三等奖”。

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指标和人员劳动强度?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结合实际情况,致力于对生产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先后取得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投入应用。同时,公司还加大对新型技术和能源设备的利用,特别是永磁电机、磁悬浮风机改造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降低了维修成本,还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使公司向“资源节约型企业”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多年来,金隅冀东海天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及国家、省、市、县的其他各项环境保护规定,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减少资源消耗、降低能耗,确保公司各项排放指标优于国家制定的指标。


党建引领发展 文化凝聚人心

公司党总支制定了“稳产、高效、优质、低耗”的生产原则,加强生产组织管理,优化经济技术指标,全面抓好早会、调度会布置落实工作,不断优化操作参数,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操作行为,多项指标创集团内最高水平。

在金隅冀东海天,党组织讨论研究是公司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通过这样的规定,可以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决策力、执行力和监督力。牢记使命担当,深化履职尽责,公司党总支强化管理抓特色、抓实效,通过全面提升领导力、统筹力和协调力,激发各部室的创新活力。

公司党总支还推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管理、技术专业人才提升,探索相应的激励机制,激发专业人才主观能动性,发挥其专业优势去解决管理、技术等难题;坚持严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效能的总要求,通过对标先进,建立以劳动合同为核心,以“三定”(定岗、定编、定员)工作为基础,以择优录用为保障的市场化用工机制,打造精干高效的员工队伍。公司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安全上”理念,2018年通过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现场验收,目前正在倾力创建山西省“安全文化示范单位”。

为解决金隅冀东海天战略重组带来的文化融合问题,公司制订了“文化融合聚内力、环境提升换新颜”实施方案,通过主题教育、企业文化手册、《金隅闻喜简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和载体,进行高质量、高密度宣传。公司持续开展了“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关爱员工活动,开展了摄影比赛、知识讲座、文艺汇演、乒乓球比赛、集团运动会等活动,还成功承办了晋鲁豫集团片区拔河比赛。这些主题活动和赛事的举办,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更重要的是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工作积极性,重组效应得以持续释放,公司利润连年翻番,盈利水平持续提高。

注重循环利用 力促两化融合

利用镁渣、炉渣、钢渣、粉煤灰、矿渣等工业废弃物作为水泥生产用的替代原料和混合材料,年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超过100万吨;9MW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所发电力,全部用于水泥生产,生产自供电率达到30%以上……为了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金隅冀东海天倾力践行着水泥工业的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要求。

因为高镁熟料研究试验的成功,公司生产的熟料完全达到国家质量标准,2018全年共搭配使用高镁石灰石50万吨,减少外购石灰石61万吨,节约生产成本1463万元。而对于工业废弃物的充分利用,节减了不可再生资源用量,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减少了废渣堆存占用土地及对周边生态环境的污染,可谓一举多得。

在两化融合方面,金隅冀东海天也做了长足的努力,收效明显。通过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切实做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助推公司阔步向“智慧工厂”迈进。

为打造水泥生产的精细化管控能力,公司充分利用SAP-ERP系统、生产控制系统、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阳光采购平台、无人值守物流系统、总部人力资源系统、金信工程人力资源系统、OA办公平台、手机APP等信息化平台,梳理各项数据,做好经济运行的日常分析工作,吸取经验,找出薄弱环节,为公司的能耗、成本管控、人力资源等工作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行业内外信息化建设优秀企业进行对标,提取精华,做好生产控制系统改造及窑磨专家系统的建设工作。

通过优化生产操作参数(各控制点的压力、电流、炉窑燃料比等)的调节方式,公司使生产过程能最大限度地持续处于最优状态,实现面向熟料煅烧过程、物料粉磨过程、余热发电过程、脱硝过程等生产运行的自动控制。这样,在保持生产线整体稳定和均衡运行品质的同时,又能降低能耗指标,达到水泥企业追求的高产、优质、低耗的目的。

谈及未来发展,李天虎说,下一步公司拟建设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这一项目可以充分利用固体废物自身的热量和燃烧后的灰渣,与水泥生产工艺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实现固体废物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能源化,“变废为宝”。“我们要努力成为‘城市的净化器’和‘政府的好帮手’,逐步将公司建设成绿色健康企业,为运城经济腾飞贡献‘金隅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