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河津发电:降本增效,发有效益的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 董战轩时间:2019-09-09

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以下简称河津发电)是一家装机容量1300MW的现代化火电企业,自投产以来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包括“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等。抢发电量、节能减排、以“小”促效、“一源六体”,在该公司采访,记者感受到了高效能源行业的磅礴气势和文化魅力。它的追求是“发有效益的电”,这种效益是经济效益,也是环保效益,更是社会效益。

抢发电量 降本增效

“抢发电量是维持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算清每一笔账,抓住电量这个重心,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这是河津发电总经理张哲宏就任后发出的声音。

近年来,电力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燃煤价格高位运行,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面对严峻的发电形势和艰巨的经营任务,河津发电全体员工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迎难而上抢发电量,倾力控降标煤单价,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成绩——2018全年发电量达到31.51亿千瓦时,营业收入完成15.32亿元。

在抢发电量方面,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抓住迎峰度夏等有利时机抢发电量,提前56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目标;坚持以“发有效益的电”为原则不动摇,精确测算发电成本,紧抓电力交易市场有利机遇,大力争取高边际、高收益电量,累计争取各类电量计划31.5亿千瓦时,在漳泽电力同等级机组中排名第一。

在控降标煤单价方面,公司积极寻求煤源,建立了多元化的进煤渠道,与多家大型煤矿企业签订了直供协议,标煤单价多年来始终保持在同区域最优水平。

在降本增效方面,公司深挖内潜,开拓创新,制定了111条保利润精细化措施,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拓宽降本增效的路子,并大力推行标准成本管理,使各项成本费用大幅降低。公司克服资金短缺困难,通过开展自主融资业务,有效缓解了生产经营资金压力。


积极履责 节能减排

近两年来,河津发电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坚持绿色高效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力度。

肩负着“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使命,公司投资3.5亿元,先后完成了1号、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供热改造,烟气排放指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接带的供热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并于2017年11月11日正式向城区开栓供热,为河津市民送去了温暖。

河津发电的集中供热替代了河津市原有的第一、第二热源厂采暖锅炉及城南区域采暖小锅炉,由此大幅降低了城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量,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

2018年,公司启动了城市中水回用项目和煤场全封闭项目前期工作。中水回用项目建成后,可利用河津市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城市中水作为电厂循环冷却系统的补充用水,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可大幅减少地下水使用量,降低城市污水排放量,有效改善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煤场全封闭项目建成后,可彻底杜绝煤场扬尘二次污染问题,大幅降低燃煤流失,具有良好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目前,公司正集中技术力量,对这两个项目方案、工程工艺等进行讨论研究,并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建成投运。


从“小”做起 以“小”促效

河津发电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按照山西省“五小”竞赛活动要求,致力于发挥广大职工聪明才智,广泛开展科技创新“五小”竞赛活动,从“小”做起,以“小”促效。

两年来,围绕技术革新,公司立项开展了26个“五小”项目,产生经济效益700余万元。其中,有10个项目获得省、市级“五小”优秀成果奖,公司也被授予“2017年全省‘五小’竞赛活动优胜单位”称号,荣立运城市集体一等功。

“五小”项目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

《3号、4号机组机炉主保护系统优化》项目,通过对锅炉MFT逻辑、汽机ETS逻辑、现场保护装置三方面优化升级,解决了机组保护信号冗余配置不到位、保护装置易误动造成机组非停的问题,避免了机组因保护误动造成的非停考核,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80万元。该项目获得山西省“五小”竞赛二等奖。

2017年,《一期水冷壁节流圈检测方法改进》项目获运城市“五小”竞赛成果一等奖。该项目通过创新金属检测,代替了传统的割管检查方法,消除了因割管造成的设备损伤隐患,减少了检查工序,节约了大量因金属检测而消耗的材料和备件。项目实施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检修费用及材料费用3.3万元,并大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


“一源六体” 文化引领

张哲宏说,一个企业要有持续动力,那一定有文化引领和创新。

河津发电因地制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初步形成了以“一源(敢闯能拼、勇争第一)、六体(安全、经营、廉洁、执行、人才、人本)”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立体式企业文化体系。公司致力于增强文化内驱力,塑造文化影响力,实现以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围绕“敢闯能拼、勇争第一”的核心理念,公司以安全文化为依托、经营文化为支撑、廉洁文化为保障、执行文化为抓手、人才文化为动力、人本文化为核心的独有的文化脉络,成为强化企业发展之“基”。“安全文化以预防为主,经营文化是效益至上,廉洁文化注重创新,执行文化力求务实高效,人才文化追求品质优良,人本文化是以人为本。”张哲宏对企业文化内涵进行了解读。

河津发电率先创办《河电电子周报》,不断丰富区域网站,创立微信公众号,准确把握企业舆论环境和导向。公司将“道德讲堂”与“感恩·奋进·爱企”教育活动相结合,推出了系列典型人物和事迹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将企业道德和员工行为规范进行细化,在员工上下班必经之路,推出了“摒弃三十个陋习、养成三十个好习惯”等60多幅形象生动的漫画,引导员工从点滴做起。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心感人”,通过日常帮扶、节日慰问、盛夏送清凉、人性化健康体检等为员工送去关爱。而这种关爱催生了员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张哲宏说,2019年,河津发电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多元发展,以打造“设备可靠、管理科学,人才优秀、效益优良,员工幸福、企业和谐”的一流火电企业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在荣登“虎榜”培育企业的基础上,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我们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打造‘两河强市、中原名城、华夏铝都、开放高地’,建设开放智慧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河津作出积极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