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枣”,有打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19-09-16

金秋九月,正是鲜枣收获和热销的季节。

在临猗县庙上乡的优质冬枣设施栽培示范园里,鲜枣挂满枝头。一边,枣农们采摘、分拣、装箱忙得不亦乐乎;另一边,来自北京、上海、东莞、郑州等地的客商们过秤、收枣忙得不亦乐乎。

“我已经连续5年来山西临猗收购冬枣了,这边的冬枣口感鲜脆,在我们那边很受欢迎。”来自东莞的客商张先生说。

就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2019年临猗鲜枣文化节于9月5日—6日在临猗隆重举行。

“现在临猗鲜枣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去年鲜枣创造了20亿元的产值,比较效益高。为了让临猗鲜枣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这一产业的提质增效,县委、县政府举办了此次鲜枣文化节。”临猗县林业局局长管振波说。

如记者所见,临猗鲜枣并不愁卖。那么在鲜枣产业发展向好时期,这次鲜枣文化节将引领着临猗县的鲜枣产业向何处去?从哪些方面促进鲜枣产业的提质增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鲜枣有科技

临猗冬枣种植主要集中在庙上乡一带。

“庙上乡这块以盐碱地为主,以前这里种植过棉花、小麦、苹果等多种经济作物。但是因为盐碱地的关系,收成和品质都不突出。”管振波说,“自从本世纪初,庙上一带调产开始了冬枣种植后,效益非常突出,从那以后,冬枣种植就作为主导产业在当地发展起来了。”

庙上乡的张庄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从1998年开始,我们村就种植冬枣,由于不懂技术、不会管,走了三四年的弯路。当时,由于收益少,枣农赚不到钱,好多枣农甚至把枣树都砍掉了。后来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授课,再加上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设施大棚、成立合作社、注册品牌商标,现在好的枣园一亩地老百姓的收入能达到四万元左右。”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滕红革说。

张庄村的村民们看到了效益,加上村委会的号召和发动,截止今年,张庄村的冬枣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80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冬枣,成了远近闻名的“冬枣第一村”。

“现在我们的冬枣,价格好的能卖到30多块钱一斤。”滕红革说,“我村老百姓种冬枣都挣下了钱,凭着卖冬枣在城里买了房子、买了小汽车的不在少数。”

庙上乡一带也根据建设成本、冬枣品类、上市时间等因素,陆续出现了遮雨棚、春棚、钢架单膜大棚、钢架双膜大棚、地坑大棚等种植方式,每年从6月到11月都有新鲜冬枣上市。超长的成熟期和销售期有效避免了扎堆上市导致的价格不稳定。

临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冬枣产业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动冬枣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让枣农们接受到专业的技术指导,今年的鲜枣文化节积极与全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对接,最终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干果生产与科研进展学术研讨会在临猗县召开,国内干果科研、生产、教学领域及业务主管部门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期间,来自山东、河北、新疆的10余名干果分会专家,结合临猗干果发展现状献言献策,对临猗的鲜枣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这些来自全国、省、市、县四级专家组纷纷下乡培训,开展了覆盖临猗全部冬枣产区,并以理论培训和实地指导结合的技术培训课程,大力推广矮密早栽培、配方施肥、生物防治、设施大棚、开心型修剪、水肥一体化等六项高新管理技术。

“枣农们听课的积极性很高,尤其这次是全国的专家来给咱讲课,大家都觉得机会难得。”滕红革说。

“枣农种枣的技术培训我们经常举办,但是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培训并不多。此次以鲜枣文化节为契机,邀请到全国各级的枣业专家顾问,为我们临猗枣农传经送宝,以更专业、更科学地种植带动鲜枣产业的持续发展。”管振波说。

鲜枣有标准

100名枣农在开幕式上发出质量安全倡议。他们右手握拳,庄严宣誓:“严格执行设施标准化生产流程,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坚决不用违禁农药,严格控制激素用量,做到不红不卖,扎实推动设施产业健康发展,为临猗鲜枣领跑全国作出积极贡献。”

薛五一是临猗县庙上乡南贯村的一名冬枣种植户,也是这100名枣农中的一个。他也有对于临猗庙上鲜枣的担忧,曾在去年就提出过要“保护临猗冬枣品牌”的建议,提倡临猗冬枣注重绿色、安全生产。

由此出发,今年的鲜枣文化节携手与会专家共同发布了设施冬枣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

临猗县枣业技术顾问向枣农讲述了设施冬枣标准化技术规程从前期调研到制定标准,再到后期编撰的详细过程;枣业专家就“发布设施冬枣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的目的意义、鲜枣单果重量大小、含糖量数值范围、亩均产量”等标准化生产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产业发展,观念先行。这个冬枣技术规程的颁布,就是为枣农提供一个‘杠杠’,让枣农在种植过程中,对肥料下多少、农药怎么打都有迹可循、有本可查。”枣业专家景秀文说。

随后,临猗县林业局向枣农们发布了冬枣质量安全倡议书,倡议广大枣农严格执行农产品安全标准、行业标准、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要求,定期进行农残检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为构建和谐消费环境、推动枣业健康发展、实现富民强县贡献力量。

本次鲜枣文化节更以全新的标准,联合临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对全县各类冬枣设施大棚进行了评比,从枣园的建设情况、口感、农残测量等方面评比出了30多个优秀设施冬枣科技示范园。

这一举措,让“挂在墙上”的标准,更有了实实在在的范本。

“监督枣农使之科学用药,势必需要政府层面的大力引导,以标准化带动临猗冬枣绿色、安全的品质。”管振波说。

鲜枣有品牌

“通过专业技术的培训提高冬枣的科技含量,再以标准化生产提升冬枣品质,根本还是为了‘临猗冬枣’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管振波说。

严格算起来,临猗鲜枣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步,至今经历了酸枣嫁接梨枣、冬枣替代梨枣、设施枣业大发展3个发展时期。

目前,该县形成了早熟、中熟、晚熟及观赏枣四大品系21个品种,鲜枣种植总面积达20万亩,总产量3亿公斤,总产值20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22.2%。临猗鲜枣种植面积占全国鲜枣面积的16.3%,排名第三;产量占全国鲜枣总量26.2%,排名第二,全国鲜枣市场占有率达25%——该县跨入“全国枣业十强县”行列,荣获“优质冬枣科技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

伴随着设施冬枣的推广和普及,货架期从6月持续到来年2月,实现了从盛夏三伏到春节前后分期上市,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38个大中城市,出口到澳大利亚、智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临猗冬枣的品质早已被市场不断证明,也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和号召力,打造“临猗冬枣”这一区域公共品牌也就水到渠成。

本次鲜枣文化节上,临猗县委、县政府积极与京东物流集团对接,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强势销售渠道合作放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我们与京东将会共同制定一个临猗冬枣的京东平台准入标准,逐渐引导临猗冬枣企业在京东商场入驻,打通临猗鲜枣的线上高端销售渠道。在未来,京东将联合县政府及合作商家,在线上及线下渠道中深入合作,积极扩大临猗冬枣在终端市场品牌影响力。”管振波说。

鲜枣文化节期间,京东已经与临猗县世隆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有机冬枣销售协议10万公斤。

据介绍,双方合作进入实质阶段后,针对产品上行及渠道合作端口,京东也将为临猗冬枣的品牌上行提供各项资源支持;期间京东物流也将开放优质商盟资源,为临猗冬枣品牌提供相关渠道拓展,提高产品售卖渠道及品牌流量曝光,进一步放大“临猗冬枣”的品牌优势。

这次临猗冬枣与京东的合作,无疑为临猗广大冬枣企业和种植户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与强势渠道合作,为我们临猗冬枣这个品牌做了最好的广告。临猗冬枣这个品牌起来了,直接关系到我们冬枣价格的上涨和我们枣农的增收。”薛五一说。

临猗县委、县政府在本次临猗鲜枣文化节上,积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积极探索新途径,实现冬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振兴临猗枣业的进军号越吹越响,将“临猗冬枣”品牌越擦越亮,广大枣农的生活也越来越甜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