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泉稷能源:焦炉气综合利用的探索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 董战轩时间:2019-09-16

登上稷山县境内的稷王山,站在稷王塔下向北眺望,你就会看到山西阳煤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稷能源)100多米高的尿素造粒塔。

坐落在稷山县西社新型煤焦化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泉稷能源,2013年开建,2015年投产。它与示范区同步成长,围绕“煤—焦—气—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焦炉气综合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

敢为人先创一流

2013年,泉稷能源的“稷山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生产尿素联产LNG转型升级”一期项目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24.3亿元,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联产6.5万吨LNG,年产值8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单套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大力引进了各类先进技术。其中,丰喜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水煤浆水冷壁加压气化工艺和水移热等温变换两项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以焦炉煤气为原料配套的脱硫脱碳工艺技术,在煤化工行业处于领先行列;液氮洗和LNG深冷分离两套装置,以及低压合成工艺和湿法制酸硫回收技术,均为丰喜集团首次引进,而将液氮洗和LNG深冷分离两个单元结合起来的工艺在国内首开先河。

从2015年试生产到今天,泉稷能源从加强生产管控、优化生产工艺、严控生产成本、力推生产连运入手,使得公司发展潜力逐步显现:2018年生产尿素54万吨、LNG2.4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0.17亿元、利润8869万元,生产经营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的局面。

泉稷能源全力打造企业文化,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公司排练的《阳煤丰喜人才4.0》和《幸福赞歌》等节目,参加了丰喜集团举办的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激励干劲。公司党总支被阳煤丰喜集团党委授予“‘四好’领导班子”称号,多名党员获阳煤丰喜集团公司党委“五好”党员标兵、“五好”党员称号,公司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良好氛围。


安全管理树标杆

几年来,泉稷能源坚定不移地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树标杆、提素质、严管理、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始终把安全管理摆在公司生产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

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标准生产。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对标准化工作进行对标检查,切实将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部门、车间、岗位。

加强现场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各部门每月对分管范围内的生产、工艺、设备、电仪、安全设备、设施状况进行一次专业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检查;班组安全员每日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进行检查;岗位人员每班对岗位设备、安全设施等安全状况进行检查。

规范操作程序,细化票证管理。公司制定了八大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票证申请、风险分析、预防措施、动火分析、培训教育、签字审批等全过程,大大降低了票证办理过程中的错误率。

制订演练预案,做好风险控制。为落实好国家安监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学品罐区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公司按照风险大小,清晰辨识出生产系统的关键装置、重点部位,形成清单,建立档案,每季度至少演练一次。今年6月30日,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泉稷能源举行。


严控生产见实效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泉稷能源以稳定工艺、节能降耗为基本点,从制度、人员、设备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强生产管理,做好过程控制,努力提高装置运行水平。

在工艺指标管理中,公司从“安、稳、长、满、优”着手,完善、健全考评机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通过走动管理及现场巡检,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鼓励干部深入车间,靠前指挥,预防事故发生,减少计划外停车。

在设备管理上公司也是下足功夫,对特种设备实行一机一档管理,包机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岗位都有设备巡检路线图、密封点统计台和查漏消漏台账,实现了查、销、记闭路循环,为设备的长周期运转奠定了基础。

泉稷能源还大力开展节能降耗,优化工艺条件,完成了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其中的余热驱动循环水泵项目利用气化单元副产的污蒸汽和尿素单元副产的低压蒸汽,通过汽轮机驱动循环水泵,达到废热利用的目的。项目投运后年节电1500万千瓦时,年增效益561万元。

2018年开始实施的水煤浆提浓改造项目成效显著。该项目将棒磨机、细磨机及超细磨机进行有机组合,实现不同粒级煤颗粒的分级研磨,使煤浆浓度提高了4.09个百分点,有效气产量比例提高2.21个百分点。在投煤量不变的情况下,有效气增量约1470Nm3/h,年合成氨产量约增加5700吨,仅此一项年增效益800余万元。

技术创新增动力

近年来,泉稷能源与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省化工设计院、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化机汽轮机有限公司等十余个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新项目储备、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3年时间里,公司集中开展的研发项目、节能环保项目、储备项目、环保项目就有十多项。

煤制100万吨甲醇项目作为未来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其前期科研、环评、能评等工作。该项目响应了国家“退城入园”“产能置换”的政策,利于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推动存量产能调整升级和布局优化。该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废锅-激冷型高效节能的水煤浆气化炉技术、等温变换工艺等,整套生产装置自动化程度高,资源、能量利用合理,流程短,能耗低,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正在建设的5万吨/年三聚氰胺项目选用国内先进的低压法三聚氰胺生产技术,具有能耗低、产品质量优、投资低和能够长周期连续稳定运行等特点。该项目依托公司合成氨、尿素生产装置资源生产三聚氰胺,副产三胺尾气返回尿素装置,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项目总投资22564.11万元,年创利润上亿元,经济效益明显。

泉稷能源作为阳煤丰喜集团的四大生产基地之一,通过“3052”项目的建设与生产,已经逐步形成了成熟的焦炉气综合利用生产工艺技术。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以现有生产公用设施为基础,紧紧围绕国家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依托稷山工业区及周边富余的焦炉气资源,将公司建成一个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循环利用强的现代化煤化工企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高起点、大手笔的企业未来发展蓝图,将不断激励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泉稷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推动焦炉气综合利用煤化工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