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晋华焦化:挖潜革新争创焦化名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 付 炎时间:2019-09-16

近年来,坐落在美丽的吕梁山脚下的山西永祥集团稷山县晋华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华焦化)备受业界关注。

从2004年建厂至今,晋华焦化在董事长樊青全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从诸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年销售收入4.7亿元、年创利税3000余万元的民营企业。

走进新时代,公司秉承“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求发展”的经营理念,正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以质取胜赢市场

晋华焦化位于稷山县西社镇高渠村,依托临汾乡宁丰富的煤炭资源,从最初的土炼焦起步,到建设萍乡炉炼焦,通过滚雪球的方式,一点一点积累,发展成为年产60万吨的焦化企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不平凡发展之路。

公司占地总面积360余亩,现有职工300余人,固定资产4.8亿元,是集洗煤与炼焦于一身的焦化企业,是国家工信部焦化行业准入的企业,先后多次被评为稷山县优秀企业和诚信纳税企业。

作为我市“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虎榜”培育企业,晋华焦化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可持续化发展之路,生产装备精良,工艺水平先进。公司现有一座60万吨SC43-98D型捣固侧装焦炉和一条120万吨洗煤生产线,主要产品有铸造焦、冶金焦及煤焦油、粗苯、硫磺等化工产品,而剩余的焦炉煤气则被输送到邻近的山西永东化工有限公司使用,形成了相互协助、平衡发展的煤化工循环经济。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普及了公司主要产品的特点:

铸造焦是化铁炉熔铁的主要燃料。其作用是熔化炉料并使铁水过热,支撑料柱保持其良好的透气性。因此,铸造焦具备块度大、反应性低、气孔率小、具有足够的抗冲击破碎强度、灰分和硫分低等特点。

冶金焦是高炉焦、铸造焦、铁合金焦和有色金属冶炼用焦的统称。由于90%以上的冶金焦均用于高炉炼铁,因此往往把高炉焦称为冶金焦。

煤焦油是煤焦化过程中得到的一种黑色或黑褐色粘稠状液体,它是生产塑料、合成纤维、染料、橡胶、医药、耐高温材料等的重要原料,可以用来合成杀虫剂、糖精、染料、药品、炸药等多种工业品。

粗苯是煤热解生成的粗煤气中的产物之一,是从脱氨后的焦炉煤气中回收的苯系化合物。粗苯是淡黄色透明液体,比水轻,不溶于水,主要用于深加工制苯、甲苯、二甲苯等产品,而苯、甲苯、二甲苯都是宝贵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

多年来,晋华焦化管理科学,治厂严谨,以质取胜,建立了一套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靠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的青睐。特别是公司生产的铸造焦,质量稳定可靠,成为公司的一张闪亮名片。

晋华焦化与山东日照钢铁有限公司、山西铭福钢铁有限公司都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良好的服务,深得客户信赖,优质的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环保提标促发展

今年5月17日,晋华焦化在企业专属网页上发布了关于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及深度污水处理工程竣工验收的公示。

2018年以来,晋华焦化依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环保部门提出的特别排放要求,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加快环保项目建设,倾力改善公司环境,提升公司形象。公司为此进行了全面谋划,精心部署,先后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进行环保设施提标改造。

在污水治理方面,公司以前采用的是A2/O2治理工艺,处理能力为40m3/h,已达不到当前的环保要求。2018年,公司对焦化废水深度处理进行了提标改造。提标改造后的深度污水处理采用光催化氧化处理工艺,污水出口COD达到80mg/m3以下,氨氮达到10mg/m3以下。另外,公司还对熄焦废水进行了处理,有效地改变了企业的水环境质量。

在废气治理方面,公司首先对主要污染源焦炉烟囱进行提标改造,建设了烟气脱硫脱硝工程,配套建有余热锅炉、烟气净化系统、电气系统、仪控系统等,采用的处理工艺分别为石灰石膏法脱硫和SCR脱硝。

这一项目于2018年12月初完工,总投资2134万元,经监测验收达到了特别排放标准。其中,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排放口污染物浓度(平均值)分别为颗粒物12.9mg/m3、二氧化硫10mg/m3、氮氧化物125mg/m3;深度污水处理工程排放浓度(平均值)分别为COD74mg/m3、氨氮4.62mg/m3,全部满足《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今年2月,晋华焦化采用活性炭吸附工艺,开始对挥发性气体VOC进行治理,总投资450万元,现已投入正常运行。同时,公司对无组织排放进行了全面改造,建成了两个全封闭精煤储存大棚和1个全封闭成品储存大棚,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

通过诸多提标改造措施,晋华焦化确保了大气污染物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在治理排放的同时,公司还对厂区进行了绿化、美化和亮化,购置了两台清扫车,两台洒水车。操作人员每天定时进行清扫、洒水,带给员工清爽的感觉。一系列的环保治理措施,改变了厂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和企业面貌,提升了企业形象,促使公司逐步向资源节约型、环保友好型的花园式企业迈进。

淘汰旧炉求升级

前进中的晋华焦化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乡梓,奉献社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公司坚持向高渠学校和高渠考入大学的学生提供资助,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数百万元,塑造了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

企业要发展,决策是关键。放眼未来,晋华焦化的转型升级,是企业重塑竞争优势、提升社会价值、达到现代化企业形态的过程。

作为一家煤焦化工业园区的焦化企业,未来如何发展?如何在煤焦领域做大做强?如何在煤化工园区找准立足点?如何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可持续发展?这一直是晋华焦化领头人思考的问题。

2018年,公司高层经过多次考察和研究,决定再置换90万吨焦化产能,淘汰现有的年产60万吨焦炉,建设年产150万吨焦炉。这一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好,公司正在置换购买产能。

樊青全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晋华焦化将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加大企业创新力度,倡导绿色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把晋华焦化打造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流企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