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围绕一座庙,新闯一条路

3年时间,村集体经济从微乎其微发展到年均十数万元,平陆县南王村的做法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4

檀道庙庙会场景(资料照片)

“瞅瞅,瞅瞅,这就是以前的老村,跟现在比,怎么样?变化大吧?”翻着3年前的资料照片,郝为民边指边说,语气一半是感叹,一半是得意。

郝为民是平陆县洪池乡南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中整地、修路、架桥、装路灯、搞绿化、建广场……能数得着的大变化,基本上都发生在他的任期内,特别是村里的集体经济,更是从以前的一穷二白,飙升至如今的每年稳定收入十数万元。

村集体经济的满血回归,源于全体村民在支、村委带领下的积极实践。围绕一座庙,借着一种势,新开一条路,这个不到千人的小村子,用了3年时间,实现了集体经济和村容村貌的脱胎换骨。

10月10日,记者前往南王村,一探究竟。

普通村庄

这里故事多,但穷根更多

站在平陆县城看,南王村很偏。它位于全县最西边的乡镇洪池乡的西北部,村西相邻的就是芮城县。和平陆不少村子一样,这里的主要产业是苹果和桃,吃穿不愁倒有保障,但真要靠这发家致富,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过,南王村在当地很有名,出名的原因,文化是其中一个。传说殷商末年,该村所处的这片土地非常肥沃,但这里又处于虞国(今平陆一带)与芮国(今芮城一带)的交界处,两国互不相让,最终两国国君相约前往周国找西伯侯姬昌断案,决定土地所属。他们到了周地之后,发现所到之处民风淳厚,相敬如宾,两人大惭,回国后以此地为畔,彼此相让,这就是“虞芮让畔”的典故,这片土地也就成了“闲田文化”的发生地。

当然,对于终日与黄土地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的村民,再辉煌的文化也只能用于茶余饭后的摆龙门阵。更多的人知道南王村,是因为村里的檀道庙。每年农历三月十八,当地会举办大型的庙会,往来人数以万数计,小汽车都能排出5公里长。

但可惜的是,每年5天的庙会,对于南王村来讲一如昙花一现,短暂的绚烂之后又是一年的沉寂。

南王村很普通,全村5个居民组,904口人,耕地面积1420亩,甚至南王村连普通都算不上。人不多、地不多,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们各自为战,各想各的土里刨食的办法,村集体经济也是微乎其微。

洪池乡常务副乡长樊耀宁至今记得他第一次作为包村干部到南王村时的景象:“村中心就是一个大垃圾堆,垃圾堆后面是村委会的土房,村中心还有一道大沟,路窄得没法会车……”

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3年多来,全村上下将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千方百计筹资金,全力以赴争项目,先后投资了700余万元,干了20件大事,使村容村貌和集体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余元,2018年达到12.4万元。今年至今已经收入近8万元,全年破10万元没有问题。

南王村集体经济的腾飞,是从一个新思路和一个新产业开始的。

想出妙招

抱金碗,走新路,吃好饭

郝为民上任后,带领一班人四处考察调研,又与党员、村民代表讨论研究,最终结合村中的实际情况,得出了一个结论:南王村最大的优势就是檀道庙,每年一次的庙会就是新产业的引爆点,南王村要发展集体经济,最好的办法是发展旅游文化产业。

人常说,有了客流就有了资金流,就有了经济和产业。但是多年以来,每年固定的短短几天涌入小村的数万游客,除了让村庄更堵,让村民们看热闹更方便些外,并没有给村子带来本质上的变化。“不能抱着金碗还讨饭吃!”郝为民带领支、村委一班人围绕檀道庙开始谋划村里的旅游文化产业。

要发展旅游经济,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当时,村里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进出村子的主干道也只有不到4米宽,边上杂草杂物一占,会车都很困难。每年庙会,车能堵上5公里。村中也没有像样的公共厕所,从这个角度讲,每年的庙会对该村甚至都不能说是盛事,而更像一次卫生“浩劫”。

修路,把路修好才能把车和人引到村里,才有文章可做。

2016年,投资20余万元维修改造了村中的桥梁;2017年,投资13余万元全面拓宽了村中的另一座桥;同一年,又争取了250余万元资金对出村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

光修路不行,还要让人和车在村中有好的旅游体验。

该村又投资17.3万元,对村西巷道完善硬化2300平方米;投资16.1万元,对巷道进行了整理美化;投资19.9万元,建成45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并投资6.85万元,安装了电子自动收费设备;投资20万元,建成60平方米无公害公厕一座;投资10余万元,建成两处14500平方米的露天小吃、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投资2.3万元,对小吃城停车场主道路的路灯升级改造;投资16.6万元,流转土地30亩进行生态旅游开发……

这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给村中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创造了条件。

路好了,车能进村了;停车场建好了,游客停车方便了。这也给南王村带来了新的收入,光停车费一项村里每年就增加一万多元收入。

原来在村中巷道混乱无序摆设的摊点,如今村委会集中统一规划范围,提供各项服务,统一收费,这收入又多了几万元。

村边一片6亩大的空地,今年庙会期间,村里将其租给一家公司经营游乐设施,租了4000块钱。庙会结束老板走时,非要留下一万块钱,说是预订明年的。精明的郝为民摆摆手,一口拒绝了。他说:“老板们都精得很,肯定发现有赚头才这样干的。明年的事明年再说,要是租的人多了咱可以来个竞标嘛,不能让村里吃亏。”

村民们原来都住在依沟而建的窑洞里,后来慢慢全部搬到了平地,老村坍塌废弃了十几年。2016年,村中向县市国土部门申请了土地整理项目,对老村进行了复垦,新增了100多亩土地。如今,这些土地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一家苗木公司,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另外,该公司还带动扶持农户栽植有机无公害新品种红不软桃树300亩、发展玉露香梨200亩。

展望未来

大变化,大支持,大规划

当村干部之前,郝为民一直做着生意,很有商业头脑,也很会挣钱。村里每年闹红火,衣服、设施什么的,纯粹是个花钱的事情。可他却硬是组织了一支百人锣鼓队,统一服装,配齐设备,还花费了数万元聘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

“现在锣鼓队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商业演出的标准,平陆、芮城一些大型活动都会邀请我们参加,而且经常是压轴节目。当然,演出是有偿的,出场费每场都在一万元以上,现在我们这支锣鼓队是能挣钱的!”郝为民笑着说,“挣下的钱,由村民与村委会共同来分,这样村民有了积极性,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新的收入,都好!”

今年,郝为民又带头试种了3行桑葚树,一公斤桑葚卖到了30元。而离南王村不远的村子,一公斤6块钱都卖不出去。这让他进一步看到了旅游开发的威力。郝为民现在正在酝酿,号召有意愿的村民僻出一小块地,种上桃、杏、瓜等老品种的东西,考虑销售情况,面积不能大,但品种必须丰富,一方面增加新的产品服务游客,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村民的收入。

“全村就是把沟沟坑坑全都算上,也不过1400多亩地,怎样让这些土地产出更大的效益,这是个大问题,我们准备围绕檀道庙建设两个市场,一个小吃市场,一个农副产品市场,最终要把南王村打造成一个景区,实现农民收入和村庄产业的再升级。”郝为民说。

这两年,南王村投入的项目非常多,这是变化巨大的主要原因。项目落地多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上级领导将项目放到南王村比较放心,相信能把项目做好;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项目是需要配套资金或先行垫付的,郝为民通过个人的人脉甚至自己垫付的方式,推进了项目的实施。据他介绍,这些年,仅他直接垫付挂在村账上的,已累计达到70多万元。

对于上级领导的关爱和支持,郝为民有着自己的理解:“这不是领导偏心,而是对南王放心,知道项目放到南王肯定能做好,能起到榜样作用。这就像老师给好学生发奖学金,总是先学习好再发奖,总不能先给个奖再去学吧?”

上级部门支持的项目总归有限,总是希望能起到标杆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村子共同发展,在樊耀宁看来,这样的意图在南王村身上已经初步实现了。他说:“南王村的变化在全乡震动很大,其他村的村民会直接对村干部说,你看看人家南王,这几年变化多大?再瞅瞅咱村,都干了啥?这给了很多村干部不小的压力。”

令人佩服的是,在成为全县的先进村之后,南王村并没有满足于每年5天的收收停车费、摊位费过日子,而是围绕着旅游开发,进行更大的布局。村里花了10万元,专门邀请专业的设计公司进行了整村规划。规划以虞芮文化区、闲田文化区、后土文化区为主框架,还包括有露营区、汽车营地、汽车电影院、苹果庄园、采摘公园、乡村大舞台、后土文化馆、农产品加工储运区等。这个规划,将是南王村以后的发展大纲。据了解,南王村已被上报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待批复下来,有了政策和资金的更大支持后,相信该村又将迎来新一波的迅猛发展势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