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卤水点豆腐“三个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10-14

平陆县南王村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非常快,巨大的变化甚至给周边其他村子的村干部带来不小的压力——因为村民时不时会“提醒”他们:“你看看人家南王的干部是怎么干的?再看看你们?!”

村集体经济涉及整个村庄的公益事业水平,更直接关乎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但这项工作在实际推进中又面临着诸多困难,很多村子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启动困难,即使启动之后也因各种原因增长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更能显现出南王村这一典型的价值。甚至,南王村最大的价值,还不在于集体经济每年十几万元的稳定收入,而在于他们通过自己努力,找到了符合自己实际的个性化发展道路。

总结南王村的经验,就是“三个好”:好形势、好路子、好带头人。

借着了好形势,是最根本的原因。3年来,该村的各项投入达到了700多万,其中占绝大多数的项目资金是上级政府或各个部门拨付的。这样的机遇在中国农村发展史上是没有的,各个村子都在发展,都在变化,只是速度和程度不一样而已。

找到了好路子,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南王村很普通,甚至还比不过一般的村子,发展集体经济难度非常大。但全村上下经过认真分析,发现该村最大的亮点或者说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村中的檀道庙,相比于其他产业,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在该村条件更成熟,基础更扎实,投入更少,起效更快,风险还更小。于是,支村委以完善提高基础设施为切入点,带领村民修路、架桥、建停车场、规划市场……很快,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并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好的带头人,是南王成功的又一大原因。同样的基础条件,南王村以前的班子没有干成,而这一届干成了。视野再放宽,同样的优惠政策,有的村子没有把项目做成,而南王偏偏做成了。这就说明,在外界条件一样的情况下,真正拉开差距的,其实是人的因素,特别是带头人的因素。

据了解,为了村里的工程,南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郝为民已经累计垫付了70万元,甚至儿子退伍后的18万元安家费,他也拿走修了村东的一座桥。眼看着安家费村里一天天没有归还的迹象,一天中午吃饭时,儿媳妇轻轻问他:“爸,你看咱的安家费……”话还没说完,郝为民就指着儿子和他自己说:“你瞅,我俩都是党员嘛,再说现在村里又没有钱,拿什么给?”此后,儿媳妇再没有提过安家费的事情。

担任村干部之前长时间经营生意,有着较雄厚的经济基础。同时,为了村里的事情又愿意尽最大能力去做推动。有了这样一位既有实力又有主观意愿的带头人,直接推动了南王村的快速变化。

采访中,不少村干部反映农村现在缺的其实并不是项目,这几年随着国家对农村工作的重视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各种惠民项目非常多。但一些项目的资金需要村中先行垫付或者进行配套,这不仅考验着村干部的工作能力,甚至还间接考验着其经济实力和筹资水平。

对郝为民而言,自己为村中的工程垫付资金,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实现更快速的发展。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我是有10块钱想办20块钱的事情,想用一年的时间换来三年或者五年的发展。”

机遇一样,道理大家也都懂,希望所有的村干部,都能把握这种发展的机遇,经受起工作态度与能力的双重考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