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晋龙集团:争当世界蛋鸡养殖的老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5

饲料装运车辆整装待发

标准化鸡舍

蛋品分拣车间

晋龙集团吴嘱200万只蛋鸡场

晋龙集团稷山饲料公司


本报记者 付 炎 董战轩

今年5月26日,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山西晋龙集团(以下简称晋龙集团)西位300万只蛋鸡场调研指导时,对晋龙集团的现状与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想当世界蛋鸡养殖的老大,我们大力支持。”

近年来,晋龙集团在技术创新和转型发展方面做出了长足的努力和骄人的成绩,它的诸多思路和做法值得更多企业来分享。

披金戴银

从50万跨越到800万

创建于1988年的晋龙集团是一个集蛋鸡养殖、饲料产销、禽产品加工、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畜牧纵向一条龙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旗下有6个蛋鸡养殖场和5个饲料公司,6个蛋鸡养殖场分别是晋华、均和、吴嘱、西位、风柏和宁翟养殖场;5个饲料公司分别是稷山、太原、运城、临汾和河南内黄饲料公司。

目前,集团共饲养蛋鸡800万只,饲料年产销量80万吨,其中90%是蛋鸡饲料,有机肥年产销量10万吨。

晋龙商标属“山西省著名商标”,晋龙饲料和晋龙鸡蛋均被评为“山西省十大科技创新新产品”,晋龙饲料连续六届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

晋龙集团旗下的山西晋龙养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已在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备案品种为鲜鸡蛋。山西晋龙养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确定的“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和“无公害农产品——鸡蛋生产企业”,并获得“中国畜牧行业先进企业”与“健康养殖标杆企业”等多项荣誉。

事实上,晋龙集团成立之初以饲料产销为主业。近年来,蛋鸡养殖业中散户在逐年减少,而规模养殖户在迅速发展。为了适应这种趋势,公司从2009年开始,发挥自身优势,开始建设蛋鸡场,历经10年经营,使蛋鸡存栏量由起步时的50万只发展到现在的800万只,跃居国内同行前三强,还创造了十几项“全国前列”。

2014年至2018年期间,晋龙集团开始延伸产业链条,致力于增加有机肥生产。到目前为止,公司共投资上亿元,已建成吴嘱、西位、西小宁3个有机肥加工基地,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年生产能力20万吨。

战略转型后,晋龙集团由过去的以单一饲料为主业,发展为目前的蛋鸡养殖与饲料产销并重,同时配套生产有机肥。2017年,晋龙蛋品获得“中国鸡蛋十大品牌”荣誉称号;2018年,“晋龙”鲜鸡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金奖。

创新为王

技术和服务催生力量

晋龙集团30多年的健康发展,靠的是科学试验和技术创新。它持续十多年保持蛋鸡饲料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的优势,而且性价比高,主要得益于公司有一支严谨的研发团队和大量的研发投入。

“我们的试验对比已坚持了30多年,骆惠宁书记在视察晋龙集团时,见到我们在现场摆得满满的16个柜子纸质试验对比资料,赞不绝口!”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让人惊叹的是,在晋龙集团的团队中,每天参与科学试验的员工有300多人,客户有3000多户。公司每年用于科学试验的经费均在1000万元以上,员工每年的创新项目也很给力,均在100项以上。“公司的创新机制和企业文化,激励了全体员工坚持创新;而30多年如一日的创新,成就了今天的晋龙!”该负责人说,到目前为止,晋龙集团已经取得20多项专利。

正是这20多项专利技术,催生了晋龙集团谋求发展的内生动力。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蛋鸡“9012”健康养殖技术,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它能够使蛋鸡90%以上的高峰产蛋率维持12个月以上,比普通水平的6个月延长了一倍。

值得骄傲的是,晋龙人用十多年的科研实践研究出了“六无”系列鸡蛋和“六高”系列品牌鸡蛋,每个系列又细分为宝宝专用、孕妇专用、老年人专用、通用类以及初产蛋、保洁蛋、蛋老大等多个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据介绍,“六无”一是无抗生素添加使用,蛋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49》;二是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农药兽药残留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和公告;三是无激素添加使用,就是不在饲料和饮水中添加,不在养殖过程中使用激素;四是无重金属和沙门氏菌超标,即蛋中化学性污染物(如重金属)和生物性污染物(如沙门氏菌)含量符合《GB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五是无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史,指鸡群从未发生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也就是在蛋品中检测不到H5或H7禽流感病毒;六是无鱼腥味,也就是使用了剔除腥味基因的优良品种。

“六高”是指:蛋中含高于普通蛋2倍—6倍的DHA、叶酸、卵磷脂、硒、维生素D3、维生素E。“六高”蛋以其安全的品质、独特的营养,填补了国内无高端蛋品的空白,解决了人体常缺、健康必需,而通过一般食品又很难补充的六种养分的供给问题。

追求服务创新,是晋龙集团的又一竞争优势。

在当前市场上,饲料产品的同质化比较普遍,服务在销售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天的服务是明天的市场、后天的利润”。基于这样的认识,公司在服务方面每年投资数百万元,将1万多名养殖户接到公司分期培训,帮助客户提高饲养管理与经营水平,提高养殖效益;成立了由30多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售后服务队,坚持常年为养殖户服务。

晋龙集团每月都会出版一期《晋龙快讯》,分发到各个养殖户,指导他们做好养殖生产和疫病防控工作。公司还坚持每天给养殖户发送短信、微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最新技术、提供行情信息。

追求卓越

自动化蛋鸡场引领方向

2018年,晋龙集团总投资3.7亿元,在稷山县翟店镇西位村村南建起了存栏300万只规模的现代化蛋鸡场,其中固定资产2.7亿元,生物资产1亿元。

这个新的蛋鸡场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共建设10层“重叠式”鸡舍两排共14栋,还配套有电子控制系统和生活区各种设施设备。其中,10层“重叠式”蛋鸡舍是截至目前世界上层数最高、科技含量最大的鸡舍。

据介绍,新建的蛋鸡场内,所有蛋鸡实行集中饲养、封闭管理,供料、供水、控温、通风、换气、清粪和鸡蛋的输送、消毒、光检、清洗、烘干、喷油、称重、喷码、分级、落盘等环节按照自动化作业、制度化防疫、信息化管理、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公司负责人说,采用现代化鸡舍养鸡比传统鸡舍明显节省劳力、节约土地、节省饲料、节省兽药,而且鸡群产蛋率高,死淘率低,经济效益高。该项目当年投产,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健康、安全的品牌鸡蛋5万吨,可转化农副产品10万吨,可为种植业提供优质有机肥10万吨,可带动3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周边县(市、区)农民进行标准化养殖,提高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该项目的投产可促进交通运输业、商业、屠宰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谈及战略规划,公司负责人说,晋龙集团将不断强化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和育雏场建设,使蛋鸡存栏量三年内突破2000万只,位居全国之首;五年内达到3000万只,位居世界前列;饲料外销量三年内突破100万吨,五年内达到20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有机肥产销量三年内达到20万吨,五年内达到3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

如此看来,晋龙集团要当世界蛋鸡养殖老大的追求是有着充足底气的,而且也一定会实现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