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这些病症莫忘检查肝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8

肝病患者除了恶心、呕吐、纳差、尿黄、乏力等常见症状外,还可能出现以下肝外或消化系统以外的症状。

一是反复牙龈和鼻出血。

由于肝功异常,肝脏凝血因子合成障碍,加上后期会出现脾大、脾功能亢进,血小板减少,不少病人常表现为无明显诱因的牙龈出血或刷牙时出血、流鼻血,或反复痔疮出血,抑或女性例假超多。部分严重病人,甚至会出现贫血。

二是反复频繁的腿抽筋。

慢性肝病由肝脏对维生素D的氢化功能障碍,导致维生素D不能在肝脏内正常地氢化而活化,这样会导致人体钙的吸收减少,血钙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腿抽筋的现象。

三是皮肤得肝掌及蜘蛛痣。

这是由于慢性肝病雌性激素的灭活功能减低,毛细血管扩张引起的。

四是贫血、白细胞减低或还伴有血小板减少。

最常见的是,有些人无明显诱因体检发现或住院检查发现白细胞一定程度的减少,部分病人还合并有贫血及血小板的减低。其实慢性肝病和肝硬化病人,一方面由肝炎病毒对骨髓造血功能的影响,另一方面脾功能亢进也是重要因素。

五是部分青年人反复出现严重痤疮。

部分青年慢性肝病患者,由于肝病免疫复合物沉积于皮肤,常会有这种表现。

六是极少数从无症状而不知自己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常以呕血作为第一症状就诊。

这类病人已进展至肝硬化,由于食道静脉曲张,加上脾功能亢进血小板减少,在进食不当时常会出现呕血或者黑便。

七是男性功能减退。

由肝功异常导致雌性激素灭活障碍,一些男性病人会表现为男性第二性征弱化,甚者表现为性欲减退。

慢性肝病患者要关注这些症状,若不知自己是否有肝病者出现上述表现时,应咨询专科医师,或去医院检查以排除肝病。


运城市第二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张定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