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六招让您远离病毒性肝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8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是以肝细胞炎症和坏死为主的一组传染病,医学上分为甲、乙、丙、丁、戊5个类型。患者发病时有疲乏、食欲减退、肝区不适、肝功能异常等表现,部分病例会出现眼球和皮肤黄疸。下面6招让您及家人远离病毒性肝炎的困扰。


第1招:把好“进口”关,甲肝离身边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经消化道途径传播,食用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都有可能感染甲型肝炎病毒。

预防甲肝要从把好“进口”关开始。饮水必须煮沸;饭前便后要洗手;食物须清洗干净并彻底煮熟,尤其是海鲜类;不购买不卫生的食物。应注意的是,小孩子还可以注射甲肝疫苗预防,疫苗一般抗体可持续15~20年,既安全又有效。


第2招:乙肝是个麻烦病,注射疫苗最管用

乙肝病毒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人体血液,造成感染,主要传播方式有:①母婴传播: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可将病毒传染给胎儿和新生儿。②血液传播:输入被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甚至不消毒而重复使用的被乙肝病毒污染的注射器、针头、牙钻、文身针等器具。③性传播:通过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发生感染。预防乙肝,除了注意避开以上传播途径外,接种乙肝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第3招:妈妈有乙肝,咋不传给宝宝?

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由此途径所导致的乙肝感染者约占我国乙肝的一半。在产前、产时或产后,妈妈均可以将乙肝病毒传给孩子,但大部分的母婴传播发生在围(生)产期,即妊娠满28周至产后7天这个阶段。所以,如果妈妈带有乙肝病毒,在怀孕28周到产后1周内的预防特别重要且有效。


第4招:丙肝传播途径清,预防起来就轻松

丙肝病毒传播途径与乙肝虽然相似,但丙型肝炎以输血及血液制品传播更常见,且母婴传播不如乙肝多见。由于丙肝疫苗还没有研究出来,所以明白其传播途径并针对性采取预防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丙肝病毒很容易通过静脉注射毒品传播,因此应拒绝毒品;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不与他人共用针具或其他文身、穿刺工具;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应遵守性道德,保持单一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


第5招:丁肝乙肝“狼狈为奸”,预防乙肝可预防丁肝

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缺陷病毒,它没有外壳,因此不能独立生存和感染肝细胞。而乙肝病毒在复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多余的病毒外壳,丁肝病毒就借用了乙肝病毒的外壳从而形成了完整的丁肝病毒并具有了感染力和生存的能力。所以,丁肝依赖于乙肝而存在,两者或者同时感染一个人,或者先感染乙肝,再感染丁肝,可谓是“狼狈为奸”。

丁肝不是很常见,其传播途径和乙肝完全相同。由于丁肝病毒必须依赖乙肝病毒才能生存,所以没有乙肝就没有丁肝,预防乙肝就可以预防丁肝。


第6招:戊肝预防像甲肝,也要把好“进口”关

戊肝与甲肝类似,主要也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戊肝的预防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用洁净的水源,防止“病从口入”。

目前戊肝疫苗已上市,特殊人群可以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戊肝治疗主要是休息、保肝及对症治疗。因为孕妇、肝硬化病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感染戊肝,容易出现重症甚至肝衰竭,所以这些人群发生戊肝需特别注意。


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运城市第二医院客座教授 段钟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