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近日入选全省唯一、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将与雄安新区等一道——重构教育新生态本报记者 解世忠 朱 姝

来源:发布者:解世忠 朱 姝时间:2019-06-15

5月,又一个国字号落地运城!

教育部近日公示了2019年度“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名单,我市赫然在列,与北京市东城区、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8个市(区)共同入选。

这一国字号落地运城,意味着我市智慧教育已跃居全国前沿方阵。

“要对加快教育现代化这个重大课题进行深层次研究,不断开阔视野,借鉴先进理念,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切实打好教育强市牌,奋力当好教育信息化2.0的排头兵和教育现代化2035的先行者。”市委书记刘志宏说。

重新办教育

“推倒学校‘四堵墙’”

镜头一:去年寒假期间,绛县横水镇初中学生王若妍,没有像之前的寒假一样在家玩手机,而是作为班里的小组组长,每天组织组员们收看学校老师的寒假直播课堂。

“往年自己在家写作业,不会的题目也没人可问。今年在家通过手机收看学校老师的寒假直播课堂,很轻松就完成了作业。而且,在屏幕上看老师讲课,比在教室里更有趣,更容易接受。”王若妍说。

王若妍所说的直播课堂,正是横水初中的校长及老师们以“寰烁·河东云校”为平台,组织起的假期“直播课堂”。因为校内70%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为解决学生假期无人看管、无人辅导的问题,这个直播课堂应运而生。

镜头二:兴奋、冷漠、疑惑……记者在永济市实验小学的监控屏幕上,可以看到校内某实验班所有学生上课时的面部表情。

“我们对这个系统监测到的孩子们行为进行分析,可以了解孩子对哪个部分内容比较感兴趣,对哪个部分内容比较厌烦,形成这些孩子们的兴趣档案,然后尽可能地为每个孩子制订个性化的发展方案。”永济市实验小学副校长,介绍2018年初引进的这套支持行为分析AI录播系统。

镜头三:“你看,就在刚才,又一个学生完成了这个线上平台上的心理测试,平台根据他提交的答案给出了一个7分的结果,这个结果说明他的自杀潜在风险不高,下一步如果他认为有必要,可以自己在这个平台上预约心理老师进行线下辅导。那么,假设他的得分分析结果显示他的自杀潜在风险系数很高,我们心理老师就要去主动干预。”市实验中学心理老师高晓蕾,向记者展示了学校自主研发的心理测试线上平台。

镜头四:魏风小学的创客节上,小学生们争相展示自己在学校创客教育课上的成果,有航模、水火箭、机器人、纸飞机等。

“每年11月,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创客节,不仅为了集中展示孩子们在创客教育课上的成果,也为孩子们介绍更多更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及体验。”魏风小学凌建红说。

目前,魏风小学开展的创客教育面向四五年级全体学生,他们每周有半天的时间接触这些机器人、3D打印等人工智能内容。

以上这些镜头中展示的直播课堂、创客教育、ai录播、线上心理咨询等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跟我们印象中的传统教育相比已是大相径庭。不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了各个学段,还辐射到了偏远的贫困乡镇。

这些全新的方式,让农村的孩子跟城里孩子接受同样的教育成为可能,解决教育不均衡的难题;还扩充孩子眼界、增长孩子见识,与人工智能的世界潮流接轨;更能从知识关联和群体分层层面分析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内容和方法等,解决教育不充分的难题。

为实现这些全新的方式,市县两级政府统筹教育、发改、财政、工信、审计等部门联动,2015年启动智慧教育一期工程,投资6.5亿元;2018年启动智慧教育二期工程,预算总投资9.5亿元。目前,已与4所高校、3个科研机构和30多个信息技术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60多项新技术应用到全市所有学校,智慧教育的政府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同时,智慧教育供给体系、支撑环境体系、深度应用体系也都基本建成。

这正是我市智慧教育蓬勃发展的现状。

“推进智慧教育,最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倒学校的‘四堵墙’,让城乡学生接受更均衡、更公平、更充分的优质教育。”副市长陈竹琴说。

为了推倒学校的“四堵墙”,运城市以学校和企业为推进的两条主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建设运维,学校持续使用”这一运行模式,大大缩减了政府开展智慧教育的支出。

山西寰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运城市智慧教育的服务企业,与教育部门合作,实行“一县+一站、一校+一组”的服务模式,以试点带动,推动智慧教育在全市科学布局。

“寰烁科技在每个县设置一个站、每个学校设置一个工作组,工作组提供学科内容、信息服务等全方位的服务,确保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寰烁科技董事长袁红生说。

重新当老师

“老师不再是课堂权威”

侯晓娜是永济市实验小学平板实验班的语文老师,她和她的同事们谈起智慧教育这个话题,一开始有些拘谨,稍后越谈越兴奋。

“拿我现在的上课流程来说,我要讲《居里夫人》,课前我通过咱学校的教育云平台,向学生们推送自己的微课,让学生们在课本之外了解居里夫人的生平、她发现的镭元素究竟有什么作用、她的发现到底有哪些价值等,让学生在课前通过互联网也好、书籍也好,总之是通过各种渠道去充分预习。”侯晓娜说,“学生课前的自主学习是课堂上深入学习的基础,并非广泛意义的依照兴趣自主学习,而是结构化学习中围绕明确的学习目标而进行的。”

不难看出,在这种结构化的课前学习过程中,教师不再像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处于知识的“看门人”“把控者”的角色,而是成了引导者,让学生自己去接触更广阔的知识,去建立更开阔的视野,去选择更多元的角度。

“通过有效、丰富的预习,学生们掌握了充分的知识,他们在课堂上成为主角。课上,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分享他们掌握的关于居里夫人的各种内容。”    (下转第三版)

侯晓娜说,“以前上课我站在讲堂上讲,现在我更多地站在学生的中间,跟他们一起讨论,他们的讨论跑偏了,我适当地把他们‘拽’回来。”

“课后,会通过平台向学生推送作业,学生们通过平板完成作业。学生们在作业中的错题,系统会自动记录,我们老师可以根据这些错题记录有的放矢地辅导每一个孩子。”侯晓娜说。

从这一节平板课堂发现,过去“一本教材、一个黑板、一支粉笔、一个老师”的“四个一”教师教学模式,正在被智慧教育悄悄改变着。

“感觉压力更大了,也感觉自己的成长更快了。因为要录微课、要推送导学案,有时还要直播,工作量比以前更大了,但是自己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中被‘逼’得啥都得会一点。”侯晓娜笑着说。

“老师不再是课堂、知识的权威。”绛县横水镇初中校长李宝山,更进一步总结了教师在智慧教育中角色的转变。

传统教学者扮演着讲授者、演示者、控制者的角色,主要运用听讲、阅读、图片、文字、演示、示范等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效果不理想,知识的接受度也不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不明显,教师仍是教学的主导者和控制者与教学知识的传输者。

在智慧学习环境下,教师的角色和作用被赋予全新的内涵,教师从知识传授转变为心智开发,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团队协作、知识共享组建自己的资源。

由此可见,在智慧教育环境下,教师的角色不能仅仅局限于传授知识,更在于引导、激励、唤醒学习者,把课堂还给学生,享受教学的乐趣,最终实现全面发展学生心智的目的。

除此之外,教师的业务能力也在这个全新的生态中不断得到提升。

“微课让我们学校老师的切片教研,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魏风小学校长凌建红说到,“现在我们学校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要录微课,他们录完后上传到寰烁科技的河东云校平台上,然后同课头的老师根据这个微课视频,进行逐分甚至逐秒的分析,不仅分析问题,也总结经验。”

教育优先发展,关键在教师。

“面对新趋势,要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形成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模式。”运城市教育局局长李明说。

  重新做学生

“做更有乐趣的研究者”

李梓豪是运城市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他已经在2018年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省级赛事中获得过二、三等奖。

“接触机器人的开端,只是我在初一入学的时候拿到了一张学校人工智能的社团传单。因为感兴趣就加入了。”李梓豪说。

在参加人工智能社团的两年中,李梓豪坦言自己收获满满。

刚接触到这个项目时,李梓豪觉得机器人编程非常神奇,后来通过学习,发现机器人的操控是通过数据和各种模型来实现的,这种项目化的操作和研究性的思考方式,训练了自己多维度思考的能力,这个能力对他的学习有极大帮助。

同时,因为机器人项目是需要两个人通力合作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需要非常默契的配合,因此他的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更重要的是,外出比赛期间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竞赛,这种经历也增长了他自身的见识、开阔了眼界。

对智慧教育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横水镇初中的闫申钰。

“老师之前在平板课堂上关于汉字的一课,课前把导学案推送给我们学生之后,我们学习小组的成员都分头去找汉字的起源、发展脉络、流变的原因、应用等内容。”闫申钰说,“这样查找资料下来,我们对于汉字的理解更宽泛了,更有厚度了。而且,这种学习形式也发挥了我们组员间的团队合作。大家都觉得这种方式,很不一样也很有意思。”

更注重对于问题的研究导向,并且是以更主动、更合作的学习姿态来研究问题。这也是记者在各个智慧教育试点学校采访过程中,对于学生们变化的一个明显感受。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前不久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再回头看,为什么学生们在智慧教育课上有如此明显的转变?

智慧教育课带来的乐趣,这是几乎所有孩子给出的答案。

“以前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都是死知识,现在我们能通过图片、视频多种方式来学习,觉得很丰富很灵活,我们也更愿意学习。”垣曲县初中321班李昊泽说。

“而且,平板上还可以抢答问题,抢答成功了,我们就可以进入下一关。从平板上,我们还能看到自己的同学闯到第几关了,我们之间也在暗暗地比拼着呢。这样不知不觉间,我们好像都更爱学习了。”垣曲县初中的文梦梓说她最喜欢的就是抢答环节。

仔细想想,其实也不难理解。现在的中小学生都是00后,他们是更纯粹的互联网“原住民”,互联网以及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早已渗透进他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既然互联网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必定也会成为学习的一部分。

“一开始也是很担心孩子用平板去学习,效果会不会打折扣。可是孩子上了一个学期,我发现他们更主动去写作业,不用家长去催了。因为平板上推送作业,如果不按时写,系统就关闭不能再写了,所以家长其实更省心也更放心了。”学生家长田丽红说。

“平板和纸质作业本,如果硬要你们从两个中间选一个,你们选谁?”对采访的5所学校12名学生,记者在采访的最后,向他们每个人都提出了这样一个近乎任性的问题。

孩子们全部选择了平板。

学生们的变化背后,折射了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于智慧教育的持续推进。

“作为国家首批信息惠民城市和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区,我们要关注探索教育教学的新工具与新方法,将智慧课堂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运用线上线下互动教学模式,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市长朱鹏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