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马艳军:跃身滚滚黄河 勇救落水母女本报记者 张晓丽

来源:发布者:张晓丽时间:2019-06-15

去年10月9日上午,远在河北省邯郸市的张旭晶女士委托运城本地朋友鲁海棠来到山西运城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向该公司员工马艳军赠送了一面“奋不顾身、见义勇为、人间大爱、恩重如山”锦旗,以感谢他在危难时刻奋不顾身、舍命相助的英勇之举。

事情还得从去年10月4日说起。当时正值国庆7天小长假,张旭晶一家受友之邀,在永济境内黄河岸边的浅水区游玩时,怀中抱着的女儿鞋子突然掉落。鞋子顺水向前漂,她挪步上前设法捞鞋子时,不幸踩进水下暗坑,母女俩瞬间被黄河水吞没。张旭晶的丈夫和同伴鲁海棠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先后跳进黄河救人。然而,河中水流湍急,他们被落水的张旭晶死死牵制住,不仅救不了人,自己也难以脱身。在这危难之际,看到此情此景的马艳军都没来得及脱衣服,一个箭步冲过去,跳进黄河,几番周折,才与落水者的丈夫、朋友一起把张旭晶母女救了出来。

张旭晶母女获救,周围人赶紧上前帮忙,有的帮着安慰落水母女,有的帮着急救。而在一旁的马艳军则悄悄地拧掉衣服上的泥水后,默默地离开了。“当时也没想太多,救人要紧,就跳下去了!谁看见都会救的,没什么好宣扬的。”当记者问及当时情形时,马艳军淡淡地说。

经历过一番惊心动魄的生死挣扎后,张旭晶的朋友鲁海棠心有余悸地说:“如果不是马师傅在关键时刻搭一把手,大家救不上来人还有可能都陷进去,两个家庭好几口人呀,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马师傅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跃身黄河勇救河北落水母女,好样的!运城汉子马艳军,为你点赞!”“学习马艳军,弘扬正能量;突发难预料,爱心易唤起。”……马艳军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在微信朋友圈掀起波澜,先后在运城新闻网等新闻媒体进行报道,搜狐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相继转载,赢得市民和网友们的强烈热议和反响。2018年12月,马艳军荣获第五届运城市道德模范之“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英雄事迹就在身边,交通精神历久弥新。马艳军舍己救人的行为凸显自身见义勇为、不图回报的优秀品质,也展现路桥职工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他的事迹在公司的微信群里传开后,同事都为马艳军的英雄事迹纷纷点赞。事后,路桥公司党委专门通报表彰马艳军的见义勇为事迹,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马艳军同志学习,不断丰富和弘扬路桥文化,积极投身到路桥改革转型发展中,为建设“管理科学、经济坚实、文化先进、职工幸福”的卓越企业而努力奋斗。

“马艳军勇跳黄河救人的壮举,我觉得非常感动,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光荣,更是我们路桥公司的光荣。我代表公司党委,呼吁全员向他学习,勇做充满正能量的路桥人。”山西运城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解占伟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