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姚 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位党员在入党宣誓时许下的庄严承诺。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更要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真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深刻认识对党忠诚的生成逻辑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着忠诚要义。《共产党宣言》中写道:“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句话指出了共产党人维护广大劳动者利益的坚定立场和对劳动群众的赤诚之心,也警示共产党人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忠于广大人民群众。列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思想,系统全面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无产阶级执政党建设的思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着忠诚意蕴。春秋时期,齐国管仲提出“四维八德”就将“忠”排在“八德”的首位;《论语》中提到“为人谋而不忠乎”;《孟子》中讲“教人以善谓之忠”;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指出,“忠,敬也,尽心曰忠”。由此可见,忠诚对于个人的品行操守,以及国家前途、民族命运都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始终贯穿着忠诚品质。1927年,毛泽东亲自撰写的第一份入党誓词,其核心内容就是“永不叛党”,这句话被写入党章,一直保留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对党忠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共中央办公厅,强调对党绝对忠诚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出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可以说,对党忠诚一直是党员与生俱来最坚韧的政治底色和首要政治品质,是镌刻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骨肉之中、渗透到灵魂深处的坚定政治自觉。

准确把握对党忠诚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无论何时,对党忠诚的程度都不能打任何折扣。因为党员忠诚度哪怕缺1%,都可能成为导致信念滑坡的一块石子,使剩余的99%荡然无存。对党忠诚就是要忠诚于党的信仰,无论顺境逆境,都要矢志而不移。

忠诚于党组织。对党忠诚,具体表现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长征途中,29名负伤掉队的红军战士在草原上围坐在一起,某部三连副连长提议:大家虽不是一个连队,但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我们组建一个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走出草地。有了党组织,29名伤员就有了“主心骨”,大家相互帮助,最终走出了草地,这就是组织的力量。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无不体现出忠诚于党组织而产生的强大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毛泽东曾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政治纪律,是绝对不能违反的。”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在长期奋斗中总结出来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只有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确保不迷航。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的不懈追求

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忠诚不变质。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新时代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既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要做实践中的“行动派”。要坚定政治信仰,打牢思想根基,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提高政治能力,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更要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强化政治担当,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在攻坚克难中见真章,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增强“公仆意识”,坚守忠诚不变色。“心中有民”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在“深”字上为民服务,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听民情、察民意,了解群众诉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一批实事、解决一批难题。党员干部要在“细”字上为民解忧。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不仅仅是GDP,还包括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小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急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烦心、最头疼的问题改起,以“小切口”推动群众生活条件“大改善”。党员干部要在“久”字上为民谋利,要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全力做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干在实处”,锤炼忠诚不变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才是最好的担当、最大的担当。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对党忠诚要以“干”字当头,沉下心,扎根基层,坚定不移地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踏踏实实干实事。形式主义害人害己,要务必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管面对什么困难、考验,党员干部都应当坚持实干的态度,这样才能无愧于入党誓言,经得起时代与人民的检验。

严防“七个有之”,永葆忠诚不变异。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要牢记党员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强化纪律意识,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经常深查自己在“七个有之”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苗头,在纪律规矩面前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坚定责任担当,讲政治、重政德,通过学习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保持定力,对党和人民负责,为党和人民服务。

我们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坚持对党忠诚这个永恒不变的价值灯塔,以此照亮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的崛起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盐湖区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