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记者观察|以文化能量提升生活质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1

1月5日,“运城精神”之“崇文、厚德、敬业、拓新”正式发布。

1月18日,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在市区河东书房多个书馆挂牌“运城精神”传习基地。此后的两个月,利用这一平台,围绕“崇文、厚德、敬业、拓新”,该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或是专家讲座、或是集中观影、或是共同研讨,不断阐释“运城精神”的内涵与外延,让“运城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当然,宣传弘扬“运城精神”的,不只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市文联下辖各协(学)会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助力“运城精神”家喻户晓,如:2月19日,由市书协等主办的书画展在市文化馆开幕,我市书法家挥毫所作的有关“运城精神”的书法作品,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从市作协获悉,4月13日,该协会将在“河东书房·党群馆”举办“探访老东街”文化专题讲座,解读市民身边的文化元素。而此前,市作协已组织开展了“百名作家走河津”“作家走永济栖岩寺”“知名作家走绛州”等采风活动。我市一众作家用脚步丈量河东风物,用笔墨赓续河东文脉。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还将实施“河东文学新力量”队伍建设工程,发展培养优秀青年作家,打造更多反映时代变迁、记录百姓冷暖的优秀文学作品。

“‘运城精神’勾勒出河东儿女的集体价值观,它像一条看不见的纽带,将每一个河东儿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文化自信的时代体现。”市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应当深入阐释、广泛宣传、积极运用和有效转化“运城精神”,并深挖河东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为助推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春暖花开唱大戏,以文化人润民心。

免费送戏下乡惠民工程是市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之一,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眼下,我市各剧团正下乡入村为群众送去接地气、冒热气的戏曲大餐。

据了解,2024年全市免费送戏下乡演出任务不低于2000场。市文旅局要求各相关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演出质量,丰富演出剧目,推动这一惠民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开展,做好送戏的计划性、均衡性和普惠性,力争使送戏覆盖面更广,受惠群众更多,民生实事的综合效益日益提升,惠民品牌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此外,我市还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愉悦群众身心,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从市体育局获悉,4月20日,我市沿黄8县(市)将联合开展2024年运城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行车公开赛。此次比赛分为公开竞技组和全民健身组,不管是专业的选手,还是业余的群众,都可以在比赛中一展风采,感受骑行的快乐。

进入5月,精心筹备的2024年运城市青少年足球联赛也将拉开帷幕。据介绍,该足球联赛将持续至10月,覆盖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展示我市绿茵少年对足球的热爱与拼搏精神。除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行车公开赛和全市青少年足球联赛,河津汽摩场地越野挑战赛、黄河金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等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市不断通过开放活动、开放主题、开放空间,以人气流量汇聚文化能量,从而实现人气与文气同频共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在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上实现突破、走在前列。

 记者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