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新质生产力具有四大特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0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北京日报》撰文指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也正是发展质量的提高过程。具体而言,新质生产力具有创新驱动特性,伴随知识创造驱动的科技创新周期的日益缩短,以知识创造为内核的新质生产力的变革性力量将加速壮大并逐步成为主导性生产力,通过借助最新科技成果运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具有绿色低碳特性,基于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新生产力观,将绿色低碳理念、技术、标准、管理等贯穿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始终,以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绿色化水平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是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能力。新质生产力具有开放融合特性,超越了传统地理空间范畴的场域维度,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地深海深空等现代技术以及各类新型基础设施,在天、地、空、网等立体链接的开放场域快速拓展延伸、融合跃迁。新质生产力具有人本内蕴特性,关注的是绝大多数人,强调的是生产力的内在质量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仅体现在物质资源和技术能力的提升上,更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性以及生产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