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0

史朝霞

忠诚是人的优良品质,是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郑重承诺,也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做到“五个自觉”,其中一个是“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这一重要论述既表明了共产党员需要坚持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会硬,站位就会高,行动就坚决。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不断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忠诚”二字写在“眉宇间”,烙印在“心坎上”,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和党内生活淬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

牢记人民至上,践行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革命先烈夏明翰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表明坚定信念,到焦裕禄誓言“不改兰考面貌,我绝不离开兰考”的笃定承诺,再到共产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这些都为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政治担当提供了精神动力。

要深刻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把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要常怀为民之心、树牢为民理念,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常进百姓门,走好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切口”破题,结合“四下基层”工作方法,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常解百姓难,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总之,我们要秉持为民之心、满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严守纪律规矩,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廉洁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严守纪律“底线”,严守法律“红线”,严守道德“高线”,自觉净化“生活圈”、管好“亲友圈”,严格约束自己,对党纪国法常怀敬畏之心,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我思想觉悟,时刻保持警惕,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防线,始终坚持“己不正何以正人”的自律要求,注重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以身作则,内外如一,真正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强化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担当作为是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传统和优势,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度的“试金石”。要在“勇担当”上锤炼过硬作风。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复杂矛盾问题要敢于挑起重担,面对棘手问题要积极想对策、敢拍板,练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本领,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取得新成绩。要在“重实干”上锤炼过硬作风。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始终以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面临着纷繁复杂的风险考验,必须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勇担强国兴国的历史重任,让党员干部的红心更坚、赤胆更壮、热血更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绽放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作者单位:万荣县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