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张亚龙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文化和旅游的内在联系,阐明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时,就做好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指明前进方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了建设“五条绿色走廊”的部署安排。其中,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是我市践行“两山”理论、促进文旅融合的具体行动,是把我市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文旅经济优势的重要实践,通过把我市的文旅资源“串珠成链”“连点成线”,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包”“景点群”“线路套餐”,从而形成“全域游、全景游、全季游”的新发展格局。作为融合度高、参与性强、拉动力大的文旅产业,不但可以推动交通设施的优化升级,吸引人员高频率流动,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相关配套和产业支撑体系的提档升级,实现新旧动能的全方位转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需要做到“四个强化、四个结合”:

一是强化“大资源”观,推进文旅与文化挖掘体验相结合。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挖掘“古中国”文化、关公忠义文化、尧舜德孝文化、河东池盐文化等独具运城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利用河东成语典故园、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中条山文化博览园、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等拳头产品,不断丰富文化展示的类型、形式和层次。同时,大力培育文化旅游演艺市场,创作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实景演出和具有参与性、互动性的沉浸式情景体验剧,打造“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的名片。

二是强化“大转型”观,推进文旅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生态优势是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和最大资本。必须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依托“大生态”、发展“大旅游”,不断加强中条山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生态循环的“绿肺”和“氧吧”,促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山地养老、休闲康养等生态经济,构建生态保护有力、生态价值转化充分、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的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

三是强化“大景区”观,推进文旅与道路交通建设相结合。对照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统筹主体、慢行、景观、信息、服务五大系统,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慢游交通体系。加快建设芮城黄河湿地飞行营、盐湖水上飞行俱乐部、垣曲中条山低空飞行营,打造中条低空飞行体验产品。通过中条旅游交通体系建设,串联沿途的景区景点、旅游度假区、森林公园、文物古迹、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构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风景带、度假带、产业带。

四是强化“大棋局”观,推进文旅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坚持把文旅产业发展主动融入全市乡村振兴主战场,充分挖掘中条山沿线各乡镇、村庄的生态资源、历史古迹、风土人情,统筹民俗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积极扶持引导群众发展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旅游项目,大力开发民俗深度体验游、田园生产生活体验游等旅游产品,既能让游客通过民俗文化体验感知运城旅游的深度,又能增加群众经济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作者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